又见炊烟升起

zmzg放心山水

<p class="ql-block"> 锦州城南是一片丘陵,低矮的山地,环绕着一个叫方家的小山村,是凤妻和同事王玉华的老家。</p><p class="ql-block"> 小住时日,火炕土香入肺,一觉到天亮,清爽极了。炊烟袅袅,缠绕着村庄。早晨的阳光,洒在村庄里,泛着暖意的桔红。灵魂深处的远去的影子,徐徐地飘了过来。</p> <p class="ql-block">  锦州城东北50里许,大凌河的西岸,有个淳朴静谧的小村子,祖先把那个地方叫大方堡。那是我曾经的家园,如今,成了我的故乡。</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原野上,柳笛声声,炊烟绕着夕阳,飘进树林里。二十四节气歌,美丽着宁静的夏夜,满天的星星,清晰,深邃。青石板散着热,一会就睡着了。河边的小村子,慢慢地也睡着了。生产队的马棚里,马儿细细地咀嚼,那宁静,清新的夜。</p><p class="ql-block"> 远山映在河水里,杨柳飘着夏日的暑热。大凌河水,浸泡着我野性的无知的快乐的少年,在奶奶的呼叫声中,迟迟不肯回家去。</p><p class="ql-block"> 小院里热闹起来。黄瓜,豆角,大葱,辣椒,茄子……在绵长的夏日里,唱着一首恬静的歌,那恬淡,淳朴的时空,稀释着我的疲劳和烦恼。雪夜,静悄悄的,偶尔的一声响,树枝断了。远处,传来一、二声犬吠。放下书,进入了疲惫的梦乡。 </p><p class="ql-block"> 村边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小路,伴着清亮的河水,连着家和学校。杨树挺拔,柳树轻柔,山下的小学校,度过了青春的激情飞扬,又在厌倦中渐行老去。小路蜿蜒着我的人生,一直向着远方。</span></p><p class="ql-block"> 青山依旧,河水依旧,我去了远方。那么多的美好,留在了那里,亦留在了我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  在远方,我有风景,也有诗。在诗与远方的美丽交错中,轻轻地飘来故乡的炊烟和饭香。</p><p class="ql-block"> 夜晚轻柔的梦中,重回故乡,走在“家”的前后,老去的心蓬勃跳动,亲手建造的家园里,青春的身影又清晰起来……倏忽醒来,故乡的影又远了,泪珠掉在故乡的路上。</p><p class="ql-block"> 曾经的我们,拼命地想离开那个小村子,向往着繁华的都市。时光流远,那个纯朴的小村庄,如今,却成了我的怀念,淡远地,轻柔地温暖着我的心。浅白的,简约的文字,表达着我对故乡对青春的怀念。 </p><p class="ql-block"> 离开情是真,怀念情亦真!故乡是情感的交集地。渐行渐远的时光,故乡腿去了青春的唯美的衣,亲人们老了,走了。无限的载不动的乡愁,萦绕在情恋的心伤的家园。</p> <p class="ql-block">  凤妻老家村东的小路,弯弯曲曲,一直通向102国道。路边的大地,村庄,山峦,离我的老家不远,色彩,格调,并无二致。熟悉的味道中,也慢慢地培养出亲切来。</p><p class="ql-block"> 早春二月,天清气朗。丘陵波浪起伏,连着广袤的田野。大后营子村,掩映在树林中,影影绰绰。露出的房屋,泻满了阳光,安静,恬淡,好像还有一点羞涩。虽然,大地一片荒芜,但舔透心底的亲切,就象村前的小河,让人温馨起来。</p><p class="ql-block"> 远处一小山,上有烽火台,状如奶头,故为奶头山。明清“松锦大战”,姚雪垠的《李自成》,详细地描诉了这里的那些事,300多年以后,人们依然会想起它。</p> <p class="ql-block">  阳光很美,早春的风拂在脸上,柔软起来。小路伸向远方,静默,远望,闲思,那颗孤寂的心,倏地跑得很远,一直到很年青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青春啊!你就象流水,当我知道你的可贵,你和我已说再见了,可是啊!青春还有再见吗?</p><p class="ql-block"> 京哈高速高铁,车如流水。那是我京锦两地,特别熟悉的线路。静谧的小山村,沐浴在早春的和风里,恬静,亲切,唯美。</p> <p class="ql-block">  又见炊烟升起,唤起灵魂的,是关于故乡和青春的记忆。匆匆的行李,装满了我的疲惫。山高水远,我的心总是在回乡的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