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情深

曹西伟

<p class="ql-block">  农家有情在田间,最爱我家小菜园。</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家是山东新泰市莲花山东边的一个小山村,是一个有山有水风景优美的地方,那里没有城市的灯红酒绿、华灯阑珊,可我热爱它的朴实简单,喜欢我家那块小小的菜园。</p> <p class="ql-block">  在我心里,菜园永远是我深深眷恋着的那个家。自我记事起,老家陆续耕种过很多菜地,人称我家为“菜园户”。</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菜园是一家人餐桌上的希望,爷爷和父亲都是种菜的“好把式”,他们精耕细作,付出汗水,自家种的菜吃不完,还经常走街串巷或赶集换些零花钱。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老家的菜园给家人生活带来了莫大的改善和希望。</p> <p class="ql-block">  等我长大结婚后,村里分给我家一块自留地,水源条件好,我便整理成了一块菜园。参加工作以后,从老家搬到县城定居了下来,但我仍眷恋着老家的那块菜园,保持着周末回家种菜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老家的菜园不大,呈梯形,有半块篮球场大小,整片菜地分成大小不一的四块小地,在菜地南侧顺石堰挖了一道浅浅的排水沟,地块之间隔有一条交叉的过道,道上的泥土格外平整。</p> <p class="ql-block">  最难得的是,菜园的东南石堰下有一个泉眼,稍微挖掘了一下,垒砌成一个小水塘。正如吴伯萧先生《菜园小记》中记载的那样:水塘不大,但是积一塘水恰好可以浇完那块菜园。积水用完,一顿饭的工夫又可以蓄满。水满的时候,一清到底,不溢不流,很有点像童话里的宝瓶,水用了还有,不用就总是满着。同样种菜的别人家,因菜园附近没有水泉,用水要到稍远的河里去挑,不像我们,用塑料桶提水,抬抬手就把菜浇了。别人家都羡慕我们,我们也觉得沾了自然条件的光,种不好菜园就觉得对不起这水源了。</p> <p class="ql-block">  小菜园我们打理的极为妥当,有时,家里人找不到我们,总会径直来到菜园,大老远便能看见我们在菜园劳作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一年四季,菜园始终焕发着生机活力,给人绿色和丰收的希望。在我眼里,菜园是通人性的,只要付出关爱多一些,得到回报会更多。</p> <p class="ql-block">  每到周末我都会带上妻子,骑车半小时从城里回到菜园来,扛上锄头,拎着水桶,蹲在菜地里忙上一阵。松土、施肥、拔草、浇水、捉虫,地里每一样活都要费上不少功夫。</p> <p class="ql-block">  时间久了,有单位同事开玩笑说:“回家种蔬菜,够你来回的油钱不?”但我以为:“远是远了些,但收获的喜悦和自主参与农活儿的乐趣是不可替代的。”</p> <p class="ql-block">  菜园里,一畦畦菜地上,一年四季花开花落、蜂飞蝶舞,生长着各种时令蔬菜,有白菜、萝卜、豆角、韭菜、菠菜,有四季葱、大蒜、黄瓜,有辣椒、茄子、西红柿……妻子还经常到种子站买些时令蔬菜种子,如空心菜、油菜、花菜、包菜等等,充实小菜园里种植品种,调剂家人的口味,一年春夏秋三季天天可吃到新鲜绿色无污染的蔬菜。</p> <p class="ql-block">  小菜园里的各种时令蔬菜长了一茬又一茬,我们在菜园里辛勤劳作了一年又一年。菜园见证了我和妻子的欢声笑语、见证了我们家人的和谐、美满和幸福。同时也见证了我对大自然的可亲可爱,见证了田园生活的愉快欢乐。</p> <p class="ql-block">  著名女作家三毛曾写过一首歌,名叫《梦田》,歌词里表达“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亩田,你想用它来种什么”的情感。 “年年种菜乐满园,天天看菜摘不完”,这是我对菜园的感受。种菜多年,早已超出了获得新鲜蔬菜的初期希望。</p> <p class="ql-block">  菜园是一块土地,可种出鲜嫩的蔬菜;菜园是一个健身馆,可强健你的体魄;菜园是一片天地,可愉悦自己的心情。丰收的喜悦带来最亲切、最醇美的味蕾享受,因有了菜园,生活变的更加充实,更有了希望和意义,菜园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  我爱我的小菜园,深深地爱着,犹如我的亲人朋友一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