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春光

海之巅

<p class="ql-block">一抹春光</p><p class="ql-block">​ ~~海之巅</p><p class="ql-block">​ 胜日寻芳现河畔,匹水如练绿如蓝。吹面不寒杨柳风,草色遥看近却无。未见燕翼三抄水,早有鸭叭试水暖。最是一年春好处,小楼一夜听春雨。自此而上,全是屁话,开篇自下始。</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一抹春光</p><p class="ql-block">​ ~~海之巅</p><p class="ql-block">​ 我披一袭春衫而来,行走山峦间。春寒未尽去,草色还如去冬时,柳绦泛了春意。塘水活泼泼,水鸭快活地拍打着双翼,水珠四溅,有着泽连斯基的表现欲。脚下的土壤柔软,轻风像是替赵忠祥解说《动物世界》。迎着像新生鸡卵黄一般娇俏的晨阳,我寻找昨夜梦里的那一抹春光。</p><p class="ql-block">​ 远处起伏的山峦相挽,山间松林绿得乏力,鹊鸣鸟叫,此起彼伏,相得甚欢,可不如冬日里鸣叫清越。脚是量天尺,山径不禁走,我心还未畅时,身已至山巅,没有邂逅梦里那抹春光,意兴阑珊。最美的那抹春光,不在山里。</p><p class="ql-block">​ 寻芳宜去库水边,无边光景一时新。库水碧波潋滟,时有水鸟来去。风从水面来,带来清爽。水边的游鱼有食指大小,游来游去,显得十分生动。天上的云朵醉在库水里,格外柔,像极了秋日里田野里盛开的棉花 花朵,柔里透出丝丝暖意。水边真好,再好,可惜不是我久呆之地,这儿没有我要寻找的那抹春光。</p><p class="ql-block">​ 又回到了小城,过街穿巷,东拐西转,入目皆是过往熟悉。鼻下忽然嗅到油条香,腹中顿时响起咕噜声。我来到摊前,占一马扎,老板端来豆汁和油条,搁置在油腻发亮的小桌上。油条加豆汁的烟火人生,让我惬意啊!油条,就要大口咬,小口嚼,时𣎴时抿一口豆汁,这样的凡人生活,𣎴知道把岁月活在狗身上的老头拜登他馋不馋?油条吃完,碗里豆汁一气喝干,正爽时,一低头,猛见小草数棵,正新绿,一时痴了,这才是我昨夜梦里的那抹春光。原来,我要寻的那一抹春光,就在身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