荏苒岁岁 素什年年

吴嘉楠

<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素什锦年,稍纵即逝,半载青春年华,似沙漏般,弹指间,流在昨天。”每当听到这句话,又是一年春来。我已不在十六……</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拍的太多,用一张全家合影作为开篇,拍的不好,请多包涵。</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拍的好不好,是技术;请包涵,是怀旧。怀念儿时的记忆,走到哪里,衣食无忧,走到哪里,尽情玩乐。儿时的我,不会考虑吃穿;儿时的我,不会考虑忧愁。儿时的我,更不会考虑时间。因为那时有爷爷,奶奶……所以那时的我是一个一直被宠大的孩子,那些年的我被宠的“无法无天”。</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照片中的很多人,除了长辈外,大多是我的哥哥,姐姐,伙伴,玩伴,我们曾一起上过的麦垛,一起追逐在河边。一起放过鞭炮,一起分着快乐……总之,一说回“庄子”(宁夏话:老家的意思),就是开心。因为又可以“匪”了。</div> 回想起昨日,女儿问我,儿时有没有玩过“老牛”,我先是一笑后才发现,我都已到了“不惑之年”。儿时的哥哥,姐姐,伙伴,玩伴都有了自己的孩子,且不只一个……我们已不在是童年。<div> 儿时,是记忆。那时没有手机,更没有电脑。还依稀记得和玲玲姑姑一起回家,因为没有喝上自来水(当时喝的是盐碱地的井水),哭过闹过,姑姑只好在水里不停的加糖;和二哥,三哥在刚刚盖好的房子里抓麻雀(农村里刚盖好的新房子,木船顶,还没有装窗子),烤着吃;和小伙伴们一起在麦垛上,上窜下跳……我儿时的记忆里, 整个村子都是我家的亲戚,走到哪里随便吃,随便喝……只要说自己的名字,大家都认识自己。</div><div> 比起现在生活在钢筋混凝土城市里的孩子们来讲,我的儿时,开心,真的开心。<br></div> 拍摄合影时,现场有些喧哗。但喧哗显示咱家人多,真的多,你看看合影里的人物,只是一部分而已。一个大家族、大家庭,放眼当下,这是多少人渴望的事情。 话不多说,正片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