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我的亲情(一)

谷语声声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昔阳县小窑嘴村,座落在太行山恋之中。东与方台、松树岩隔山为邻,西同孔氏村山山相接,南和山上村高低错落,北与务种村隔河接壤。是个山青水秀,空气清新的自然小山村。</p><p class="ql-block"> 一九六二年我七岁时,陪伴姑姑回家乡侍候病重的奶奶待了一年多。当时的家乡土地贫脊缺吃少穿,乡亲们的日子都过的很艰难。但他们热爱生活勇于创业的精神,深深的感染和感动着我,至今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 我爱我的家乡,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印留着我的老亲和父辈们生活、劳动、学习、奋斗的身影和气息。</p><p class="ql-block"> 收集家乡和亲人们的照片,呈献上一份怀念和感恩之心!感谢家乡的热土,培育出父辈们勤劳、智慧、耿直和勇于攀登的精神。使我真正懂得了做人就要以父辈们为榜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也永远感谢他们对我们下一代无私和伟大的爱!!!</p><p class="ql-block"> 每逢佳节倍思亲,正值新春之际也更加思念我的父辈和亲情们。感谢和感恩他们一直以来,对我的工作、学习和成長,关心、爱护、鼓励和帮助。</p><p class="ql-block"> 这次收集亲情们的资料,因时间仓促能力有限不很全,望亲们谅解。有不妥之处请指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小窑嘴村全貌。</p> <p class="ql-block">雪白的羊群。</p> <p class="ql-block">如琴似链晒石板瀑布</p> <p class="ql-block">秋色红叶美</p> <p class="ql-block">六十年代我在这儿看过戏,戏台对面有我上学的教室。</p>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节庆日,胜利广场就是乡亲们载歌载舞的聚集地。</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爷爷耿选,在老家生活和劳作了一生。他老人家耿直勤奋,几十年春耕秋收在农田里。农闲时也舍不得休息,经常赶集到河北卖煤卖炭,还养猪养羊,割荆编筐补贴家用。使得父亲兄弟仨人都在学校接受了相对的教育,并都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一九五三年随大爷工作调动,爷爷奶奶才走出大山来到北京。爷爷一九五七年病故,享年六十八岁。</p> <p class="ql-block">奶奶張银妮,没上过一天学,但贤惠能干,聪慧心巧。除了合理安排好家里的大小事情外,还善施好事。热心为村里的婚白大事裁衣剪绣。奶奶一九六三年病故。享年七十三岁。</p> <p class="ql-block">一九六一年,在太原柳巷照像馆拍的全家福。</p><p class="ql-block"> 一排左起,婶婶、妈妈、妹妹、奶奶、我、大娘和姐姐。</p><p class="ql-block"> 二排左起,哥哥、大爷、爸爸和叔叔</p> <p class="ql-block">一九五六年,爷爷奶奶来到阳曲县帮妈妈照顾我和妹妹,同年拍的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一九五三年,因大爷工作调动举家迁京,和姑姑叔叔相聚在北京。</p> <p class="ql-block">我姐俩和奶奶哥哥姐姐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大爷耿文玉</p> <p class="ql-block">大娘田莲鱼,一九一五年出生在松树岩村,一九九八年病故。</p> <p class="ql-block">大爷和大娘</p> <p class="ql-block">妹妹和大娘、姐姐在太原留影。</p> <p class="ql-block">松树岩的二姨田秀珍,小名田卷籽(右),生于1923年。</p> <p class="ql-block">大爷大娘和孙孙建斌和锐斌</p> <p class="ql-block">大爷〈中)和孙辈在一起</p><p class="ql-block">左起:玲玲、锐斌、刚刚、</p><p class="ql-block">建斌、慧慧</p> <p class="ql-block">大爷和叔叔</p> <p class="ql-block">大爷和姐姐在榆次留影</p> <p class="ql-block">大爷手笔家庭情况</p> <p class="ql-block">父亲耿文献</p> <p class="ql-block">父亲和母亲 郝林云(生于1920年故于1972年10月3日)。</p> <p class="ql-block">我的姥爷郝致祥(小名根丑)</p> <p class="ql-block">1961年姨姨来到阳曲县,妈妈姨姨和我姐俩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一九七六年,我姐仨和姨姨在清徐留影。</p> <p class="ql-block">我的三表舅,冯殿武一家。</p> <p class="ql-block">四表舅冯殿忠和三表舅家的小星小明。</p> <p class="ql-block">四表舅全家</p> <p class="ql-block">五表舅冯元太</p> <p class="ql-block">父亲和表大爷張延岐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父亲和叔叔</p> <p class="ql-block">民国38年1949年8月15日,父亲初中一年级修业证书。</p> <p class="ql-block">1951年9月2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与父亲,省粮食三等劳动模范奖。</p> <p class="ql-block">1952年6月,中央财政部粮食管理局,干部训练班学习证书。</p> <p class="ql-block">一九五一年,父亲填写的干部登记表册。</p> <p class="ql-block">一九五四年,父亲写的历史自传。</p> <p class="ql-block">一九五四年,父亲被忻县区专署任命为阳曲县粮食局付局长。</p> <p class="ql-block">一九五六年,父亲当选为阳曲县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p> <p class="ql-block">大爷调北京后,父亲买的北京导游,亲笔“通讯录”册。</p> <p class="ql-block">一九七三年我已学会了自行车,第一次向父亲提出想拥有一辆自已的车。这辆车一直倍伴我走过了人生之路。现在想起来这可是花了父亲近二个月的工资啊。父爱如山!!!</p> <p class="ql-block">1959年12月23日,阳曲县粮食局欢送父亲(中)荣调留念。</p> <p class="ql-block">父亲(中)和下乡干部在农村。</p> <p class="ql-block">姑姑耿燕妮,生于一九二四年正月初十,一九七五年冬天病故。</p> <p class="ql-block">姑姑和姑父張华</p> <p class="ql-block">一九六五年,我和姑姑全家在灵石留影。</p> <p class="ql-block">六十年代初,我姐俩和姑姑在太原留影。</p> <p class="ql-block">叔叔耿文义</p> <p class="ql-block">  叔叔从小聪明上进,一九五O年十月份参军。这是建国后国家首批在阳泉地区招空军飞行员(二名),叔叔很幸运被空军航校招录。</p><p class="ql-block"> 叔叔爱学习肯钻研,从学员、政治指导员、到民航总局通用航空公司工会付主席,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上领导岗位。他一生正直、勤廉、严谨、律已。为我们树立了榜样。</p><p class="ql-block"> 二0二二年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凌晨四点,叔叔坦然安详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享年九十一周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叔叔全家福</p><p class="ql-block">一排左起,婶婶、侄儿、外甥、叔叔</p><p class="ql-block">二排左起,二妹夫、大妹夫、弟弟、大妹、弟妹、二妹、外甥女。</p> <p class="ql-block">二O二一年,后排左起,连科二哥、白科大哥、大嫂、二嫂、刚刚侄儿和叔叔婶婶,在武宿机场家中。</p> <p class="ql-block">二O二二年正月十三,我们姐仨在武宿机场家中和叔叔婶婶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二0二二年九月十日中秋节哥哥嫂嫂看望叔叔婶婶。</p> <p class="ql-block">哥嫂全家和叔叔婶婶在武宿机场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我的表姑刘玉琴和姑夫王力生</p> <p class="ql-block">大爷大娘在老家和大大娘全家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一排左起:大爷、大娘、大大娘、二宝、爱妮姑。</p><p class="ql-block">二排左起:二科哥、怀蝉姐、玉蝉姐</p><p class="ql-block">花英、玉科大哥、嫂嫂。</p> <p class="ql-block">左一起:爱妮姑、大大娘和大娘</p> <p class="ql-block">一九八五年,大爷大娘及侄儿外甥和我姐仨全家,在清徐县留念</p> <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过年,和大爷哥嫂侄儿在太原留念。</p> <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过年和大娘侄儿外甥们,在太原金刚里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