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 辛丑

老树叶

<p class="ql-block">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的农历辛丑年,按照中国的属相是牛年,也是我的本命年。这一年对全世界来说是多事之年,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对于中国来看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逆势而行的一年、可歌可泣的一年;特别是对我个人而言,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尝尽人间酸甜苦辣的一年。在这个“牛气冲天”的牛年即将过去,“虎虎生威”的虎年已经来临之际,写下这些文字以抒发我的感叹、记录这一年的风云变幻、同时也期盼来年的一切都更加美好!</p> <p class="ql-block"> 回顾辛丑</p><p class="ql-block">回顾过去的几个辛丑年,于我中华民族都是历经艰难困苦的磨难之年,之所以回顾历史,是要提醒世人时时刻刻的记得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自己及后人清醒的知道:我们要往哪里去?又怎么能尽量顺利的走到那里去?</p> <p class="ql-block">  2021年-辛丑年-牛年。年初,新冠疫情依然肆虐全球,新感染病例数天天刷新记录。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已经成为日常习惯, 人们都在默默的期盼着疫情能早点结束,好在春暖花开之时疫情稍微好转,长沙的市民马上就恢复了往日的幸福生活。工作之余聚餐、逛街、打球、旅游,至少在国内又可以天南海北的飞起来。</p> <p class="ql-block">  先说我自己这一年的主要经历。三月初老父亲病重,先是住进了肾内科,后由于呼吸困难转至呼吸科,一周之内病情加重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老父亲是医生,一辈子不知道抢救过多少危重病人,这回轮到自己被抢救了,知道最后抢救的意义何在,所以早就交代我们:不进重症监护室,更不许插管维持生命,后事从简不要麻烦亲朋好友。老父亲呼吸困难,上气不接下气,实在是难受,在医生的强烈建议下还是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我日夜心神不定,几乎天天问医生护士父亲的病情,还天天给老父亲发信息问候,三天过去啦,老父亲居然回了信息:感觉尚好!我收到老父亲的信息那一刻悲喜交加、潸然泪下!一周之后老父亲竟奇迹般的好起来,又转回呼吸科病房,可惜仅仅过了几天病情再次加重又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我依然天天问病情,进去看了几次,好不容易苏醒过来,强烈要求拔掉身上的管子回家。我们兄弟商量还是坚持治疗,怎奈无力回天,老父亲还是离我们而去。亲人的离去,刻骨铭心,每每想起父亲离去的日子我就泪流不止,在我六十岁的时候体验这种人世间的生离死别真是残酷而又悲伤。</p> <p class="ql-block">  为了放松自己的心情,无牵无挂的我在春夏两季多次出门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北到太原南到福州,西到霍尔果斯东边到了宁波舟山,时而紫鹊界拍照,时而大围山避暑,潇洒了几个月。</p> <p class="ql-block">  秋末初冬,疫情再次来袭,到处要看健康码戴口罩,好在我中华大地安然无恙。看着欧洲疫情再次反弹,一天新增感染病例十几万、几十万,想起儿子在法国留学因疫情延迟不能回来就心急火燎,反复嘱咐儿子注意安全,祈祷上苍保佑我儿平安。好不容易买了回程机票,结果因疫情熔断,再买票再熔断,熔断了几次只能暂时放弃回国,继续留在法国深造。我的心情随着法国的疫情而波动,牵肠挂肚、情系梦绕。</p> <p class="ql-block">  仲夏过后,经过一系列的复杂程序,终于退休了。一下子从工作状态转入到休息状态,从领导干部变成了退休大爷,从忙忙碌碌到自己找事做,这反差之大,变化之快,不亲身经历,真是体会不到其中翻江倒海的感受,不再赘述。</p> <p class="ql-block">  虽然刚刚过去的这个辛丑年对我个人而言是刻骨铭心、翻天覆地的一年,但这些对于国家民族而言都微不足道,国家在疫情肆虐中逆势而行,乘势而上。都说当今世界时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的根本在于中国之变,中国之变的根本是越变越强、越变越好、越变越富足,这一点无可争议,中国人其乐融融,美国及西方政客其心焦虑。</p> <p class="ql-block">看看中国这一年都发生了什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社会生活基本恢复正常;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鼓舞士气、振奋人心;东京奥运会喜夺金牌榜奖牌榜第二;神州十二号顺利发射升空;开放三胎政策;孟晚舟终于回国;高考制度重大改革;三星堆考古重大发现;经济继续高歌猛进,逆势增长8.1;还有很多可圈可点的事情、可歌可泣的人物值得大书特书。</p> <p class="ql-block">  看看世界发生了那些大事:疫情继续肆虐全球;世界经济持续走低;争端加剧、热点多发。再看看美国发生了什么:拜登就任美国总统;马斯克成为世界首富;美国重返世卫组织;美国从阿富汗仓惶撤军;美国南海军演、西太平洋军演、波罗的海军演、地中海军演;美国战机南海军演坠机入海;美国多地多次发生枪击案;民众冲击国会山;民众示威游行抗议“弗洛伊德”之死、民众游行抗议疫情防控封闭措施、警察游行抗议受到职业伤害;美国制裁伊朗、制裁中国、制裁俄罗斯、制裁委内瑞拉、制裁一切不听话的国家和个人,美国内部严重撕裂,外部疯狂打压。世界在变,美国想再领导世界一百年又不得不变,想利用现在的霸主地位让世界按照它的意愿变,不听话先制裁你,再不听话就打你,弱小的国家不听话自己直接出手打,强壮的国家就挑拨盟友先去打,什么?只敢骂不敢打,带着盟友搞“群狼战术”围殴,还不敢打?算啦!那就先“围”而不“殴”。我重新站起来强起来的新中国如身佩利剑、怀揣绝技的十八岁少年,挺立东方,屹立潮头,哪个敢来挑衅,必一剑封喉。</p> <p class="ql-block">  1961年-辛丑年-牛年。那一年我来到了这个世间。是“三年困难时期”当中最困难的一年,我的父母吃糠咽菜、饿着肚子怀了我,在全家人吃了上顿没下顿的饥饿中呱呱坠地,我母亲怀我的时候由于没有什么营养,生下我就没有奶水,更没有什么高级营养奶粉,不知道我父母都喂我吃了些什么东西,竟然奇迹般的活下来啦,听妈妈说由于怀我的时候营养不良,一生下来就有先天性心脏病,说是心脏上有个“洞”,医生说难得活过十八岁,父母提心吊胆的养育着我,一直过了十八岁才松口气:估计这个崽能够养大!所以说我来到这个世界,并且健康的活下来,既是偶然也是个奇迹。有时候在突发奇想:父母那一代饿着肚子、冒着风险也要生孩子养孩子,而现在这一代年轻人吃饱了撑着宁肯减肥也不愿意生孩子,只能说时代变了,人们的生育理念、生活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p> <p class="ql-block">中间佩戴白围巾的美女为我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  1961年前后的三年原来称之为“三年自然灾害”,后来称之为“三年困难时期”,不管怎么称谓,反正是那三年全国的老百姓没饭吃了,由于1958年的大跃进全国上上下下头脑发热,虚报粮食高产放“卫星”,号称亩产过万斤!据说毛主席他老人家不信,咨询一位大科学家,科学家说:从科学的角度看有这种可能性。那就是真的喽,反正是亩产过万斤的新闻上了当时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现在的后人看起来会说:哇塞!这牛皮吹的太离谱啦吧。之后连续三年全国大面积的干旱,先是黄河流域、再是长江流域、然后是淮河流域持续干旱,有的地方连续八个月不下滴雨,粮食欠收大幅度减产,大饥荒就这么发生了!填饱肚子成为全中国人的头等大事。父亲的亲戚、母亲的亲戚纷纷背井离乡,拖家带口投奔远在“北大荒”我的父母,当时我们家有四个人的口粮五个人吃饭,勉强维持吃饱肚子,饥荒之年突然添了三四口人吃饭,我们家的饥荒也就顺理成章的发生了,恰巧我在这个时候出生,用生不逢时来形容我的出生再恰当不过。好在我们家的人都活过来了。前面吹了牛皮是要上“牛皮税”的,这“牛皮税”的代价就是饿死人,到底死了多少人无从查起,听说比邢台大地震、唐山大地震乃至汶川大地震死的人都要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灾难。以前听说过飞车抢包、抢手机,那个年代如果你在大街上举着食物边走边吃的话,十有八九会被别人抢了去,等你追上去想夺回食物时,那兄弟肯定已经把食物吞下了肚子。这就是上一个辛丑年。</p> <p class="ql-block"> 1901年—辛丑年-牛年。一百二十年前的血泪历史不堪回首,1900年庚子年慈禧为了保住自己的太后宝座和大清江山,代表清政府正式向已经入侵中国的西方列强十一国正式宣战,其中参战国八国组成联军共5万人与中国开战,八国兵力组成如下:</p><p class="ql-block">1、日本:陆军20300人,海军540人,战舰20艘。</p><p class="ql-block">俄罗斯:陆军12400人,海军750人,战舰10艘。</p><p class="ql-block">英国:陆军10000人,海军2020人,战舰8艘。</p><p class="ql-block">法国:陆军3130人,海军390人,战舰5艘。</p><p class="ql-block">美国:陆军3125人,海军295人,战舰2艘。</p><p class="ql-block">德国:陆军300人,海军600人,战舰5艘。</p><p class="ql-block">奥匈帝国:陆军100,海军294人,战舰4艘。</p><p class="ql-block">意大利:陆军5人,海军80人,战舰2艘。</p> <p class="ql-block">  各位看官!看看这八个国家,一共就出兵五万多人,56艘战舰就把大清帝国打的趴在地上,任人宰割。今天除了俄罗斯是我们抗击美国的战略伙伴,奥匈帝国不复存在,其他的六国依然在合伙打压我们,中国和他们是世仇。现在还有人妄想靠忍让来讨得美国的友好交往,靠低头赢得西方各国的和平相处,醒醒吧!回头看看一百多年来的历史,我泱泱大国、谦谦君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还不够忍让吗?还没有低头吗?忍让能赢得和平、低头能获得尊重,那简直痴心妄想。当年的清政府一忍再忍,忍无可忍,无可奈何只得再开战,结果开战即战败,慈禧带着光绪皇帝逃到西安,令李鸿章代表清政府于1901年7月5日与列强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在中国土地上打的屈辱一战,因为战败就都是中国人的错,按照4.5亿中国人每人赔偿一两白银共计赔偿4.5亿两白银,分39年还清,本息合计9.8亿两白银,每一个中国人要赔二两银子。还在北京的东郊民巷划定使馆区,各国可以派兵驻守,中国人不得入内。至此,中华民族跌入了最黑暗、最屈辱、任人宰割的谷底。这就是再上一个辛丑年。</p> <p class="ql-block">  1841年-辛丑年-牛年。回顾180年前的辛丑年更是令后人惋惜和惊醒。180年前的辛丑年,中华民族像一头巨大的狮子在半睡半醒之时、朦朦胧胧之间被大英帝国猛烈一击就轰然倒下,开启了一百年的半封建半殖民地、任人欺辱、任人宰割的屈辱历史。</p> <p class="ql-block">  英国人在南亚各殖民地国家种植鸦片,然后就近卖给中国,从中国用鸦片换回他们需要的瓷器、茶叶、丝绸等大量物资运回欧洲高价出售贩卖,玩得就是一本万利的空手道,中国的老百姓辛辛苦苦种地赚了钱买鸦片抽,后来没力气种地就卖房卖地、卖儿卖女也要买鸦片继续抽,一直抽到家破人亡,在鸦片的烟雾缭绕之中飘飘然,娱乐至死,结果就成了“东亚病夫”。有识之士提出要禁烟!禁止进口鸦片、禁止种植贩卖鸦片、禁止吸食鸦片,已经进口的鸦片也要销毁。1840年1月5日,林则徐奉道光皇帝之命在广州宣布封港,禁止与英国的一切贸易往来,按照中国人的思维逻辑:我禁止进口你的鸦片,你得思变:要么你用其他的货物和中国做生意、要么你去其他的地方卖你的鸦片,反正我以后是不买你的鸦片了。英国人看着一本万利的生意没了肯定不干!强盗的思维逻辑是:你必须要买我鸦片,你敢不买就打你!我打赢了,你必须按照我定的价格继续买鸦片,我打输了我走人。从1840年6月开始,英国派40余膄战舰,4000余人远涉重洋,到了广州、厦门各海口耀武扬威。按照当时两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判断还是可以比拼较量一番的。而当时清政府闭关锁国、狂妄自大、昏庸无道,先是认为英国人不敢打,后来人家战舰到了家门口还骄傲的认为英国人不过是蛮夷之辈,不足为虑,不重视,不准备,除了林则徐驻守的广州稍事准备以外,其余各港口炮台大都防备松弛,清军军备废弛令英军所向披靡,由南往北,先定海、后香港、厦门鼓浪屿、虎门,最后广州、天津、吴淞口,长驱直入。清政府先是误认为不会开战、再是妄以为战而能胜,在基本上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被动开战,然后仓皇应战,结果糊里糊涂的就战败了。败的可惜,本可以不败,由于不重视、不准备,轻敌而败令后人惊醒。败的凄惨,这一站而败,让西方列强看到中国大而可欺,富而可辱,如饿狼扑食一哄而上,欺负我们长达一百多年,一直到1949年才又重新站起来。每一个中国人世世代代记住都要记住这百年耻辱!</p> <p class="ql-block">再见!辛丑。</p><p class="ql-block"> 2081年-辛丑年-牛年。六十年后的下一个辛丑年,中华民族已经实现了伟大复兴,重新复兴后的中国是个什么样子?中国人过着什么日子?中国在世界上是个什么地位?我不是预言家,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到什么水平真是无法想象,我们无法预测六十年后的子孙后代过着什么样的幸福生活。不妨设想一下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中国人在地球上的活法。</p> <p class="ql-block">  全球第一。除了现在的世界贸易、工业制造、生产链配套、港口货物运输等诸多第一以外,可以预见的经济总量全球第一也早已成为现实。还有那期盼已久的科技创新第一、综合军事实力第一、货币金融第一、文化影响力第一也是大概率事件。这诸多第一不是凭空想出来的,也不是吹牛吹出来的,是深谋远虑、不忘历史、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六十年后的日子我看不到,争取再活三十年,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时老夫再写一文以示纪念。</p> <p class="ql-block">全球行。到2081年的时候,中国人凭着身份证开着私家飞机,甚至是坐着导弹列车,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只要身体允许,还可以去隔壁的月亮看看嫦娥,去火星会会火星叔叔。</p><p class="ql-block"> 全球买,买全球。中国的女性出国购物,不用换美元欧元,就拿着着我们的人民币票票,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没人说你是败家娘们,也不用担心拿不动,人还没回来新买的货物就送到家啦。中国的商业综合体开遍全世界,不过得提醒你买东西一定看仔细喽,说不定你坐着火箭出国买的东西和你家附近超市的东西是一个产地-中国制造。走到美国大街上遇到隔壁的大爷大妈在购物不要大惊小怪。</p> <p class="ql-block">  全球通。人们参加国际会议、出国出地球出差都习惯性的说汉语,如果你在会议上发言再甩几句中国的诗词、成语、典故一定是非常“拽”的事情,小女生会深情的望着你:哇!好有文化。无论你是在北京、上海、深圳,还是在纽约、伦敦、巴黎、南非,无论你面对什么人种,都大声的告诉他:我是中国人,请您说汉语。汉语将成为全球最通行的语言,各种世界通用的职称考试、职业证书考试都首选汉语。</p><p class="ql-block"> 中国人走到哪里都可以大声说:我骄傲!我是中国人!</p>

辛丑年

中国

鸦片

疫情

战舰

老父亲

一年

海军

美国

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