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想家

梅子黄时雨

题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他乡纵有当头月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及故园一盏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论身在何处,</p><p class="ql-block"> 永远牵挂的——我的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的家啊!</p><p class="ql-block">是伴着吱吱呀呀的秦腔,煤油灯下妈妈纳鞋底的身影</p><p class="ql-block">是兄弟姐妹们一个炕头叽叽喳喳的嬉笑声</p><p class="ql-block">是黑白电视机上出现雪花时,一个人裹着衣服在院子转天线期盼的那声“好啦”。</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是每天下午六点半收音机播放的单田芳有滋有味的评书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是黄昏炊烟袅袅升起时,妈妈呼儿唤女回家吃饭声。</span></p><p class="ql-block">是一进入腊月,</p><p class="ql-block">妈妈就开始拆洗的被褥,挂满院子的角角落落,</p><p class="ql-block">是腊月二十三,扫家时腾出来的盆盆罐罐,</p><p class="ql-block">是拉着年猪去杀时稍微的难过与心中的窃喜,</p><p class="ql-block">是闻着肉锅冒出来的香气,端着蒜碗的急不可耐,</p><p class="ql-block">是给一丝不苟写春联的爸爸压对联时的自豪与敬畏;</p><p class="ql-block">是瞧爸爸给两哥推小平头时他俩满脸的不乐意;</p><p class="ql-block">是年三十穿上新衣,左瞧右看的喜不自胜,</p><p class="ql-block">是小心翼翼的剥的一颗水果糖的纸纸,</p><p class="ql-block">是仔仔细细数的小鞭炮,夜巧花的个数,</p><p class="ql-block">是十几个堂姐弟们拿着夜巧花四处串门的长龙队伍,</p><p class="ql-block">是枕头下压的一毛二毛的压岁钱,</p><p class="ql-block">是正月开始就四处奔走看的锣鼓喧天的社火,</p><p class="ql-block">是正月二十三燎干时的蹦蹦跳跳;</p><p class="ql-block">小时候的家啊,是人到中年,忆起时嘴角的那弯上弦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李家大院盛开的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家中悬挂的爸爸得意门生的大中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全家齐战斗的二分自留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躺在老家土炕上的那份舒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走在家乡小路上轻盈的脚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妈缝纫机的哒哒声,是最好的催眠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孩子们慢慢长大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满眼的皑皑白雪,却感觉不到寒冷的心里最暖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在大院子的万般滋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面对收获的喜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盼归的亲人们的笑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的家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经常翻阅的相册;</p><p class="ql-block">是网络上的絮絮叨叨;</p><p class="ql-block">是午夜梦回的牵挂,</p><p class="ql-block">是眼角悬而未滴的泪珠;</p><p class="ql-block">是万般疲惫时停歇的港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火红火红的灯笼,</p><p class="ql-block">牵引着在外游子的心,</p><p class="ql-block">有亲人的地方,那是家的方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进入腊月,兄弟姐妹们能不能回老家欢聚,哥哥也是要早早的给老家着手写对联、贴窗花、挂灯笼,所以啊!老家是冬日里那醒目的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娶孙媳妇时妈妈做的花馍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五月端午节时手腕上戴的花绳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八月十五圆圆的月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无论相隔千里,也隔不断的天涯共此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碗里长长的生日面,浑圆的鸡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哥哥烧猪蹄时毛焦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姐姐的思乡情</p><p class="ql-block"> 除夕将至,收到妈妈在千里之外家乡做的传统过年面点,让我的年生出些仪式感。哥哥已将故乡家园的对联贴上,红灯笼挂上了,扑面而来的年味真是令我心向往之。奈何今时兄弟姐妹四家人各种缘由散居四地,故园灯火可亲,而围坐娘亲身旁话家常不能矣!</p><p class="ql-block"> 这是养育我成长的老屋,离开她已三十载有余。小时候过年的情景历历在目,耳畔还回响着那时收音机里播放的秦腔和妈妈呼唤取盘换盏的声音。一晃半生,如今思忖,离开故乡或原地生活不是幸福的选项。但对离开的人,多年之后,有故乡能回去和有故乡从前记忆可怀想的人,是幸福的,春节尤甚。站在虎年的端头,百感交集中,依然深情祝福故乡,祝福亲人,祝福背井离乡的人们!新春大吉![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侄子对爸爸的想念</p><p class="ql-block"> 祝大家虎年快乐,祝我远在他乡的父亲新年快乐!</p><p class="ql-block"> 在新冠疫情肆虐之前,就有一批人怀揣着回家过鼠年的念想踏上了前往异国他乡的班机,然而时至今日,仍有一批人还是坚守在岗位一线无法回家,至此已是两年有余,这些人中,有着30出头还想着急结婚的小伙子,他们或年轻或年长,这些具体的愿望升华为一个抽象的精神就是思乡,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没有不想家的游子,因为国际航线等种种因素,他们有的人甚至被隔离在酒店整整数月还不得回家,我的父亲为了替代这部分人并且尝试新的路线,于今年5月前往土库曼,漫长的隔离,繁琐的程序,他们到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切恢复正常,或许同样的情况还会发生在他们身上,但总归有人要去做,于是他们去了,为生活也好,为他人也罢,我还是想说一句,虎年快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奶奶,今天是她的生日,可惜孙子还是没有在她的身边,小时候,奶奶总是向我们展示出她温柔随和的一面,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长大了,奶奶变老了,小时候,大家总围着奶奶转,因为不在一个地方的缘故,总是一放假就赶回去,奶奶的手里有着数不尽的魔法,小时候看她纳鞋底,用缝纫机都是一种很简单有趣的快乐,奶奶在面对她的孩子们时总是用微笑和美食来款待,众口难调,但奶奶在厨艺方面的不断钻研来满足大家挑剔的味蕾,我对于吃几乎毫无要求,但在奶奶的菜这里,我的确是一个最挑剔的食客,比如黄焖鸡,我吃到别人的菜总会和奶奶做的去对比一番,我们时常津津乐道的话题就是谁能完全继承我奶奶的手艺可就了不得了,确实,她的故事,她的一切需要被后人铭记并传颂下去……只是,我们长大了,先是我的哥哥们逐渐陪奶奶的时间越来越少,我从起初的不太理解到现在我也逐渐不怎么回去,去年,我头一次感受到了这种落寞,我们没办法再陪奶奶几天,奶奶突然像是有些失落的笑了笑,我流泪了,可同以往离开故乡的不舍不同,那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无奈与落差感加之我自己的经历,我很难不去感同身受,我们确实陪奶奶陪的越来越少,而且我同样没法保证自己能改变这种现状,是我们不孝吗,我想不是,也许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反而没发变得坦率,变得如何去表达我们对亲人的关心与爱,因为我们有了自己的生活,也要面对自己的圈子,想让奶奶看到的都是自己的好而非一切,我们有自己的想法,父辈祖辈有他们的经历,我们或许注定就是要在这样的矛盾与摩擦中慢慢成长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岁月你别催,走远的仍要追,有时候,我在想,这种面孔究竟有何魔力,能让时空穿梭,让记忆随行,无论我是谁的叔父,甚至是谁眼中的大叔,是谁眼中那个并不稳重靠谱的师兄,在这张面孔下,我永远是那个蹒跚学步的孩童,那个略显内向的少年,那个仗剑豪情的青年,那个永远热爱这一方故土的游子,那个最敬爱您的孙子,时间不过是在您的脸上又添了几笔岁月的痕迹,不过在您还在厨房忙碌时悄悄拉了您一把,对子女的关心与疼爱您是只多不少,您总说:“只要付出真心,就一定可以获得回报。”是的,永远付出爱,永远得到爱,为了这个大家庭,年事已高的您仿佛有着用不完的精力,只不过岁月这悄悄一拉,还是让您稍显疲态,您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在厨房一忙就是一整天,可是当看到你脸上的笑容未减,仍然是那个有着自己坚持的老太太时,我才明白,时光从未远去,它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又出现你面前而已,奶奶之于我,仅仅只有21年的记忆,对于长辈们描述的那剩余的54年的坎坷岁月,我最多只能去想象,不过我想,时间无情,时间亦有情,75载春秋之后时光最善良的举动,莫过于让那个被生活刁难过,被岁月风霜过,被子女一直爱戴的这位老太太笑容不变,热情如一,而这21年的岁月,我可以去追忆那个无数次临别故土前挥起的双手,去擦拭那个高考失利的青年被奶奶安慰时的泪眼,去翻看那个在院落里支起大桌的少年放在上面的假期日记,去一睹在田园小道上疾驰而过的孩童背影,终于,我又看到了那个还坐在炕上推着玩具的牙牙学语的婴孩,但贯穿其中的,总有一个系着满是油污的围裙的背影,生日快乐,奶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侄子的思乡情</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哥在土库曼斯坦遥祝家人新春大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奔波千里只为相聚的亲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论我身在何处</p><p class="ql-block"> 无论我年龄多大</p><p class="ql-block"> 无论我得意还是失落</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p><p class="ql-block"> 我的根!</p><p class="ql-block"> 我的魂!</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