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

玉竹

<p class="ql-block">将近七十年了,从有记忆开始,除夕之夜都是跟父母弟弟一起吃年夜饭。</p><p class="ql-block">父母白天上班忙,每年都是腊月三十晚上祭祖,吃团年饭。</p><p class="ql-block">后来没了父母,我就一个人寒假探亲,和丈夫一起守岁。</p><p class="ql-block">有了女儿,年关不好买火车票,就干脆暑假他探亲。我和女儿,邻居</p><p class="ql-block">有家住校老师,我们两家在学校过年。我和女儿守着丈夫从深圳带回的旧黑白小电视守岁。</p><p class="ql-block">退休后,条件好了,我和老伴在城里定居,有自己的窝,有彩电看。过年在侄子家团年回来看春晚。</p><p class="ql-block">今年年夜饭是最特别的一年:中午在大侄子家团年饭吃了后,老伴和侄子他们几代人去给父母和大哥拜年。他们放完鞭炮后,侄孙有事回城,送我们回家。</p><p class="ql-block">刚回到家,成都工作学生来电话说他回老家了,要请我吃晚饭。我说刚回家,那吃得下?他说,晚饭晚,他们还在乡下。</p><p class="ql-block">七点多了,听到敲门声,知道陈荣来了。我们收下礼物,就去望龙门火锅店吃年夜饭。</p><p class="ql-block">我们刚到店里坐下,陈荣的妻子小郑就端来两小碗米饭。</p><p class="ql-block">这米饭特别爽口,淡淡的盐味带着一点红苕粒的甜味,还有糯米的粘性,真的好吃!小郑没说错。</p><p class="ql-block">陈荣的妹妹们又给我们端来小汤圆和玉米糊糊。</p><p class="ql-block">这次年夜饭只有陈荣的兄弟姊妹和他的晚辈。他是老二,老大是在城里做生意,家境都不错。</p><p class="ql-block">陈荣的兄弟姊妹都很不错,对我们都很客气,有礼貌。</p><p class="ql-block">年夜饭共两桌,喝酒的陪我们一桌。小字辈的一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陈荣的家人向我们敬酒!他每次都要给我出难题,要我讲话。我 推辞不了,说了几句祝福的话语。</p> <p class="ql-block">陈荣叫他女儿给我们正面拍照,留下这美好的时刻。我们笑得多开心啊!</p><p class="ql-block">晚餐后已是十点多了,陈荣大哥的女儿开车送我们回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