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兰州牛肉面和兰州拉面

三单

<p class="ql-block">陕西biangbiang面</p> <p class="ql-block">东北打卤面</p> <p class="ql-block">陕西菠菜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早就想写一篇关于兰州牛肉面的文章,其实这类文章在网上已经漫天皆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总结下来分为两派人,一派人是兰州人或者是兰州牛肉面的拥趸,他们这部分人一致认为,只有兰州人才最有发言权,牛肉面不能叫牛肉拉面,说牛肉拉面或者兰州拉面的人肯定不是兰州人,或者兰州以外的城市,都不是兰州人开的面馆,因为这些面馆都叫兰州拉面,中国兰州拉面,兰州牛肉拉面等等不一一列举。另外一派人,就是我这样的,知道兰州拉面,也知道兰州牛肉面,就觉得不管叫什么面,用手抻面,加上牛肉汤,就是拉面,为什么呢?牛肉面全国各地多了去,几乎每个地方都有牛肉面,但是不一定所有牛肉面都是用手抻的面,机器压出来的面浇上牛肉汤也是牛肉面。不一定拉面就一定比机器面好吃,拉面卖的是现场抻面的那种制作过程和体验,这么说吧,如果一样的汤,一样的牛肉,做两碗面,手抻面和机器面,在不被客人先知晓的情况下端上来,顾客肯定不会介意是拉面还是机器面。为什么呢?兰州拉面的灵魂是牛肉汤,很多人说外地的兰州拉面不正宗,那就是因为外地拉面馆牛肉汤做的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很感谢青海人,宁夏人,西北人在兰州以外的城市开拉面馆,使我和像我一样的喜欢吃面的外地人能够吃上拉面,开餐馆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只有特别能吃苦的人才能够坚持下去。从这点来说,那些青海人,宁夏人,西北人就成了推广兰州拉面的使者,他们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起了拉面馆,为了能让外地人知道他们开的是拉面馆,卖的是用手抻出来的面,不得已才叫兰州拉面或者中国兰州拉面。这样勤劳的人们应该被尊重,被赞赏,试想一下,没有他们开的这些个面馆,外地的西北人岂不是可怜的连个拉面都吃不上了。</p><p class="ql-block">我本人对于兰州拉面的印象始于在武威武师附小上小学时候,武威的兰州拉面接近于兰州的味道,后来在武威二中上了初中,再到高中,牛肉拉面一直伴随着我,直到现在定居惠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兰州拉面作为兰州的名片,现在已经在全国各地开了很多的餐饮连锁店,但是放眼看去,这些面馆基本上都是装修豪华高大上的面馆,一碗面的价格也是不菲,不是一般消费者的价格。我曾经去过几次这样的连锁店,确实好吃,偶尔吃吃还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于说兰州人认为叫什么名字,牛肉面还是牛肉拉面也好,重要吗?喜欢就是道理,生存才是硬道理,如果一个兰州人在兰州以外的城市里面开一家面馆,叫兰州牛肉面,我猜绝大部分来吃面的食客都会问,你这里的面是不是拉面?这就尴尬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