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西王小二散记(五)

杜鹃花都黔西王万明

<p class="ql-block">  对王小二在仁和这段经历,王小二的一位当年的学生曾对他这样讲“当时,我们对你确实也怀疑过,毕竟你那么年轻,但又觉得你小小年纪就走上讲台,也一定会有一些可取的地方,特别是你那一口所谓的普通话,还有你从二中搞来的那些卷子,我们还是服你的,但你也要承认,你在我们身上也是学到了一些东西的,总的就是---你教给我们知识,我们教给你生活。”所以直到今天,王小二和学生们的关系都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那怕今天的这些孩子从年龄上来说只能是他的侄孙辈了,他依然认为与他们在心理上是平等的,从来也不以人师自居。</p><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一年,王小二在仁和工作的第六年,遇见了一个机会,县城准备成立四中,面向全县招考老师。王小二在临近放假的一个周六回家的时候得到这一消息,也许是仁和过于偏僻的原因或者其它原因,之前他一点信息都没有收到,是他的一位在甘棠的同学到西门老桥问他想不想考他才知道的。他怎么会不想考呢?第二天骑上自行车屁颠屁颠赶回仁和,急冲冲到了校长家好话歹话讲了一通后,校长给他出具了介绍信记明等,并同意了他星期一请假报名的事。周一大早王小二便到教育局忙活了整整一早上才将名给报上,下午他要回仁和时他老爸特意嘱咐他要好好复习一下,王小二答应了之后便回了仁和,可到仁和之后王小二发现自己除了几本诗集也没带什么书到这里来,于是就只有将几本教参作为复习资料了。后来,大约是两周之后就在教育局后面的一小举行了笔试,笔试成绩又很块在教育局张了榜,王小二笔试合格进入了面试,也就是试教阶段,这时候已进入了假期了,王小二就有了点时间备考了,王小二就在家里听他老爸给他讲上课的注意事项并讲课给他老爸听。面试也是在一小进行的,因是假期,所以台下并没有学生,只有只位评委老师在台下听,说实话,这种课是王小二第一次上,王小二确实是紧张了的,幸好有他老爸这几天的点拔,特别那句“好好上,老子相信你”的鼓励,王小二感觉还是不错的,那天他打扮也很正规,西装革履的,还打上了领带,小伙子确实看起来有点精神。在讲台上,他卖力地发挥了自己的优点,按照教学设计完成一切教学任务后,他向所有听课老师躹了个躬,兴音高彩列吗正准备离开教室的时候,他似乎看见老师们好像摇了摇头,他的心一下就又凉了下来,他觉得没什么希望了,于是就一个人蔫巴蔫巴的回了西门老桥。他老爸见他如此也没问什么,只拍了一下他肩膀并用力捏了一下,提醒他“你们不是讲好的要去花红树脚喝酒吗?”于是王小二便想起了和同学的约定,把西装脱了,把领带摘了,离开家到花红树脚赴会去了。于是就又开始等待,这一等就到了秋季学期开学了,王小二就回到仁和小学打听工作安排的事,这回校长没有直接告知他具体做什么,有点酸不溜秋的说了一句“安排,这回谁安排谁都搞不清了。”原来是由于“撤并建〞的原因,仁和纸厂桃园三个小乡合并在一起,成立了新的仁和乡,直属县管了,因此,仁和也将成立教管中心了,教管中心主任是原坪桥小学的校长,是王小二师范时期最好的同学之一,当然这也都是周二时那位同学来报到时王小二才知道的。学校没安排工作,王小二就每天陪着这位同学到各个村校走走,帮助他了解仁和的情况。又到周六,王小二要回西门老桥时才对同学谈及考调进城的事,并把寝室钥匙交给他说“我这次回去,如果周一二没来上班,就请假;如果一个星期都不回来,就有可能调走了,寢室里的东西都归你了。”</p><p class="ql-block"> 王小二果然就没有回仁和小学上班了。王小二果然调进县城了。这个消息是王小二一会家他老爸就告诉他。他老爸的原话是“老子还认为你这个星期不回来了,正准备找人去叫你回来,今天老子们两爷仔好好喝一杯。你考上了,进城了,老子也就放心。今天好好喝一杯,星期一到二中上班,课表都给你带回来了。”到二中上班,考的不是四中吗?见王小二满脸疑惑的样子,他老爸才告诉他是二中校长到教育局开会,了解到已通过了招考进城后就找局领导商量说“二中也缺老师,即然已经通过了考试,他是二中子弟,就把人放在二中好了。”局领导给了校领导面子,王小二的调入单位就成了二中了,从此,王小二就成了黔西第二中学的一名老师了。此时距王小二到仁和整整六年,他在仁和生活了整整六年,不对,应该是归属仁和整整六年,因为这六年中有两年他是在毕节教育学院中文系学习进修,也正是还两年的进修学习,他才会有机会参加四中的这次招考,参加了这次招考才有机会进入二中。</p><p class="ql-block"> 王小二是一个福人,他感觉到他在做很多事的时候,冥冥之中总有一些好心人在帮助他,是西门神仙洞的王道人,还是来自浙江的王阳明?王小二对这些好心人熟悉而又陌生。王小二发至内心感谢一切曾经帮助过他或将要帮助他的人。王小二就又回到他初中就读的母校当老师,就又遇见了一些他曾经的思师,这些恩师也都是他成长路上的贵人,王小二曾在二零二零年为完成学校安排工作而写的一篇短文中有提及到他们,不妨也摘录于此:</p><p class="ql-block"> 我的初中第一个班主任——史开荣老师。能够进黔西二中初中部读书,其实我一点都不奇怪,就像我的儿子回答他的老师初中读哪里时,毫不犹豫的说黔西二中一样,因为父亲在黔西二中教书的缘故,在小学低年级,我就知道我初中一定会读黔西二中,没有想到的是我的第一个班主任竟然是一个大大的美女,反正在见到她之前,我只在偶尔看的电影里看见过这样美的老师。不过,我到黔西二中工作时,史老师已经明显的老了,对于一些事情似乎也已经记不起来了,就如我有一次有意识的在她的跟前谈起她在七九年带着我们到洪水镇她的老家春游,在她的家里摘果子吃的往事时,她老人家竟然说,那怎么可能,那是多么危险的事,你们年轻人可不能带着学生到处走。我到黔西二中不久,史老师就退休了,由于各种原因,至今我已是很少有机会看见史老师了,不管史老师目前是什么样子,我现在或者将来都愿意把关于她的记忆停留在那个美丽、善良、温柔、可亲的影子之上。</p><p class="ql-block"> 我的初中第二任班主任、英语老师——宁俊文老师。大约是在初二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反正我们的班主任就换为宁俊文老师了,宁老师是贵州师范大学毕业的学生,据说在大学学习的是俄语,后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学校不开俄语课,改上英语课了,宁老师只好丢弃熟悉的俄语,通过自学,改为英语教师了,个中的艰难,应该不是常人可以想象的。不过,当宁老师教我们英语时,她已经是远近闻名的英语老师了。对于宁俊文老师,我一直有几点感到不可思议,第一是她的胖,她教我的时候的体型,我进入黔西二中教书,有幸与老人家成为同事时的体型惊人的一致,就是她退休,我们为她开欢送会时,她的体型也一点没变,就是今年,在一个场合见到她老人家,我感觉她的体型也是依然如故;第二是她的精力,她的精力总是那么的好,教我们时,她可早中晚的看着我们,看着我们抄写单词,听着我们背诵课文,早读课,我们还没到,她老人家早就到了,后来,她到高中部任教,对于高中生她已然如此,就是那天的偶遇,她叫唤的那个精气神,我暗自说老太婆精神倍爽。</p><p class="ql-block"> 我的语文教师——范惠芳老师。范惠芳老师在我的初中老师中应该是比较年轻的,她也是第一个用普通话给我们讲课的老师,她由毕节大专班毕业后就直接到黔西二中担任我们班的语文教学工作,据说她在去毕节大专班读书之前就在黔西一中代过课,应该已是具有相当的教学经验的人了,所以学校也才会很放心的就将我们班和另一个班的语文课交给她上,中考考下来,成绩果然不错,至少于我是如此。而我到二中教书时,范惠芳老师已经荣升为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在老师的指点,我确也学习到了许多教学的东西,可惜由于我性格的原因,目前大多未能用上,有点愧对老师了。现在反省,大底是由于我和范惠芳老师都出自于西门的缘故,她的老家在西门城建局,我的老家在西门老桥,有点以熟相欺,对老师的教诲,总觉得你不会把我怎么样,也就不认真去执行,而现在悔,不知还有多大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我的化学老师——柏玉老师。对于柏玉老师,在读书的时候,我一直认为柏老师的柏是这个白,到二中工作之后,才知道老师原来不是白老师,而是柏老师,作为学生实属大不敬之为!柏老师很喜欢打篮球,进入黔西二中之后就一直是学校女子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她打球不紧球技高,而且动作相当美,所以看她打球的人大都不在乎球进没进嬴没赢,而是那个美丽舒展的动作做出来没有,如果是防守队员刻意的影响,场下会顿时嘘声一片。当然,对于柏玉老师,我还有一个特别深的印象就是,曾经有一天,老师悄悄地递给我一张试卷,让我当天完成交给她改,这让我激动了许久,觉得不学好化学真的就对不起老师了,需知那个年代,一张试卷是何等的珍贵,老师出一张试卷需要出题、刻板、油印等多个环节,不是成绩好,老师喜欢的学生,这试卷的边你是做梦都挨不上的。柏玉老师后来调一中高中部任教并在一中退了休,如果能与她相见,我一定会说:谢谢老师的那一张试卷!</p><p class="ql-block"> 我的物理老师——吴庆荣老师。吴庆荣老师是我在黔西二中读书时印象较深的老师之一,吴老师教我们物理,条理清晰,逻辑性强,一节课下来,基本没有一句多余的话,而且至今我还记得每节课基本上是吴老师的知识点刚讲完,下课钟声就会随之想起,印象中,吴庆荣老师没有拖过一次堂,当然也没有迟过一次到,每节课她都会提前一两分钟到教室,从吴老师的身上,我学到了严谨两个字。当然,提到吴老师,就必须提到与老师的一件事,有一次物理测试,不知是解题的疲倦烦恼,还是做完题后的解脱欣喜,放下试卷时,我把课桌弄得特别的响,结果是父亲的耳光很亲热的爱上了我的脸,从此,凡事我能有了些许收敛。</p><p class="ql-block"> 这以后王小二就开始了在黔西二中的生活与工作,这段经历也是很丰富的,有他的婚姻,还有他所涉及的许多,但因王小二距退休还有几年,身处其中,很多人很多事不便多言,只能留待日后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 ,这就是“王小二过年,一年好过一年。”王小二现居莲城金街,此处系黔西未来发展之中心,关于他在二中的事,只有以后待他方便让告知之时再告诉大家了。</p><p class="ql-block"> 鸭池河以西是水西,浙江人王阳明到过水西,水水西人王小二不认识王阳明,在此道声“再见,以后再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