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不断,捷报频传,湖大附小第37届(2021年)楚才写作大会获奖名单来了!

湖大附小

<p class="ql-block">  翘首以盼的第37届楚才写作大会获奖名单终于新鲜出炉,快来看看湖大附小今年都有哪些同学获奖吧!</p> <p class="ql-block">  其中,黄子奇、涂雪灵、胡煜涵同学的作品喜获一等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乡村趣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湖北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2)班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指导老师:舒森 学生:黄子奇 </b></p><p class="ql-block"> 今年放暑假,我回到爷爷家,站在碧玉镜旁,抢拍了一张特殊的照片。&nbsp;&nbsp;</p><p class="ql-block"> 碧玉镜,是我爷爷家边的一口大水塘。据说,是在我刚出生那年,这里修高铁车站,挖土留下的一个大土坑。这下可好了,这个大土坑成了爷爷的心肝宝贝,他从山上引来溪水,还把我抱着往里撒尿,说:"奇奇,快帮我把水灌满,有了奇奇的尿尿,水肥可养肥鱼啰!"十几天的功夫,这个土坑就变成了一个大水塘,真有趣。正好是初春,他马上买回各种鱼苗,投放到塘里。自此以后,他也不打麻将了,成天在水塘边忙着。爷爷做累了,就在雨阳棚里的椅子上坐一坐,躺一躺,抽口烟,饮口茶,眯一眯眼,那脸上总笑开了花。&nbsp;&nbsp;</p><p class="ql-block"> 一年劳作,秋有收获。爷爷往塘里撒一网,就是满满一兜肥鱼。他把鱼送给张家李家王家。家家吃了,啧啧赞美:"肉嫩香甜油腻,好吃,好吃!"为什么好吃,因为爷爷用的是纯玉米饲料,喂的是山泉水孕肥的嫩草。县城蔡记餐馆的老板不知从哪里听到消息,来到爷爷家签合约,要年年来采购鲜鱼。你看爷爷签合约时写的那个字,好潇洒!&nbsp;&nbsp;</p><p class="ql-block"> 不用几年,这个水塘芦苇丛生,果树浓荫遮地,把个水塘衬托得像面碧玉镜,白天,白云在水上漂动;夜晚,月亮映在水里更加晶莹透亮。这里,当然是我的乐园。每年夏天,我和堂弟、表妹都会到爷爷家度假。我们在塘里钓鱼钓虾,我们在芦苇丛里捉迷藏,我们在雨阳棚里玩石头剪子布,谁输了,谁就爬到树上摘果子给大家吃。我们常常玩得忘了吃晚饭,让爷爷来喊。&nbsp;&nbsp;</p><p class="ql-block"> 2O18年"五一"小长假,我们和两家邻居相约到神龙架自驾游。第三天上午返回武汉时,正好要经过爷爷家。我提出一定要去看看我爷爷,大家听了,都很赞成。快到爷爷家时,我们一行人先来到水塘边。我一看,爷爷的事业又有大发展,当起了海、陆、空总司令,嘿,水里游着鱼,地上跑着鸡鸭,芦苇里钻着兔,天上飞着鸽,好热闹!爷爷正在芦苇丛中捡蛋,我喊了一声,爷爷惊讶地看着我/我们,问:"奇奇,你们怎么回来了?"我说明来意,爷爷笑着对客人说:"马上是中午了,在我这儿吃午饭。"说着,他很快就去捉鱼抓鸡逮兔拔菜。在给爷爷帮忙时,我有一个发现,就问:"爷爷,这块碧玉镜怎么被填了一半呀?”爷爷只顾忙事,对我说:"等会跟你讲。"&nbsp;&nbsp;</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大家人人动手杀鸡宰兔剖鱼摘菜,土灶、煤气炉、电磁炉齐上阵。不到一个小时,一桌美味的农家菜就做好了。大家品尝着,尤其是几位客人直呼,糖醋鱼比小蓝鲸做得还好吃,五香兔肉做得超过了土灶王,瓦罐鸡汤赛过了小桃园。他/她们边说边咂着舌。爷爷品着小酒,眯着眼说:"这种美味,过几年,恐怕就没有了哦。因为火车站客流量大,为了方便旅客,这里要建一个公汽客车站。"他说着,转向我,这不,那水塘已填了一半,那是要做停车场。"接着,他像预言家一样说:"这里有火车站、公汽站,这意味着什么?以后,这里还有大变化啰!"爷爷,你这话,说得我的心一直悬着。&nbsp;&nbsp;</p><p class="ql-block"> 今年刚放暑假,爷爷就给爸爸发来微信,要我们尽快到他那,说要我们开辆8座的小轿车回。一看那语气,好像有点沉重,信息量好大哟。可我非常高兴,可以提前回爷爷家啦! </p><p class="ql-block"> 8月1日上午1O点钟,我们回到爷爷家。站在屋前,我们看到屋檐下挂着一排排风干的大鱼、鸡鸭、兔,好生疑,这是怎么回事?正在这时,爷爷从乡里开会回来,看到我们,说:"回得好,回得好,被我说中了吧,我们车站这一大片的土地已被征用,外商、外企要在这里建一个物流中心,一个粮食食品综合加工厂。我们马上就要搬到四公里外的新建的社区。"爷爷说着,那语气里有点遗憾,可脸上却分明挂着笑容,"这不,上星期,我请人打起鱼,宰了鸡鸭兔,都做成了风干食材,分成了三份,给奇奇的姑姑、叔叔各带一份,多的就送给左右邻居吧。"&nbsp;&nbsp;</p><p class="ql-block"> 啊!爷爷真是个预言家,可你的预言让我像丢失了什么。我拉起爷爷的手,直奔水塘,拨开芦苇丛,站在了水塘边。水塘仍像碧玉镜,映出我和爷爷站在一辆挖土机旁的那清晰的倒影,我叫爷爷用手机相机抢拍了下来,留下永远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推荐词&nbsp;&nbsp;&nbsp;</b></p><p class="ql-block"> 对于城里孩子来说,农村生活、乡村场景的“趣”,可以列举很多。这篇文章精巧选材,围绕“碧玉镜”展开一组“乡间趣事”的串烧,很标准的“贴合题意”。 </p><p class="ql-block"> 文章按照时间顺序正常推进,但精彩的语言、典型的场景,让文章很好读、耐读。</p><p class="ql-block"> 文章不是简单的“有趣“小情趣的叠加,而是把”有趣“放在农村生活在时代进步的大背景下,把自己体验的、感悟的,合理穿插,有机融合,从而使文章不仅仅是“有趣”的简单叠加,同时也有了深度和温度、厚度。&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乡间趣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湖北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3)班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指导老师:韩蓄 学生:涂雪灵</b></p><p class="ql-block"> “老猪俺今天喜洋洋,背着俺的新媳妇,一边走一边唱,一呀一边唱,哈哈!”乡间山上又传来阵阵笑声,那些乡间趣事又在我心里出现。</p><p class="ql-block"> 那些趣事,那些声音,让我久久不能忘怀。乡间人演戏的声音,大扑棱蛾子拍翅的声音,与那山顶上阵阵击羽毛球的声音永远在我脑海中回荡,回荡……</p><p class="ql-block"> “大伙儿,咱们今晚去山上演场戏吧!就演‘猪八戒背媳妇’。再去找点儿大树叶,看谁找的大!”下午,山里不知哪户人家大声嚷了一句,所有人都听见了,这里便顿时热闹起来。我也听见了,随大人们一起上山去摘大叶子。嫩绿、浅绿、墨绿、翠绿……满山都是绿色,满山都是高树。“这里绿树如此多,找树叶岂不是要找到猴年马月?”我心里想着,便说了出来。“不怕,咱们山里人从小到大生活在这儿,认识一棵神树!” 什么是“神树”?我十分疑惑。那人说山里有棵万年古树,树洞里还住着一个神仙,人们便叫这树为“神树”。</p><p class="ql-block"> 我跟着一队人走到了山顶上,看到了“神树”。这树的根延伸到了地面,使地铺满了根。树干朝太阳的方向倾斜着,且非常粗,十个成年男人才能勉强抱住。它的枝干也粗而长,像我的腿一样粗,但有我的五六条腿那么长。这树的叶子必定是山上最大的,我两只手张开左右并在一起都没有树叶大。我高兴得真要去摘,却被拦住了。那个带领大家来这儿的人站了出来,微闭双眼,嘴里念念有词:“树神树神,你是山上的神,我是山里的民,请你借我一片树叶吧!”一阵风吹过,一片摇摇欲坠的叶子还真的掉了下来!我们有了叶子,见天色渐晚,便朝演戏地点赶去。演戏的老大爷接过叶子,说这叶子又大又好看,便小心的把叶子撕成了两半。只见他用棉绳把一个纸杯固定在鼻子上,又把两片叶块分别缠在两耳上,便装成了猪八戒。他肩上扛着一个拖把,便走上台去,开始用乡里那独特的腔调唱起戏来。</p><p class="ql-block"> 那一夜,山里热闹极了。第二天,我又跑上山去看“神树”。忽然,一个白色比巴掌还大的东西,从我眼前摇晃着飞过,我的“海豚音”顿时爆发,令周围的人都围了过来。一个叔叔说这是“大扑棱蛾子”抓起来逗贼好玩儿。于是,他便开始示范抓大扑棱蛾子。乡间人,抓东西一般不靠那些“先进玩意儿”,都是靠自己的经验与智慧。他等蛾子停在花上时,悄悄把一张大网盖了上去。当蛾子还在贪婪的吸吮甘甜的露汁时,叔叔把网两边多出的线猛的一拉,一下子便抓住了大扑棱蛾子。我仔细看着,觉得它翅上的花纹甚是好看,可它为什么像死了一样一动不动呢?叔叔说他被抓走后便失去了蓝天,即使展翅也无法高飞。我沉默了,轻轻打开了网,放在地上。过了一会儿,它爬出了网,小心地舒展开了双翅。当它完全放心时,扑了扑那华丽的翅膀,飞向了蔚蓝的天空。它那样子,充满了生机,像一个快乐的天使尽情享受着自然的怀抱。叔叔一点儿也不生气,对我笑了笑,又向那远去的飞蛾挥手告别。</p><p class="ql-block"> 放走蛾子后,我心里无比舒畅,跑到山顶转着圈儿。咦?山顶怎么有人打羽毛球?两个哥哥手拿羽毛球拍,正商量着。其中一人开着家里的摩托车下了山。不一会儿,他竟扛了一个铁制的大架子过来,那是用来晾被子和挂衣架的。在山里打羽毛球,真有趣!这儿没有球场,但有被树木环绕的空旷的地面;这儿没有观众席,但有成群的鸟儿站在枝丫儿上叽叽喳喳地欢呼;这儿也没有羽毛球网,但有高大的银色晾衣架竖立在“楚河”与“汉界”中间,山上也能打羽毛球!相比城市球场,山顶的天气十分多变。一会儿北风怒吼,一会儿南风呼啸,一会儿阴雨连绵,一会儿又阳光明媚。种种外来因素不仅没有让球赛无法进行,反而令这比赛更加刺激有趣。就这样,一只“白鸽”在空旷的山里越过铁架,在两边来回飞舞,鸟儿们都为其呐喊。“哗啦!”球上树了,怎么办?乡间人家借来了一根五六米长的竹竿,往树上一捅,一个白影便从树上落下。在山顶打羽毛球,真不比在城里差! </p><p class="ql-block"> 回想这一件件事,真是乡间独有的趣味。乡间人的演戏声,大扑棱蛾子的拍翅声,羽毛球的击打声在我脑海中回荡。乡间趣事,别有一番风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推荐词</b></p><p class="ql-block"> 人贵有情,文贵有趣,这篇文章充分展现了小作者的“天真可爱”,也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乡村生活的趣事多多。</p><p class="ql-block"> 小作者文笔清新,描写细腻,叙事活泼有趣,能抓住乡村生活的三件趣事展开生动具体描写,精彩的场景描写让乡村生活形象化、立体化。</p><p class="ql-block"> 透过文字可以看出小作者是个留心观察日常生活的人,善于从中提炼出富有表现力的细节,再运用生活化的语言描绘乡村生活画面,才能写出生活气息浓郁的文章来。</p> <p class="ql-block"><b>2号选题: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记录生活的美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湖北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2)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指导老师:苏静 学生:胡煜涵</b></p><p class="ql-block"> 梅子,是我的好朋友,一张可爱的娃娃脸,一缕黑黑的刘海,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遇见谁都会微微一笑,现在的她我们都很喜欢,但她原来并不是这样。</p><p class="ql-block"> 梅子是四年级时转学来的,来班级报到第一天就成了我的新同桌,也因此,我成为班上最先了解她的人。她是从上海来的,刚来的她表情冷冷的,不喜欢说话,更不会微笑。班主任老师私下对我说:“梅子同学很早就没有了妈妈,她爸爸工作忙,小时候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性格比较孤僻,你多帮助她。”</p><p class="ql-block"> 一次美术课上,老师让我们画一幅主题为“美丽世界”的儿童画,画完后,每个人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大家争先恐后地上台展示自己绚丽缤纷的“佳作”,看得我们都眼花缭乱了。到了梅子,她怯生生地走上讲台,半遮半掩地拿起她的画,轻声地介绍着。我正沉浸在欣赏自己那色彩斑斓的“花鸟世界”之时,瞟了一眼梅子的作品,顿时愣住了,与其他同学不一样,她的画里全是冷冷的色调——灰灰的天空,蜡黄的太阳,秃秃的山坡,没有一束花草,没有一只小动物……</p><p class="ql-block"> 课后,我好奇地问:“梅子,你怎么不用这些彩色画笔呢?”</p><p class="ql-block"> 她低声和我说:“我觉得那些彩色并不好看。”</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知道她的更多情况了,她认为冬天才是最美的,她觉得每天都没有值得开怀一笑的事情,也没有让她非常感动的记忆。她告诉我说,她想和其他人一样微笑,却不知道怎么去改变。 </p><p class="ql-block"> 终于契机出现了,一次语文考试,最后的作文是《一件最感动的事》,但是那次她只在作文本上留下了一行字:“老师,对不起!我记不起有让我感动的事情。”本以为语文老师会批评她,当她翻开发下来的本子却发现了老师的批语:“梅子,你很诚实!我建议你以后把每天遇到的美好都记录一下,包括能感动到你的事情,下次遇到这类作文时,你就知道写什么了,好吗?”</p><p class="ql-block"> 自那以后,梅子的变化越来越明显了,时不时地会对别人笑一笑,也总爱把“谢谢”挂在嘴边,渐渐地有了很多伙伴。但是作为她的“闺蜜”,我完全不知道这个变化是怎么形成的。</p><p class="ql-block"> 直到那一次“我的心爱之物”的主题班会课上,梅子上台拿出了一本厚厚的日记,她认真地读着日记里的内容,时而微微一笑,时而眼噙泪花……</p><p class="ql-block"> 我终于明白了,她的变化是来自这本《记录美好》的日记本!其实,生活中的美好和感动无处不在,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美好的眼睛和一颗容易感动的心灵,像梅子一样,把它们都记录下来,每天读一读,那么美好和感动一定会充满你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也拿起笔,开始记起日记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推荐词</b></p><p class="ql-block"> 小作者的这篇文章设计较新颖,从旁观者的视角、以朴实无华的语言风格娓娓讲述了一个平凡而充满温情的小故事,尽管它只是顺畅的表达,但其故事、其精神和蕴含其中的教育性,却足以让我们读者感动。</p> <p class="ql-block">  向妙笔生花的同学点赞!向辛勤耕耘的老师致敬!期待湖大附小涌现出更多、更优秀的“楚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品提供:舒森 韩蓄 苏静</p><p class="ql-block">推荐词:舒森 韩蓄 苏静</p><p class="ql-block">撰稿:谢汉芝</p><p class="ql-block">制作:谢汉芝</p>

爷爷

水塘

乡间

趣事

蛾子

梅子

神树

羽毛球

我们

扑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