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若许——兼为赵鸿《生命的河流》序

無尘(拒绝聊天)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生命的印记,大都可以在七岁之前找到影子。</p><p class="ql-block">赵鸿,这个如水的女子,七岁之前一直生活在小兴安岭郎家山脚下石板街的外婆身边,村子对面那一条宽宽的清水河,折射了这个临水照花人的人生。</p><p class="ql-block">清水河,美丽得让人无法喘息,那是世界以外的地方,是可以永恒的地方。朝鲜族,蒙古族,锡伯族,满族,多元的文化融合在清水河里,祭河神,祭谷神,神秘,巫性,灵气,原始的浪漫气息和马背上民族的豪情,使得这里的空气都摇曳多姿。</p><p class="ql-block">清水河,母性,大气,是神灵赐予石板街的福祉。那些圆润的鹅卵石,是清水河的孩子,坚强又宁静,也是赵鸿流畅而独特的生命轨迹。</p><p class="ql-block">悠远的民间小调,诱人的农家味道,大红大绿的视觉冲突,大爱大恨的心灵震荡,和清水河一起浸润了赵鸿,成为她生命的大背景。</p><p class="ql-block">在这个背景之下,她骑在温顺的大黄的背上,上山采摘一篮子一篮子的黄花,她迷恋蜘蛛轻盈而恣肆的行走,蚂蚁爬上手臂的酥痒,她感觉像半夜醒来时外婆甜甜的亲吻……因为太美好,已界中年,她仍然会魂牵梦萦地一次次寻找,寻找失落的童年,寻找生命的源头。</p><p class="ql-block">作家梅洁在《河边的寓言》中说:“我始终认为,在人类的故园,河流永远是最母性最阴柔最祥静的风景,我相信我生命里有一条河在天长地久地流淌。”</p><p class="ql-block">清水河,就是赵鸿的生命中潺湲不息的那条生命河流。她清灵的神巫气质,是清水河的滋养。她把自己的巫性,放在了那个极为传奇的老七婆身上。</p><p class="ql-block">老七婆,是清水河的灵。她堆的雪人比房子还要高,那一圈手拉手的雪娃娃,迷倒了所有的孩子。老七婆,是长白山的神。“别在一个地方站久了,站久了脚底下长了根,哪儿也去不了了。”“人都是有命管着的。”“有什么好看的,别相信自己的眼睛,它经常欺骗我们。老实在家呆着,把自己这场电影演好就行了。”“人这辈子,就是看一场电影,电影散了,人也就散了,没有任何痕迹。”这样的一个老七婆,赵鸿却感觉心和她贴得很近。她慈悲的观音心性,也是清水河的滋养。</p><p class="ql-block">她把自己的慈悲,放在了极为平常的外婆身上。外婆慈善而宁静的笑容,是她眼底的泪。“人活着都是几十年,不要把喜怒哀乐和得失看得那么真。活着就是活着,没有什么好坏,也没有什么对错。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就要尊重每一个人。”“人活着,善就足够了。”外婆的谦让不争和贤淑内敛,清洗了赵鸿一个干净的灵魂。每每感受到外婆的血液在自己体内流淌,赵鸿的心都会格外清明、圆满,让她快乐生活,让她善待一切。</p><p class="ql-block">外婆走了,留给了赵鸿孤独,那也是财富。远离了喧嚣,她回归了内心的宁静。在那里,她和自然,和外婆,和一切美好真切对话。</p><p class="ql-block">传奇也平常,就是赵鸿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日后,赵鸿做了环保,成了衡水湖的女儿,地球的女儿。但这些真的不是噱头。其实,在她的心底,衡水湖的前世就是她的清水河,地球村的今生就是她的石板街。</p><p class="ql-block">那些生命深处美好的记忆,都在她的环保里一直鲜活。那些灵性的水,洁净也清凉人的生命。</p><p class="ql-block">赵鸿小巧可人,做起事儿来可丝毫不含糊。她是满族,身上带了马背上的民族的神性和豪气,爆发时,干气冲云。她小时候受气,偶尔小试牛刀,就把带头喊打的那个男孩子,差点咬断了血管。在一个火烧云的黄昏,她装满了愤怒,把村子里疯狗一样叫嚣的小胖打了。从此,她天下无敌。一直到现在,很多人仍然认为赵鸿很强势。她不强势,只是一个生活在蓝天下的大女人。</p><p class="ql-block">在清水河边的日子里,她自由自在山风一样地徜徉在松针和野花织就的童话世界里。“我在山里飘来飘去,和所有的小动物、植物做朋友,我似乎天生具备一种与它们和睦相处的能力。”</p><p class="ql-block">衡水湖边有很多鸟,白雪覆盖的冬天,她会带了大米小米玉米,和小姐妹们一起去喂鸟。那些鸟,都是她不说话的朋友。而那纯净的鸟鸣,亦是她的心声。正所谓仁者无敌,她内心的干净和善意,消弭了和这个世界的一切对立。</p><p class="ql-block">在清水河的日子里,夏天的一个黄昏,她和狼在松树下简单地相遇了。“我站在一棵松树下,凉风吹在身上很舒服,脚下有小虫唧唧咕咕地唱着歌子,它的独唱使远方的鸟鸣更显悠远,四周静极了,我的心底升起一种无比惬意的情感。我蹲下来仔细打量它,我看见它宝石般亮晶晶的眼睛里丝毫没有敌意,它仿佛满腹心事要对我倾诉,却欲言又止,犹豫不定地看着我。</p><p class="ql-block">我相信它一定如我一般孤独,不然它不会流露出那样渴望信任的眼神。”当她的外婆听到这一幕时,嚎啕大哭,那一定是劫后余生的喜极而泣。看到这里,我的心格外平静。在人和狼的对立之外,我看到了一片美丽的田野,在那里,我遇见了赵鸿。一颗至善的心,才是最强大的心。</p><p class="ql-block">赵鸿的身上挂满光环,她是个有故事的女人。当光环褪尽,她回归了本心,走进了平常。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就是这样一个平常的女人,如水的女人,过着如水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但是,她真的越发迷人!</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一个人,沉静下来了,灵魂才会在场。因为和水生生不息的渊源,沉静下来的赵鸿把沉静的心放在了宁静的茶里,而且偏爱岁月深处的普洱茶,她喜欢那份古典和醇厚。</p><p class="ql-block">茶有两种姿态:浮和沉; 茶人也有两种姿态:拿起和放下。水是沸的,心是静的,人在草木间,浮浮沉沉,拿起放下,愈见真端。</p><p class="ql-block">赵鸿一直有一个愿望:“如果可以,我真的想留下来,和我爱的人盖一间小木屋,圈一道篱笆墙,房前屋后种上大片大片的向日葵,我们浪漫地相亲相爱,我们俗气地吵嘴打架。”《看山的日子》最终,她走进了这样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闭门即是深山。在她干净也情趣的家里,点上一支沉香,喝普洱茶,赏紫砂壶,听贵妃醉酒,是独处的妙绝。当那个小品一样的爱人进了门,一屋子赵本山,那嘻嘻哈哈的谐趣,会让人绝倒。赵鸿小时父亲不在身边,她有浓重的恋父情结。她托身的那个男人,是父亲,也是丈夫。她是个幸福的女人。</p><p class="ql-block">赵鸿是个精灵,精灵的思维永远不是一般。她提议去衡水湖在游船上喝茶,尽管没有等来细雨霏霏,几个女人的兴致却丝毫未减。小船飘摇,风带了荷花、蒲苇和水汽的清凉,我们布置了简约、自然却极有味道的茶席,用凉水冲泡福鼎白牡丹,听梵乐,喝淡茶,心素若简。</p><p class="ql-block">浮生若萍,无常即常,不论身居何处,能活在当下,安之若素,护住一颗心,又该是何幸?喜欢了茶的女人,都是幸福的女人。茶里茶外,都有大千。</p><p class="ql-block">“茶的世界,单纯得没有棱角,纯净得没有尘埃。茶就是最为接近自然,回归自然的本色清香,它的姿态,它的味道,是有着鸟鸣清洗过的山林小溪,是阳光下一支尽情舒展的花朵,是动物和昆虫嗅过的森林的气息。”女人如许,又该是怎样一道茶呢?赵鸿书房里醇和而厚重的普洱的气息,就是水知道答案。</p><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总是有朋友赞美我:你的文采怎么那么好?我嬉皮笑脸:我这个人比我的文采好。虽是戏言,却是真谛。“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本色天然,该是多么美!那才是最重要。</p><p class="ql-block">本色,真诚,即是好文章。我和赵鸿都不是大家,但也不小家子气。我们都生活在蓝天下,得了天地的滋养,不失一颗赤子之心。我们活得虽然平常,但是踏实。只是,她和天地的对话更为直接,所以她更多地着了自然之灵气。我好喜欢她这样的文字:“不知谁家女孩拎着红灯笼,在月下洁净的雪地里走来走去,恍若置身一个童话世界。”</p><p class="ql-block">《我的村庄》“世间所有美好的事物到终了都是要让人伤心的,就像清水河,它每天奔流在我的血液里,疼痛,却又日夜不息。”《清水河》“樱桃说完露出灿烂的笑容,人们发现那一刻她美丽得像悲剧,让人感到了疼痛。”</p><p class="ql-block">《老七婆》“我们的心胸本应该像天空一样旷达和宁静,因为今天的你我,都是明天一阵风刮起的尘埃。”《尊重》“外婆对我的疼爱,在我的每一个呼进呼出的气息里,在我想念她的时候,我能够感受到她温暖的体温和宁静的眼神。”“爱一个人,即使隔世,但心是隔不开的。”《和你在一起》……这样的文字,哪一个是技巧?都是从一颗美丽的心中自然流淌出来的,如同从原始森林里潺湲流出的小溪,偕了心轻微的悸动,些许的感伤,忧郁的明快,还有,平淡的温度。这个灵性的女子哦,通透得让人心疼。</p><p class="ql-block">通透的赵鸿却是一派云淡风轻。“莲花之圣洁,不在于它出自污泥,染与不染,似乎与莲无关,莲花自然地盛开,它只是静静地看着自己。没有看到污泥,也没有看到晶莹的露珠,没有此岸,也没有彼岸。”《活着的状态之彼岸莲花》这样的生命透悟,我只能用无言来赞叹。修行,不是从这里到那里,不是穿越一条唯一的荆棘之路,也不是要变成什么状态,而是一个不断照亮内心的过程。我的一个老师如是说。莲花自然盛开,静静地看着自己,就是在不断照见自己,也照亮自己。</p><p class="ql-block">从这个意义上说,赵鸿的文字,就是她的一条修行之路。她一直在路上。女人若许,怎会不美丽? </p><p class="ql-block"> 曹俊英二O一三年秋月于含弘斋</p> <p class="ql-block">任何一个角度拍姐姐都是美的</p><p class="ql-block">美的像一朵莲花</p> <p class="ql-block">曹俊英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笔名曹羽</p><p class="ql-block">著有散文集《在路上》</p><p class="ql-block">《给爱一个高度》</p><p class="ql-block">《种一片福田》</p><p class="ql-block">《茶亦醉人何必酒》</p><p class="ql-block">艺术人物传记《潜瀚录》</p><p class="ql-block">《老墙斑驳》</p><p class="ql-block">《岭上多白云》</p><p class="ql-block">《在二十四节气里细数日子》</p><p class="ql-block">《百味之祖—行走在盐的世界》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朋友送了我一本书《茶亦醉人何必酒》。</p><p class="ql-block">拿到书,我竟然看了一个通宵,心砰砰跳,字里行间仿佛都是我要说而没有说出来的话,世界上还有这样心灵相通的人吗?</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姐姐是我求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姐姐的文字总是拨动着我的心弦,回归纯真回到简单。</p> <p class="ql-block">喝姐姐泡的茶,如沐春风,如浴甘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