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五阳湖

华春

<p class="ql-block">俗语说,“三九四九冰上走”。此时正是寒冬腊月,是冬天最凛冽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河水会冻结成冰,湖库也被冰封的严严实实。心想,五阳湖也该被冰封了吧,冰封成什么样子了呢……</p> <p class="ql-block">早晨,我乘早班公交,来到了五阳湖上游的芦家台村,看到村西边小桥附近的水面,已冻结成厚厚的冰面,我用相机拍了几张照片,因是雾霾天气,照片显得比较暗淡。</p> <p class="ql-block">由北向南走过小桥,见东方天空,微微发红,啊!是太阳出来了。我沿着小桥边的坡地,来到桥东边的冰面上,想找个好位置,拍几张日出照片。刚刚找好位置,红日已迫不及待奋力冲开浓雾,露出淡淡的橘红色笑脸。</p> <p class="ql-block">拍好日出照片后,沿着南岸向东走,不知不觉,我已走过横跨湖区南北的大桥。站在湖北岸,向对面望去,南岸村庄上空升起袅袅炊烟,似一条长长的青白色柔纱,漂浮在空中,微风吹拂,飘飘摇摇,好看极了。</p> <p class="ql-block">湖库冰面上,冬钓爱好者早已来了,他们个个忙着寻找中意的钓位,凿冰开孔,尽情享受着冬钓的乐趣。有的几乎走到了湖面的中心,有的三五成群,在一起交流着冬钓的乐趣与心得。</p> <p class="ql-block">我沿着湖岸,边走边观赏湖面的冰层与结冰情况,拍摄着喜欢的风景。眼前的岩石边,翻起了一片片冰碴,见过冰碴后,我想起了小时候,随父亲前来五阳湖游玩时,遇到的那次惊险一幕。</p> <p class="ql-block">上小学时期,也是一个冬末春初的日子。父亲的同事带着孩子,约我们一起去五阳湖游玩。那时,还不叫五阳湖这个名字,叫石马水库。去往的道路是沙土山路,没有现在的水泥公路,也没有公交车,人们往来只能步行,我们从城区步行来到库区南岸。</p> <p class="ql-block">那天,天气晴朗,刮着大北风,水库冰面已经断断续续化开,靠岸边的冰面还很厚实,我与同去的小伙伴,在岸边冰面上溜冰玩耍。水库里边的水面,大风吹得掀起了浪花。风儿越刮越大,忽然听到,冰面响起异常沙沙沙,啾啾啾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此时,父亲大声说,有危险赶快上岸,我与小伙伴赶紧离开冰面,来到岸上。响声越来越大,眼看着冰层翻腾着爬上岸边的石堰,哗啦啦又翻回湖库里,平坦的岸边堆满了大块的冰。沿岸翻腾着的冰层,就像一条巨大的银龙在咆哮、翻滚着。</p> <p class="ql-block">那时年少,不知其原因会出现这样的情景。后来,听父亲说明详情才明白事情缘由。因天气变暖,湖面冰层已断断续续融化,形成一段段一片片的冰面,在大风的作用下,湖水掀起波浪,助推断开的冰层,叠加到未融化冰层上,飞快滑向岸边,形成了银龙翻腾的壮美景观。</p> <p class="ql-block">我沿着湖岸继续向东走,看到湖中心深水区,有片未结冰的水域,有许多黑点在移动,仔细观察,是水鸟们在这里,我用相机拍了几张照片。因距离太远,效果不佳,所以拍废片了。看时间已近中午,连忙收好相机,背起背包向车站方向走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图/华春</p><p class="ql-block">地点/淄博市博山区(五阳湖)</p><p class="ql-block">时间/2022-01-1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