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调动

山柏

<p class="ql-block">  1977年的春节刚过, 随着婴儿在妻子怀里的哇哇哭声,只有26岁的我就当上了父亲。正所谓,老婆娃娃热炕头,心里头也有了几分满足,对我的调动手续批了下来也就不太在意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周家一贯把儿孙看的很重,爷爷有四儿一女,父亲有五儿三女。在那战火纷飞,困难重重的年代里,吃糠咽菜也要把自己的儿女拉扯大。</p> <p class="ql-block">  在三年困难时期,挖草根扒树皮,母亲把自己含在嘴里的食物也要掏出来喂在儿女口中。大姨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心有余悸地试探:“妹子啊!你家八个子女,我连一个小子也没有,能不能把四四写着在俺们名下?” </p><p class="ql-block"> 爷爷知道了这个事,不客气地对父亲说:“咱周家祖宗八代也没把子孙送人,你要是养不起,把娃娃送回堡上来我养活!”文革中大姨又提出同样的请求!奄奄一息的父亲也无奈地说:“周家祖宗八代也不能把子孙送人啊!”</p> <p class="ql-block"> 有了儿子固然是天大的好事,可遇到的麻烦也是很多的!儿子生下后第一需求是吃奶,妻子也有一些奶水,可就是奶眼不开。娃娃含着奶头一点也吸不出,所以就拚命吸,把奶头也吸破了,可就是吸不开奶眼。只能给孩子喂奶粉,那时的奶粉质量不好,婴儿不爱吃,一晚上嚎啕不止。没办法还得含奶头,结果是奶没吸出来,把乳腺也感染了,大人疼的叫,孩子饿的哭。一晚上也睡不了几个小时,“养儿才知父母恩”今天确实领教到了。</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在我上学的时候,天没亮母亲就早早起床、她从院子里抱回柴禾,先是烧着炉子,再把灶火也点着,然后把我们兄妹的棉腰腰一件一件在炉子边烤热,再一个个把我们叫醒,她这样做就是怕自己的孩子着了凉。</p><p class="ql-block"> 一个母亲就怕孩子着凉、难道就不怕自己冻着么?她心里只有孩子,其它什么也顾不上考虑了!在困难条件下,父母养活我们子女八个要付出多大的辛苦啊!</p> <p class="ql-block"> 半个多月过去了,妻子的奶水还是下不来。半夜里孩子一哭就给喂点白糖水,当时停止了哭声。当我们刚睡着、他又哭起来了,还得再下地烧火熬奶粉。这样一夜的折腾,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孩子不但没吃胖,连原来的水膘膘也拉下来了。这总不是个办法啊,最好是给他找个奶娘!</p><p class="ql-block"> 就在这时、省护林防火指挥部给我发来电报,让我带上调动手续去太原上班。这可让我为了难,妻子的奶头发了炎,孩子一嘴含就出血。当时她还年轻,骄气十足,一会儿哭、一会儿闹,把我搞得昏天黑地,不知所措。</p> <p class="ql-block">  一拖再拖又过了十来天,省护林防火指挥部等不来人,就派赵潜和赵海银到管涔给我办调动手续,我还是犹豫不决。在太原时我对“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的社会现象有些失望,不愿意再混迹于高层社会的是非之中,而对平平安安、庸庸碌碌、虚度时光的生活,反到有了几分向往。对于上级发来的一封封电报让调动的催促和派专人来办理,非但不领情、还有些思想抵触。在这种思想状态下,我终于做出了回绝上调、留在原单位工作的答复。</p> <p class="ql-block"> 这一时期,正是护林防火的紧要时刻,我不能占着茅房不拉屎只有请求四弟为我顶杠。四弟是个实在人,他没有成家娶老婆,可也有几个漂亮姑娘穷追不舍。本来他也不想去城市,为了帮助我化解燃眉之急,背起铺盖卷到太原上班去了。这就给我留下了足够伺候老婆空间,每天做茶打饭,端屎倒尿,还得四处打听找奶娘!</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林区派出所郭振家所长告诉我:他们车道沟村有一个产妇死了孩子,奶憋的不行,想挣几个零花钱,给别人当奶妈。我步行十里去看了一下。可怜这户人家少炕无席,破缸烂箱,怎能让我的宝贝来此受罪呢!只能另做打算!</p> <p class="ql-block">  车到山前必有路,东寨我的小学同窗常润金的妻子已有了俩个女儿,第三胎不幸夭折,我儿震东终于有了奶娘!</p><p class="ql-block"> 孩子找下奶娘、我终于被解放出来了!可是太原的位置已被四弟顶替,我只能像两年前一样、继续开着管涔林区的大卡车在林间小道奔波。</p><p class="ql-block"> 刚来太原时我还有些“夜郎自大”,总认为自己是一个比较有能力的人物。可在省农林局借调这两年里,我见到了过去二十年也没有见到的东西,也交往了许多有见地的领导和同志,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对自己的人生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质的飞越。</p> <p class="ql-block">  古人言:“若登高必自卑,若涉远必自迩。”在那个时候我开始认识到了过去思想上的许多不足,可在众多高人面前,才感觉到了自己是多么卑微,多么微不足道。</p><p class="ql-block"> 虽然观念上有了一些进步,可在处理具体事务中还是会犯“目光短浅”的错误,我轻易地放弃在太原的发展机遇就可说明一切。人啊!就是这么回事儿,得到宝贝并不会太过珍惜,一但你失去它,就会无比后悔和失落。古人说的好:“贪他一斗米,失却半年粮。争他一脚豚,反失一肘羊”,这样的人生错误和大姐夫当年所犯的过错还不是一模一样么?不管得到还是失去,事情已经过去了,我又要开始新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孩子刚过满月我就来到康局长办公室,他对我“有机会不会抓”的处事方式,显然有了看法。冷冷地没有过多言语,这和以前的态度形成天壤之别。过了好大一会他才说: “回来就回来吧!到车队继续开大车!</p> <p class="ql-block">作者 周三白</p> <p class="ql-block">山柏工作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