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畔的守望者

沉浮

<p class="ql-block">在山东,有一个游人冬季必不可错过的打卡之地,那就是享誉中外的天鹅之乡荣成。一批来自遥远西伯利亚的“芭蕾舞者”们,不远万里飞抵这里栖息,它们是大自然赐予荣成最宝贵的财富,也为无数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创作的灵感。</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那香海的“鹅爸”,用光影定格天鹅“仙姿”</b></p><p class="ql-block">2015年9月我在威海荣成一个叫“那香海”的4A级国家旅游度假区买下了自己心仪的海景房,2018年10月买了一部索尼微单相机,随后加入那香海摄影社团,因为热爱与擅长拍摄天鹅,我在那香海收获了一个昵称——“鹅爸”。在其他业主纷纷离开那香海、结束一年一度的度假生活时,我却一连坚守了四个冬天,不离不弃,与大天鹅为伴。</p> <p class="ql-block">拍摄天鹅讲究的是独特的视角和视觉冲击力,在我的天鹅摄影作品里,成群的天鹅,或引吭高歌、亭亭浮于水面,或亲昵相依、左顾右盼,或展翅翱翔、搏击于蓝天之上......一切景物,都在翩翩舞动的天鹅的翅膀下沉浮。尤其是冬雪中的天鹅,残雪斑斑,落在它们身上,也落在了长诗短歌般的山水之中,天鹅伴着湖泽,在雪中迎风展翅,尽显优雅、高贵的形影。&nbsp;</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拍摄天鹅,其实是一个自我审美的过程</b></p><p class="ql-block">心怀诗意,审美为先,这是我拍摄天鹅的一个诀窍。天鹅不仅有优美、纯净的外表,更有高贵、圣洁的品格。其实拍摄天鹅的过程,即是自我审美的过程。首先要有一双敏锐的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看待天鹅的时候有诗情,才能观察到天鹅身上的诗意,才有可能拍出有意境的天鹅作品。</p> <p class="ql-block">天鹅有动有静,动静之间彰显着不同的美感。我更喜欢采用慢门拍飞版,营造出天鹅灵动、梦幻的美。为了方便追拍,我始终坚持手持拍摄,不使用三脚架,这对腕力和臂力是极大的考验,这是一个修炼的过程,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即使在风雪交加的天气里,我也毫不退缩,义无反顾地前往天鹅湖赴一场风雪之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用自己的作品,传播天鹅之美、城市之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天鹅有灵性、通人性,是大自然最美的杰作。</span>连续四个冬天拍摄天鹅,我已经把天鹅当成自己亲密的朋友,对天鹅的生活习性、动作特点、气候、风向变化对天鹅起飞的影响等等,有了更多的了解。</p> <p class="ql-block">冬天,那香海的大部分业主都会回到各自的家乡,无缘欣赏那香海的冬之景色,我愿意通过自己的摄影作品,与美邻好友分享荣成的天鹅美姿,共同感受那香海的冬日浪漫。自己作为一名“威海荣誉市民”,为生活在这座美丽城市城市深感自豪,特别想通过天鹅摄影作品的情感传递能力和艺术感染力,让更多人了解这座城市,喜欢这座城市!</p> 谢谢观赏 <p class="ql-block">摄影、后期:沉浮</p><p class="ql-block">文字:于鑫、沉浮</p><p class="ql-block">时间:2022年1月5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