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沙剖璞

吴嘉楠

<h1></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砚家班少儿曲艺班2022汇报演出</b><br></h1><h3 style="text-align: left;"> 开始创作这期美篇时,起名“砚家班少儿曲艺班2022汇报演出”,后改为“披沙剖璞”。</h3><h3> 此一时彼一时,在接触砚家班前,相声一直都是从电视里看看,手机里听听,解个乏,听个乐。当在现场观看相声后,感受颇多(既是听众,也是观众)。感谢此次汇报演出,感谢孩子们的精彩表演,让我对相声理解更近了一步。<br><b>(图文:观演之感受)</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初 识 </b></h1><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初识砚家班,那时的记忆似乎,好像还是在路过银川展览馆时看到的,知道那是一个观看相声的地方,或许是离家太远、或许是没有时间,或许是没有太多的兴趣。</span>没有太多的关注。<span style="color: inherit;">总感觉相声一直都是京津人的专利,对于我这样的西北人,好像不对味。</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这么多年过去了,偶发现砚家班在家门口有个小剧场。得家里两位主子共识,领了抽奖福利,第一次置身相声表演现场——紧张。 </div></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紧 张</b></h1><div style="text-align: left;"> 紧张到不敢大声笑,毕竟是第一次, 大家笑了,自己也跟着笑,大家鼓掌了,自己也跟着鼓掌,绝对不作出头鸟。<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紧张到一直喝水,其实也不然。小剧场的八宝茶不错,以至于一直喝到没味了,连枣都吃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紧张到演员老师们的包袱一个都接不住,只会傻傻的发呆,呆萌表情不知道演员老们当时看到了是什么心情。</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一场看下来,时间就这么快的没有了,不过瘾。接下来的几天第二场,第三场……感觉越来越有意思,越看越感过瘾。</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再也没有了之前的紧张,该接的包袱咱接,该鼓掌喝彩的地方咱大大方方的来。互动嘛,你来我往,有时观众都能把老师“带跑了”……无论是“老段新说”还是新人新创作,老师们个个口齿伶俐、妙语连珠、绘声会色、掷地有声。<br></div>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反 思(一)</b></div></h1><h3 style="text-align: left;"> 女儿一句“爸爸,我也想学相声!”直接让为父的下巴掉在了地上。就我这基因,你是好奇,还是认真。我在反复琢磨……</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当马老师给到我《小孩子》(贯口练习)的那一刻,我说“玲珑,你要学相声,可以,没有问题,咱学”……</h3><div> (置于为什么我看到了《小孩子》的内容后,会有这么大的反应,下文详说)</div><div> 在回家的路上、在家里,我时不时的会让孩子来一段,说是来一段,其实是我着急孩子。怕她跟上下一期的课程,毕竟同班的孩子们比她学的早。时间久之,她在说,我也在说,我自己感觉很有意思(是不是可以附加培养一个捧哏)。</div><div> ……</div><div> “我当年看三国的时候,一集不拉,我还拿了一本,一个一个人物名字记,姓什么,名什么,子什么。”</div><div> 孩子没有什么太多的反馈,也许她还不理解。</div><div> 第二周的课程结果后,“爸爸,你给我买个本子吧。”</div><div> ……我一脸的懵,为什么?</div><div> “我要看三国演义。”</div><div> 哈哈……</div> 陆锦程 田李润泽 王彦博《陈母教子》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反 思(二)</b></h1><div> “两位的演员的标签是什么”当天津卫视《笑礼相迎》的主持人问到王砚晨和吴砚萌两位老师的时候。答案:</div><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ff8a00">“为宁夏相声争口气”</font></b></h1><div> 八个字,包含了数不清付出与坚持。<b><font color="#ed2308"><br></font></b></div><div> 这是我从某音平台,能过王老师的名字搜得的信息。大家也可以搜搜、看看,段子很新颖——当然现在还有更新的。</div><div> 这时,我才理解王老师在汇报演出当天之所讲。</div><div><br></div><div>陆锦程 田李润泽 王彦博《陈母教子》<br></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反 思(三)</b></h1><h3 style="text-align: left;"> 汇报演出当天,虽是对内演出,观众多为家长亲朋,但孩子们个个英姿飒爽、精神饱满、毫不畏惧、惟妙惟肖、娓娓动听。</h3><div> 台下掌声连连,叫好声此起彼伏。宛如大赛一般。</div><div> 说少儿曲艺表演,当天乃是凤城之榜首。</div><div><br></div><div>陆锦程 田李润泽 王彦博《陈母教子》<br></div><h3 style="text-align: lef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反 思(四)</b></h1><div> 上面说到为什么我一看到《小孩子》的内容后,就马上同意了让孩子学习相声。大家可以自行百度看看《小孩子》内容,太精辟。精炼的词语间,隐含了多少古人的优秀品质。延伸了讲,有助于增涨知识,<br></div><div> 那一刻我悟到什么,传统艺术说的不就是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人文,说相声,学相声,不就是学历史,说历史吗?要想理解自己之所讲,就要自己学和悟。这不就是在学课外知识吗?这也是孩子们应当,需要了解的嘛。 <br></div><div><br></div><div>陆锦程 田李润泽 王彦博《陈母教子》<br></div> 未完待续……<div><br></div><div>陆锦程 田李润泽 王彦博《陈母教子》<br></div> 陆锦程 田李润泽 王彦博《陈母教子》 刘璟序 杜昕东《五红图》 刘璟序 杜昕东《五红图》 潘垚男 王煦阳《俏皮话》 张卓阳 胡子豪《窦公训女》 张卓阳 胡子豪《窦公训女》 张卓阳 胡子豪《窦公训女》 何瑞航 伍梓辰《反正话》 何瑞航 伍梓辰《反正话》 姚星航 张艺展《蛤蟆鼓》 姚星航 张艺展《蛤蟆鼓》 蔡万军 王艺璋《打灯谜》 蔡万军 王艺璋《打灯谜》 蔡万军 王艺璋《打灯谜》 蔡万军 王艺璋《打灯谜》 蔡万军 王艺璋《打灯谜》 蔡万军 王艺璋《打灯谜》 高紫萌 齐扬楷《报菜名》 高紫萌 齐扬楷《报菜名》 陈锦坤 张杰《双字意》 陈锦坤 张杰《双字意》 陈锦坤 张杰《双字意》 张砚舒 倪懿《百吹图》 张砚舒 倪懿《百吹图》 关子琪 王若舟《蛤蟆鼓》 尤子轩 田沐阳《节日游戏》 尤子轩 田沐阳《节日游戏》 尤子轩 田沐阳《节日游戏》 万乙墨 胡恪闻《八扇屏》 万乙墨 胡恪闻《八扇屏》 万乙墨 胡恪闻《八扇屏》 陈锦坤 彭怡翔《成语趣谈》 陈锦坤 彭怡翔《成语趣谈》 潘垚男 王煦阳《俏皮话》 吴龄宣《小孩子》 <b>大阅城店地址:</b>大阅城商场五楼,小阅约街区,新华书店旁;订座电话:0951-8561038(大阅城剧场)<br><b>盛世茶城店地址:</b>解放街利民街路口盛世春天三楼C02;公交站名:盛世春天。订座电话:0951-6044022(盛世春天剧场);

相声

陆锦程

王彦博

陈母

王艺璋

打灯谜

万军

教子

陈锦坤

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