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在另一个世界一周岁

萍踪宛转

<p class="ql-block">  去年今日,你的生命定格在早上8:10分。头偏向右侧,眼睛睁着,望向窗外,目光空洞,神态哀怨,嘴巴张着,嘴角一缕口水的印痕。我相信人类灵魂存在,人的灵魂离开人世一定在另一个世界或维度存在。在那里,你一周岁了。走上奈何桥,过了忘川河,这一世的一切烟消云散,你一定开心又快乐。</p><p class="ql-block"> 而我常常在想,你投胎到怎样的家庭?是男孩还是女孩?你病倒后,总是提及生死,我当时以为那还是一件很遥远的事,脑梗病人瘫痪十年二十年的都有。我很诙谐地说:你下辈子做个女人吧,你这身材,你这张脸,做女人肯定漂亮。我以为你会笑,你没有,像没听见一样不理我。我追问:啊?你做男的还是女的啊?女的吧?你瞪了我一眼,不耐烦地说:男的。那么,你现在应该是个肉呼呼的胖小子。你肯定不知道,你走后,我怎样。 </p><p class="ql-block"> 去年今日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总觉得你在我身后。比如我在收拾房间,在吃东西,或者专心致志地看电脑看书,我会感觉你到我身后,听到你的呼吸,甚至听到你虚弱地叫我小萍。我下意识地想,哦,我该送他回房间了。我便回身,身后是空的,没有轮椅,没有你。</p><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就胆大,不怕鬼神。如果你真的在我身后,或出现在门口,我会多么高兴,我会说:呦!回来了!欢迎回家。只是,每一次幻觉,(不,不是幻觉,我真的听到了你的呼吸。)之后的茫然都会让我想起你最后的样子,眼睛睁着,嘴巴张着,我的心就会一阵阵的绞痛。</p><p class="ql-block"> 我睡眠很好,从来都是深度睡眠,没有闹钟干扰我能睡到九、十点钟,甚至中午。你走后我关闭了闹钟。有时候,醒来看到天光大亮,我会吓一跳:完了,起晚了,我没有磨药,没有煮菜粥。呼的一下起来,然后意识到,不用磨药,不用煮粥。</p><p class="ql-block"> 我可以随意地逛街了,想去哪就去哪。阳光那么好,天空那么蓝。只是一看到救护车,我的心就紧缩。以前对救护车很陌生,没感觉,现在懂得也许病人在昏迷一无所知,他的家人是怎么的焦急煎熬。一过三点,我会直奔车站,我要赶在四点之前到家,然后意识到,不用啊,没人等我胃管鼻饲,有时是在走向车站的途中,有时都坐上车了。</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看到有人在海边推着轮椅,和轮椅上的人愉快地聊天散步,我就想,如果放弃治疗,直接到海边疗养,你就不会胃肠习惯性出血,你就不会走得这么早。我想到了许多如果,结果都会延长你的生命。可惜,生命没有习题簿,没有如果。</p><p class="ql-block"> 你的东西都在:一柜子衣服、衣柜上一堆渔具、一面墙的行李箱、红色轮椅、咖色小凳手杖;床上的被褥枕套床单被罩都洗干净了,晒得柔柔软软的;你的房间依旧是阳光满屋,你的氛围,你的味道。天冷了,我和点点睡在你宽大的床上,你的被子上又加了一条被子,温暖又舒服。睡梦中,你站在窗前,沐浴着阳光,笑盈盈地望着我们,高大而又虚幻。</p><p class="ql-block"> 你走后,我知道了一些事。</p><p class="ql-block"> 我和点点出去玩,点点拍照很快,一点不拖沓。但没有一张令我满意,不是缺一条胳膊就是少只脚,要不就模糊了,清晰的面容也不好看。之前你给我拍照很慢,令我很烦,左边试一下右边试一下,现在明白,你在找角度。看着点点给我拍的照片我笑了:你以为你是什么360度无死角美女吗?只有你老公能找到你比较好看的角度。</p><p class="ql-block"> 以前我们出去旅游的视频都没时间看,现在可以从从容容仔仔细细地看。摄像机有一段视频,我们坐在杭州千岛湖的湖堤上,你说,走吧。我说,好。站起来我就走了,左边一个杯子,右边一支雨伞都忘拿了。你看了我一眼,背起摄像包,拿起我的杯子雨伞,再去收摄像机。我知道,这么多年,你身边就是这样一个猪队友。</p><p class="ql-block"> 没事翻看你的东西,一段文字引起我的注意:气死我了!气死我了!!又没办法。结婚前一天我见了她妈,她说:小萍不会是个好媳妇,我快五十了才生了她,不会干活还不讲理,我家人都叫她三绞毛,我惯坏了,你得让着她。我说:没事,我接着惯。她妈满意地点了点头。我说过的话,得做到。看完这段简短的文字,我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你走后,我变了很多。</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你从杭州回来,背着一个长长的的大包,打开后是一捆布。我疑惑得问:买这么多布干嘛?改卖布了?你说:家里用啊,做床单床罩,都是纯棉绒的。我怔怔看着你分类,这个做床单,这个做床罩,这个做被罩,这个和这个是一套。当时我想:这哪里是个爷们,分明是个娘们。现在我想:你走后,着世上还有这么好的男人吗?</p><p class="ql-block"> 2014年我被评为喜威之星,年会我要上台领奖。我穿了一身粉色裙装,一双米色单皮高跟长筒靴,你拿着一双带绒里面的平底黑色长筒靴追着让我换上,说又暖和又舒服。我说黑色和粉衣服不搭,你挡在门口不让我走,烦的我恨不得踹你一脚。现在没人烦我了,我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暖暖和和。对,暖和舒服就好。</p><p class="ql-block"> 以前我逛街只有两个目标:衣物和食物。跟你逛街真累,转得我直晕,你啥都看:锅碗瓢盆、筷子叉子勺子,床上用品、钉子锤子螺丝刀。现在我也啥都看,我也到处找钉子锤子螺丝刀。</p><p class="ql-block"> 我是女子,但我从来不弱。2018年回哈后,面对一桩桩一件件的变故,我无惧无畏,所向披靡。你走后,我变得谨小慎微。你曾经告诉我,扔废纸的时候要把带有地址电话身份证号码的撕碎冲到马桶里。那时我不屑地说:你以为你是普京啊,谁会在意你的电话号证件号。现在,我收到快递,都把姓名地址电话撕掉后扔掉包装。家里哪里坏了,我从不找陌生人来修,我都是上网找视频,反复看照着做,实在修不好就那样。如果收到电话通知上门查水表查煤气管道,我会刻意在门口放上你的皮鞋拖鞋。我还把微信朋友圈的权限由全部改为三天可见,我不想让新加入的微信联系人知道我的过去。因为我的后背空了,空得寒飕飕的。</p><p class="ql-block"> 你最后一次吐血,止血治愈后,我如释重负,你却用细瘦的手抚摸我的脸颊,缠绕我的头发,目光里满满的哀愁。那是你对我最后的温存,也是无尽的牵挂。其实没什么,我头上有北国万里无云万里的天,脚下有南方一望无尽无边的海,人世间这无足轻重的一地鸡毛何足挂齿。</p><p class="ql-block"> 明天是西方平安夜,那么祝你平安,平安无事,平安顺遂,平安就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