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秋天“玉”见你】——旬邑县幼儿园大四班班本课程活动纪实

木轩💋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秋天的美,美在一份明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美在一份静溢,美在一份悠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秋天的风,优雅中体现成熟和高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稻谷、玉米、花生、麦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个个音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无不让秋天的秋风演奏的更加动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小朋友们对玉米特别感兴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于是,一场关于玉米的课程之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正悄悄拉开帷幕.....</p><p class="ql-block"><br></p> 课程源起 <p class="ql-block">  看着孩子们对玉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教师要思考的是:如何让幼儿在自发的兴趣中观察、发现玉米的秘密,进一步探究、解决关于玉米的一些问题呢?于是我们追随幼儿兴趣,我在秋天“玉”见你的班本课程就此展开。</p> 课程审议 <p class="ql-block">  关于玉米🌽小朋友知道什么?</p><p class="ql-block"> 关于玉米🌽小朋友们还想知道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关于玉米🌽我们这样预设:“玉”你初识~“玉”你揭秘~“玉”见美食~“玉”你探索~“玉”见绘本 ……</p> 课程内容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5, 138, 0);">🌽第一篇章:“玉”你初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1 • 寻玉米</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小朋友带上调查表,通过多渠道,走进超市、玉米地、老家的院子....去探寻有关玉米的秘密,大家相互交流着自己的发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2 • 识玉米</b></p> <p class="ql-block"> 结合小朋友带来的调查表,经过讨论之后,我们一起借助活动室多媒体,对玉米的种类、颜色、味道,进行了教全面的了解。</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3• 有用的玉米须和叶</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带来的是老师讲的甜玉米,它还藏在绿绿的衣服里,你们看还有胡须。”好多小朋友都围着她带来的玉米观察、讨论起来。</p><p class="ql-block"> 👦:“玉米可以吃,那玉米的皮胡须煮煮可以吃吗?”我们一起走进科普世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4• 玉米株</b></p> <p class="ql-block"> 原来玉米全身都是宝呀,太神奇了。</p><p class="ql-block"> 👧:老师,我都想要好多好多玉米,他们太厉害了,我回老家的时候见到的玉米都是干干的,他们叶子都没有了,那他们什么时候是绿的呢?</p><p class="ql-block"> 👦:我回老家,玉米都光光的,都干了。</p><p class="ql-block"> 不想看到孩子们失落的表情,我们一起进行了一次关于玉米植株生长规律及植株结构的探究、发现活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2px;">🌽第二篇章:“玉”你揭秘🌽</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由于许多小朋友自发的带来了许多玉米,所以关于玉米自发的探究越来越多........</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1 • 比粗细</b></p> <p class="ql-block"> 👧:你看我的玉米最粗&nbsp;。</p><p class="ql-block"> 👦:我和你比比...... </p><p class="ql-block"> 于是关于玉米粗细的科学探究活动就此火热展开了.两个小朋友一起比,三个一起比、四个、五个、更多.....大班的孩子对粗细有一定的认知经验,所以比粗细对他们来说很简单,他们会自主的将他们的玉米按照从粗到细的顺序排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2• 比长短</span></p> <p class="ql-block">  👧:你们看,我的玉米最长。</p><p class="ql-block"> 👦:我的最长(原来他们俩的玉米似乎看起来一样长)我们让它们站一起比比。</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3 • 测长短</b></p> <p class="ql-block">  👦:老师你看我的玉米最长,</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比比吧,好像一样,( 老师:试试,想一想我们前几天学的等量代换)</p><p class="ql-block"> 🧒:哦 我们益智区有绳子,我们量一量.比比.....谁的绳子长,他的玉米就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4 • 画玉米</b></p> <p class="ql-block">  👦:老师,玉米太可爱了,我想把我的玉米画出来。</p><p class="ql-block"> 👦:老师有点难。</p><p class="ql-block"> 👦:你看,我可以把我的玉米放纸上,画出来就和我的玉米一样大。</p><p class="ql-block"> 👧:我试试 我也试试......</p><p class="ql-block"> 👶:老师,你看我不用,我自己会画.我画了两个半圆就组成了.. </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每个人都认真的勾画着自己心中的玉米!绘画成果展示的时候我们对玉米的形状、长短、粗细、都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例如:胖胖可爱的、瘦瘦长长的,我会给她画个笑脸😊。</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2px;">🌽第三篇章:“玉”你探秘🌽</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1 • 掰玉米</b></p> <p class="ql-block">  在谈话活动中:</p><p class="ql-block"> 👧:老师你会掰玉米吗?</p><p class="ql-block"> 👩🏻‍🏫:你觉得呢!我这么厉害的!</p><p class="ql-block"> 👦:我会,我上周都去掰了!都把我手弄疼了。</p><p class="ql-block"> 👧:我妈妈说,放假也带我去。</p><p class="ql-block"> 👧:我也去,我也去.....</p><p class="ql-block"> 一个个掰玉米小能手就出现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2 • 运玉米</b></p> <p class="ql-block"> 👩🏻‍🏫:你们假期都去掰玉米了,玉米掰下来怎么处理的呢?</p><p class="ql-block"> 👧:掰完玉米,我爷爷用推车拉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我爸开拖拉机拉回去的,我还坐了,美的很....</p><p class="ql-block"> 小朋友们争着回答我的问题。要不我们也去运玉米吧,好好好,一阵欢呼并将我围了起来,那我们幼儿园没有拖拉机,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老师我们院子不是有小推车吗?我们可以用他来运,于是一场我是玉米搬运工的户外游戏就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3• 搭储藏屋</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们给我们的玉米搭个房子吧?</p><p class="ql-block"> 👧:老师可以吗? 当然可以。 我们合作搭个大的吧。</p><p class="ql-block"> 👦:老师你看,我盖的放玉米的屋子下雨也不怕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4 • 玉米拼搭</b></p> <p class="ql-block"> 玉米投放在我们教室,已成为小朋友最近最喜欢的“朋友”,看关于玉米他们总能发现新的玩法。</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5• 退玉米粒比赛</b></p> <p class="ql-block">  👦:我在家退玉米了,退的我手都疼。</p><p class="ql-block"> 🧒:我来试试,</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比赛吧!</p><p class="ql-block"> 一场退玉米粒的比赛就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 :老师,你看,我这样速度很快,我妈妈教我的。先退出两行,再退就很快.....</p> <p class="ql-block"> 她的建议,激发了全班小朋友的比赛热情,一场小组的剥玉米粒活动在大四班火热的进行着......</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6 • 拼汉字</b></p> <p class="ql-block"> 玉米榍和玉米粒投放在我们班的益智区,时不时就会被我们小朋友玩出新花样:木 十 入 田....我们认识的生字成了他们讨论的话题,拼搭的热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7• 玉米粒拼搭</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8 • 玉米粒帮数数</b></p> <p class="ql-block"> 因为玉米粒投放在我们班益智区,在玩的时候,会时不时从篮子上的小孔里漏出来, 小朋友会蹲在地上捡。</p><p class="ql-block"> 👧:你捡了几粒,</p><p class="ql-block"> 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我们会时常一起比赛,看谁拼的造型好看、数的多……</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9 • 玉米粘贴画</b></p> <p class="ql-block"> 最近我们教室的玉米粒太多了,在我的建议下,一幅幅生动的粘贴画在我们的美工区就出现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2px;">🌽第四篇章:“玉”见美食🌽</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1 • 玉米美食</b></p> <p class="ql-block"> 因为玉米的话题是在幼儿园午点的时候引发的,所以在我的建议下,当我们在幼儿园进餐的时候,我们的食物里面要有玉米,我们的小朋友都会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惊奇的告诉我……</p> <p class="ql-block">  由于“玉米”成为我们大四班小朋友最近最爱讨论的话题,所以我们家长群里也出现了这样的照片,有一个,两个,甚至更多……来园后孩子们也争着抢着告诉我:我妈妈给我做了,怎么做的.,深入的追问有也会成为他们讨论的话题.....</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2• 和玉米躲猫猫</b></p> <p class="ql-block"> 基于小朋友对玉米美食的热爱和探索,我提出问题:玉米除了我们爸爸妈妈,和幼儿园的阿姨给我们做的美食之外,它还藏在许多食物里,你们猜猜看:香肠,爆米花,玉米面包……一阵激烈的讨论之后,我们约定,进行一次——去超市寻找藏起来的玉米,社会实践活动……要求:看看谁找的多,于是我们发现了许多美味的食物……</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3 • 自己做美食</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虽然煮玉米,妈妈,幼儿园的厨师阿姨都有给我们做,但是自己亲手煮的应该更香吧!借助我们幼儿园生活体验馆的有利资源,我们将部分小朋带来的新鲜的水果玉米带到体验馆,进行剥,清洗,煮,然后一起品尝,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劳动成果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2px;">🌽第五篇章:“玉”见绘本🌽</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1 • 绘本分享</b></p> <p class="ql-block">  虽然有时候我们无法全面的满足孩子全方面的需求,但是我们一定要保护好他们的好奇心,玉米也躲在我们的绘本里,于是我们约定,一起去我们园里的图书阅览室了、找找,县里的图书馆找找,可是都没有找到,为了满足孩子们,我们又再次借助多媒体,一起畅游在有趣的绘本故事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2• 我和玉米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绘本里各种有趣玉米的故事引发了孩子们的情感,他们用笔画下了自己和玉米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我生病休息,玉米照顾我。</p><p class="ql-block"> 👧:我和玉米在舞台上跳舞。</p><p class="ql-block"> 🧒:老师你看,我画的是玉米和我的家。</p><p class="ql-block"> 👧:我和玉米在过生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3• 遇见之后的成长</span></p> <p class="ql-block"> 虽然随着我们的探索,玉米之旅已经结束,但是玉米之旅带给我们的成长是美好深远的……</p> 课程延伸 课程反思 课程感悟 <p class="ql-block"> 陈鹤琴先生说:教育活动应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给幼儿感性的知识,创造各种环境条件,多让幼儿接触大自然和社会,多观察、多活动,开阔他们的眼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给孩子们做主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他们将收获精彩的成长,</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你将看到美好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图文|赵静 张莉红 张倩 王芳芳 家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编辑|王芳芳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审核|赵艳丽</span></p>

玉米

我们

小朋友

玉米粒

老师

课程

幼儿园

玉见

美食

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