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最暖心的宝贝程策(1994年5月3日-October 5 2021)

紫夜

<p class="ql-block">一、最爱的人伤我最深,最暖的人冻我心扉</p><p class="ql-block">10/6/2021(旧金山时间10/5/2021)</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意外和不幸发生,从没有想到有一天这种不幸竟会降临在我们身上。前一日,从新疆刚刚旅行回来的我们还与远在旧金山工作的你微信通话,妈妈感觉到你说话语气有些疲惫特别担心,你说:“妈妈不用担心我,我只是胃痛,已经去看过医生了,也验了血,刚刚挂了水回家,现在已经好多了,明天再去。有同事陪着我的,放心吧。”没想到,第二天,爸爸妈妈和你的同事却再也打不通你的电话,你说的“妈妈不用担心我,让我们放心”的话竟是你离开这个世界最后安慰我们的话,也是最真最痛的谎言。</p> <p class="ql-block">可是你知道吗,对于你的突然离世,爸爸妈妈的感觉是天塌了,我们的世界仿佛跌入深深的黑暗之中,爸爸妈妈的生活从此再也没有希望和未来,爸爸妈妈的世界从此只有黑色,爸爸妈妈从此有了另一个称呼:失独老人。</p> <p class="ql-block">01/23/2020,武汉因新冠疫情爆发紧急封城</p><p class="ql-block">01/24/2020,你在除夕日的下午回到国内和我们欢聚春节。</p><p class="ql-block">01/29/2020,正月初五。家乡的疫情可防可控,我们一家三口最后一次徒步莫干山。照片中的你青春年少意气风发,身体强壮自信满满。</p><p class="ql-block">02/05/2020,你在中美禁令实施前的一天,离开中国前往美国旧金山,从此我们只在视频中见面。</p> <p class="ql-block">自你出事后,家里来了一批又一批前来安慰、帮助我们的朋友和家人。</p><p class="ql-block">白天妈妈一次又一次的痛哭,一遍又一遍的自责,如果你没有赶上中美禁令前的航班该有多好,那你就会安心的在国内工作生活;如果我的护照没有过期那该多好,至少中美禁令取消后我可以来美陪伴你而不让你这么孤单和寂寞。</p> <p class="ql-block">晚上我包裹着厚厚的两层被子,依然觉得那么冷,我无法入睡。泪眼婆娑不住翻看着朋友圈我们共同生活的点点滴滴。</p> <p class="ql-block">你是一个特别暖心的孩子。大多数别人家的男孩子并不喜欢和父母待在一起,但你不一样。你总是说:我以后有了工作有了孩子有了家庭,陪你们的时间就少了,现在有时间就多陪陪你们。每年我们的生日,母亲节,父亲节,中秋节、春节总能收到你的鲜花和礼物。每次收到礼物,我都会在我们三个人的私密空间回应你,今年春节我是这样写的:今年除夕,想你;明年除夕,想见你……</p><p class="ql-block">你知道吗,以后的每一个除夕,妈妈却是再也见不到你了。</p> <p class="ql-block">今年母亲节,又收到你的鲜花,我拍了照配了文:男孩子也是冬天的小棉袄,夏天的冰淇淋,节日的温暖和爱意来自大洋彼岸的宝贝。</p> <p class="ql-block">妈妈特别喜欢你送的Q版画风靠垫,这是根据我们一家三口在加拿大班夫公园的合影制作。</p> <p class="ql-block">二、凄凄别离雨,盈盈惋惜情。</p><p class="ql-block">10/16/2021(旧金山10/15/2021)</p><p class="ql-block">自6号接到从天而降的噩耗,到去上海办理紧急签证,以及11号来到旧金山,我一直都处于恍恍惚惚如梦如真之中,我多希望这一切只是一个梦,直到我看见静静的躺在那里的你才清醒。</p><p class="ql-block">你竟是这样的安详,就如沉睡着了一般。我抱着你的身体,你盖着被子的身体厚厚的、软软的,随着我的痛哭上下起伏;我摸着你的脸,你的脸只有凉意却不冰冷。我一遍遍哭喊着你的名字,你却不答我。我知道你一定是生气了,在你的病最疼痛的时候,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妈妈没能在你身边关心你、陪伴你、安慰你、照顾你、帮助你。</p><p class="ql-block">今天爸爸妈妈还有你的表姐一起来看你最后一眼。妈妈从你的公寓带来了你的眼镜、你喜欢的小熊(熊孩子是我们对你的昵称)、你穿上去很帅的西服、我们一起过万圣节时你戴的那顶很有绅士风度的帽子和围巾、还有你喜欢的那个游戏中的充电器。</p> <p class="ql-block">姐姐化了二天二夜给你搭建了一所房子,上下二层一应具全,希望你在天上也如人间这般住的舒服。</p> <p class="ql-block">10/25/2021(旧金山10/24/2021)</p><p class="ql-block">追思会的前一日,阴有小雨。傍晚朋友发来消息说,明天湾区将有强风和暴雨,到时圣马刁县有可能会停电。心里暗暗担心明天的追思会是否能如期举行?强风暴雨和疫情的二重因素下究竟会有多少人来送别程策?定下的250人大厅疫情期间只允许接受70位嘉宾入场,人数太多担心疫情防控不利,人数太少又担心现场冷冷清清凄凄惨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夜风雨一夜无眠。</p><p class="ql-block">追思会定于下午4点在977 S El Camino Real, San Mateo 举行。这是一个既办婚礼也办葬礼的地方。</p><p class="ql-block">那日的雨,刻骨铭心。和加州温暖的阳光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后来在追思会上,我说:“都说加州的阳光最温暖、最宜人,没想到今日加州的雨竟是这么大,这么冷,让人记忆深刻,终身难忘。风是这样急,雨是如此密,天上人间绵绵不绝的雨丝是我们对程策的缅怀之情,追思之意,相信程策定能感应到。”</p> <p class="ql-block">在等待的过程中,持续不断的疾风骤雨也让圣马刁县部分停电,也让我对要来现场参加程策追思会的朋友的交通安全隐隐担心,我给他们一一回复:“今天天气状况不是太好,现场还是网上方式参加程策的追思礼,请大家酌情考虑。我们一家和程策都能理解,安全和健康是首位。”</p> <p class="ql-block">让我们万分感动的是,在天气如此恶劣、病毒防疫还不到松懈的时候,依然有那么多我们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朋友参加程策的追思会,送程策最后一程。其中将近60人无惧风雨来现场送别程策,将近100人通过网上参加,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料。感受大家对程策的爱和不舍,感恩人世间的情与温暖。</p> <p class="ql-block">诗歌《压伤的芦苇》</p><p class="ql-block">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烛火,他不熄灭。</p> <p class="ql-block">热心的黄页爬友们为了表达对你的哀思,通过捐款的方式一起购买了花圈和制作相册等纪念品。</p> <p class="ql-block">朋友亲自采摘带来的杭白菊,这家乡的味道,程策你有感受到吗?</p> <p class="ql-block">你喜欢大海,我们在foster City高尔夫球场的海边为你捐赠了一把椅子。在那里的无数个傍晚,我们曾一起在那海湾的trial上一起跑步,一起看夕阳余晖。那里不断有旧金山机场的飞机起飞和降落,也如同我们心的连接永不断线。我们约定,以后我们来旧金山,我们就在那里见面,在那海边的长椅上感受我们之间永不失联的爱。</p> <p class="ql-block">三、一生太短,短到青春正盛生命却戛然而止;一瞬很长,长到需要余生来治愈伤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同学眼中,你是他们的策爷,从小就有自己的主见,沉稳,遇事不慌不忙,可靠。</p> <p class="ql-block">在同事心中,你是一个情感细腻温柔可人的暖男,常常关爱小动物,帮助弱小者。总是优先考虑别人的感受,照顾别人的方便。</p> <p class="ql-block">在朋友眼中,你是一个特别有才华,喜欢摄影和摄像,爱好美篇写作,做人低调又特别大方的人。</p> <p class="ql-block">在爸爸妈妈的眼中,你是一个善良、孝顺、聪明、暖心的孩子,温柔中有些许叛逆,叛逆中又带乖巧的那种男孩。云淡风轻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儒雅之气,毫无骄奢之风。</p> <p class="ql-block">你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你热爱生活。</p><p class="ql-block">你尤其热爱美国,你喜欢夏威夷的海。</p> <p class="ql-block">你喜欢红木公园的树。</p> <p class="ql-block">你喜欢黄石公园的喷泉和布莱斯公园的红石。</p> <p class="ql-block">你曾参加湾区黄页爬山群完成了在大峡谷中徒步21miles的挑战。</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55yh1pp"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徒步大峡谷</a></p><p class="ql-block">(我们曾一起参加黄页爬山群组织的徒步大峡谷活动,因无法链接到图中孩子记录的徒步美国大峡谷美篇,故分享了我所写的徒步大峡谷。)</p> <p class="ql-block">你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回馈家人的爱却十分充盈。除了大部分旅行和父母一起参加之外,疫情出现前我们一起在San Mateo共同生活二年多,我们每周一起爬山,一起在Fostcity的海湾跑步,一起在mission peak的山顶上看日落,一起在美国河漂流,一起在太浩湖滑雪、泛舟,一起打高尔夫,一起看电影,一起烧烤,一起在独立日看焰火等等等。丰富多才的户外活动让喜欢文字和图片记录的我留下了珍贵的资料和满满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g06c0oc"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旧金山生活记NO.3房子是租的,但生活却不是</a></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1saea7h"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旧金山生活记2019年NO.1</a></p><p class="ql-block">(在美国和孩子一起生活的两个半年时间,我们除了工作与学习,节假日的生活丰富多彩充满爱意。)</p> <p class="ql-block">曾经感受你的离开是“最爱的人伤我最深,最暖的人冻我心扉”;爸爸妈妈无一日不心痛,无一日不伤悲,无一日能安睡。绝望无助的同时,感同身受你的疼痛和孤独。无一日不自责,无一日不内疚,无一日得安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附美篇音乐:Tears in heaven(Eric Clapton)</p><p class="ql-block">Would you know my name</p><p class="ql-block">if I saw you in heaven?</p><p class="ql-block">Would you feel the same</p><p class="ql-block">if I saw you in heaven?</p><p class="ql-block">I must be strong and carry on</p><p class="ql-block">'Cause I know I don't belong here in heaven...</p><p class="ql-block">Would you hold my hand</p><p class="ql-block">if I saw you in heaven?</p><p class="ql-block">Would you help me stand</p><p class="ql-block">if I saw you in heaven?</p><p class="ql-block">I'll find my way through night and day</p><p class="ql-block">'Cause I know I just can't stay here in heaven...</p><p class="ql-block">Time can bring you down, time can bend your knees</p><p class="ql-block">Time can break your heart, have you begging please...</p><p class="ql-block">Beyond the door there's peace I'm sure</p><p class="ql-block">And I know there'll be no more tears in heaven..</p><p class="ql-block">Would you know my name</p><p class="ql-block">if I saw you in heaven?</p><p class="ql-block">Would you feel the same</p><p class="ql-block">if I saw you in heaven?</p><p class="ql-block">I must be strong and carry on</p><p class="ql-block">'Cause I know I don't belong here in heaven...</p> <p class="ql-block">如今,妈妈愿意这样想:你不是离我们而去了,而是开启了你的下一段旅程,在一个温暖舒适的地方,在那里没有疼痛和孤独。我相信,在那个地方,我们终会有相见的时候。爸爸妈妈永远爱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