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摄影的光与影

偶拾的影像和笔记

<p class="ql-block">手机拍照让卡片相机濒于淘汰,单反相机被无反相机取代也不会太久,中画幅相机的价格越来越亲民,数码成像真正成为摄影的主流技术也不过20年时间,已经经过了几代更迭。十年前数码相机还分为专业、准专业和入门级,但是目前这种分类已经很模糊了。当数码相机大行其道的时候,伴随人类进入影像时代具有百年历史的胶卷逐渐被忽略掉了。银盐、乳剂,显影和定影这些名词已经淡忘,甚至许多年轻人压根不知所云为何物。黑白摄影更是在老照片或者一些杂志和展览才可能见到。其实黑白并非是狭义上的黑白(Black & White),而应该包含广义上的单色(Monochrome),我是从胶片相机开始学习摄影,也是拍摄了很多年的单色照片。我记的当年用的国产“公元”牌胶卷盒子上印着“全色胶卷”,直到现在我也不理解何谓全色?</p> <p class="ql-block">在数码摄影出现之前,尤其是以黑白摄影为主的时代,“光与影”几乎就是摄影的代名词。我第一次学习拍照听到的是:所谓摄影就是用光来作画。我以为既是到现在这句话仍然是成立的。</p> <p class="ql-block">当我们拍摄黑白照片的时候,并没有刻意去追求画面凸显出建筑物或人的影子,但是浏览照片的时候却发现黑白照片的确比彩色照片更让人注意到的是那些线条和与光线相对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在洁净的画面里有虚的影,也有实的影,虚实相得益彰。</p> <p class="ql-block">我相信上面这组照片如果是彩色一定没有了这种意境。</p> <p class="ql-block">我以为胶片摄影不会很快消亡,除非全世界没有一家工厂再生产胶卷,同样黑白摄影的特有表现形式更会长期保持下去。我经常拍摄彩色照片,也使用黑白胶卷,包括135和120胶卷,我也使用专门的单色数码相机。我不是因为守旧和怀旧,只是觉得许多影像用黑白表现和处理可能会更好和更具有感染力。</p> <p class="ql-block">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鸟巢周围布置了许多灯光以点亮奥林匹克中心。明天(25日零时)将全园区封闭到2022年3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