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不必那么听话

海科苑孙学竹87371151

<p class="ql-block">  周日忘年交相约小聚,友,双鱼座的女子,聪慧且温柔,虽从事行政工作,但业余更多研究儿童及青少年心理教育。“你知道**吗”,我点头。“昨天,他那个在读研究生的儿子从宿舍楼跳下了。”我大惊,一个念头飞跃脑海,孩子,谁给了你那么大的压力,宁愿舍弃如花的生命,在空中飘零如秋叶,让伏在路边的无常挟持而去。其实,你真的真的不必那么听话!!</p><p class="ql-block"> 孩子成长的压力丝毫不逊于成人。在父母眼里,我从来就不是个听话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脑补2个画面。第一个画面,一中年农妇,常年累月耕种十几亩田地,风吹日晒为孩子学费刨地,农闲去打个零工,攥着汗滋滋的几张钞票,觉得得来不易。</p><p class="ql-block"> 第二个画面,那个知性优雅的女子,与员工共同设计了最新的IT方案,在每次的合同谈判里签下了一个又一个含金量的订单,指点江山,豪情如昨,那个阅人无数的合作老总说,孙啊,你的气质谈吐真的堪比某某,某某。我愕然,人家那些女子都是在职为国为民谋福的大人物,我怎能与人相比呢?但得到合作客户如此高的评价,那些绞尽脑汁,那些挥汗如雨就都值了。</p><p class="ql-block"> 唉!我当年如果是个听话的孩子,我就是前者。因为我的不听话,我成为了后者。</p><p class="ql-block"> 父亲认为女孩读书无用,不如不念,既帮家里干活,又练个好农活,让那些好人家稀罕,好嫁。我不听,各种骂,甚至于打,无非认为我拿上学偷懒,不干活。“怎么养了你这么个熊玩意儿”。常听也习以为常了。</p><p class="ql-block"> 18岁,刚办了身份证,我就想离家闯关东了,告诉他,“不用再说了,这次真不上学了,就此拜别,我想去东北。”父亲却发急了,他也许害怕从此会让妈妈和爷爷伤心难过。愿上学就上吧,懒不会干农活,将来找不到个好人家,村里有的是条件不好的光棍汉,也能嫁出去。</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最大的不听话却是婚后,婚前供职于某大型外企白领。厌倦了帮那个铁血公司充当刀笔吏的职位。看不得所谓“末位淘汰制”,每每看到被驱逐员工那哀怨不甘的眼神,心惊也心痛。公司如此制度,人人自危,勾心斗角。于是我学那闻鸡起舞的祖逖,决心弃笔从商。</p><p class="ql-block"> 这下我可捅了马蜂窝。父亲自是不说了,听说后直接把一把暖瓶当场摔碎。认为我经商简直是伤风败俗。</p><p class="ql-block"> 婆婆,那个属虎的狮子座农妇,既有老虎的威风,也有狮子的霸气,曾经在娘家婆家久经沙场从无败绩的老太太,自是朝我开足十二分的马力施压。我自己的母亲,温柔和善的双鱼座,菩萨娘一般,以至于我以为母亲都是温柔贤惠的,哪知道,厉害的女人比男人更可怕,嘴巴更是不饶人。什么难听骂什么。认为我好好工作浪着不干,我这样傻了吧唧能经商,那死人都能开口说话。我自是老作风,不还嘴,不做声,该干啥还干啥。反正我也说不过你。</p><p class="ql-block"> 老太太骂完走了,突然想起京剧《空城计》,和老公相视一笑,拿个道具唱起来“我坐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旌旗招展空翻影,却原来是司马发来的兵”,哈哈哈,把老公笑傻。反正,婆婆这儿子自来怕他娘,也不指望他能替我挡什么。</p><p class="ql-block"> 一篇小文,无半点虚假。如能增添您一抹思考,便是熬夜有功了。</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经历不同,看法不一,父母不要以你的经验强压孩子怎样做,也许是错的。</p><p class="ql-block"> 孩子,记住,不管是领导还是父母,生活是你自己的,不是你愿意的,你就大胆拒绝,你不必那么听话。</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