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轶事(705期)…《稻香鸟欢》

杜丘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字: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编辑: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影像: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散文:《稻香鸟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音乐:《生命与梦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季节走进层林尽染的深处,滚滚稻浪与阳光交相辉映,放射出五彩光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前些时,受朋友之邀到鄂州市农郊去吃农家菜,直到今天我还津津乐道,吃农家菜到是次要的,关健是享受了难得的田园风光,顺手拍摄了几张稻田与鸟的小片,让我心满意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还在秋中,驱车路过一片稻田停歇下来,秋晨中湿漉漉的稻穗饱满圆润,谦逊地把自己佝偻成一条孤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秋风携着温热的气息,在稻田悠悠摇晃。田边整齐的杨柳也在摇曳,似乎在空气的作用下咯吱咯吱直响;一阵风掠起几片柳叶在空中飘荡,稻田中突然间还响起了一阵鸟鸣,让人好不惬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举目望去,大约几十亩稻田黄澄澄活色生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也许是稻香,招惹了一群群小鸟拜访。那些小鸟极富灵性的展翅翻飞浅吟低唱,时不时落入稻田偷吃稻谷;沉默寡言的蜻蜓蝴蝶也不甘落后,循着稻香展示风采,远处啃着青草的几头牛,似乎对耕耘出的硕果,扬起高傲的头仰天欢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闻着那风吹来的阵阵稻谷清香,我神情爽朗。好多年没有观瞻稻田了,眼前的情景真是片片田野铺金黄,稻谷飘香话丰年;这不由让我想起对秋收的赞美:"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稻谷飘香让乡村秋色更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稻谷飘香,会吸引人毫不犹豫的走近稻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近距离仔细端详,一株株稻杆威风凛凛,齐刷刷的铿锵稻穗,深情的绽放出诱人的芳香,沁人心脾,让人如痴如醉。稻穗毫不掩饰,毫不做作,散发着自然的味道,它清纯、朴实,虽不及四季繁花雍荣华贵,却能让人感到清新淡雅,洁身自好,一种清高,一份奉献,予人以快乐和喜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欣赏着稻田风光,一群群胖嘟嘟的褐色小鸟在稻穗丛中上蹿下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奇怪的是它们只对稻穗感兴趣。当我走近时,小鸟没有丝毫畏惧的意思,时不时还欢唱,有时又好象它们之间在交流,但一刻不闲地用厚实的灰色嘴巴啄食稻穗上金黄的稻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稻田里,小鸟目中无人,边偷吃稻谷,边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也许是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乡村田野成了鸟儿的乐园;不远处有驱鸟的草人,鸟儿还是肆无忌惮的把稻穗啄食得千疮百孔;我吼叫一声,小鸟呼的飞起,瞬间又依旧落在稻田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静静的站在田埂上,不时去拍摄几张小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阳光,一个猛子扎进了金黄的稻叶缝隙中。抬头仰望,用手掌遮挡耀眼的光芒,看到还有一群群小鸟向稻田飞来;这让我看到肥沃的土地、朴实的民风,构成了优美的自然生态风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稻子熟了,应该要收割了。我正在拍摄时,田埂上走来一位老农;我主动与老农搭讪,老农高兴地告诉我眼前的稻谷是他种的,而且是留给自己吃,老农叹了一口气说,现在农村年轻人几乎都外出打工了,随他手指的方向望去,他说现在好多地都还荒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风从田野里吹来,风动,稻穗动;而青蜓却没动,它蛰伏在摇晃的叶子上;我也未动,内心却在思考老农的一席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闻着稻香,听着鸟鸣,一股收获已油然而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微风拂过稻田,稻浪翻起金色的涟漪,醉人心怀。稻香的味道,正是人们小康生活的香甜滋味;看着即将丰收的景象,那种愉悦早已洋溢在农民的心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用手捧起金色的谷穗,听着鸟鸣,内心同样是无比的欢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