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行常规体检之见闻札记

一路有缘

<p class="ql-block">  例行常规体检之见闻札记</p><p class="ql-block"> 作者:彭达师</p><p class="ql-block"> <a href="https://www.meipian.cn/3vg6w2y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可恶的“要饭”之词</a></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 各种</span>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大多数是因为在不知情的环境中,被间接性的接触之后,所引起的交叉感染所致!</p><p class="ql-block"> 一一题记</p><p class="ql-block"> 今天(2021年11月11日)周四,独自到衡阳市某公立医院去做每年例行的常规体检,所见与所闻,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a href="https://www.meipian.cn/3ta7abid?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盛赞天下父母心</a></p><p class="ql-block"> @1.去量身高测体重时,排队站在我前面的某帅哥,对体检医生细声所说的“请脱鞋,再站上去”之说教,甚是不解!</p><p class="ql-block"> 他大声地说:“我有脚气(系真菌感染所致的一种传染性皮肤病,而脚气病则是不传染的),脱了鞋站上去的话,我会把脚气传给别人的。”</p><p class="ql-block"> 体检医生听罢,急忙拿来几张白纸垫上,该帅哥才脱了鞋,站了上去,完成了他的“量身高测体重”的体检项目之一。</p><p class="ql-block"> 当他下来之后,体检医生面对我,也细声地又如是说:“请脱鞋,再站上去”。</p><p class="ql-block"> 本人回应道:“我怕感染上脚气,不脱鞋站上去好不?”</p><p class="ql-block"> 体检医生急忙解释说:“刚才,刚才,才换了几张白纸垫上去的。”</p><p class="ql-block"> “是的,是的。我站在帅哥他后面,我也看到了,你是刚才换了几张白纸,才垫上去的。可是,刚才那位体检的帅哥,他自己说的,他患有脚气。”我随即回应道。</p><p class="ql-block"> 体检医生听罢,又很快地将帅哥刚才踩过的那几张白纸换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感谢该医生的举手之劳,让我和后面要来量体重测身高的人,都规避了因“脱鞋站上去”之体检,而被间接性接触,导致交叉感染而传染上脚气之风险!</p><p class="ql-block"> @2.在量血压室,我发现同室的两位美女医生,各自在给例行体检的公职人员量血压时,所采用的设备却不一样。</p><p class="ql-block"> 一个是用现代化的电子血压器,另一个却还是用传统的血压计!</p><p class="ql-block"> 本人也很好奇地说:“请问医生,是用电子血压器量血压准还是用血压计量血压准?”</p><p class="ql-block"> 两位体检医生,却不约而同地齐声回答道:“一样的,一样的准……”</p><p class="ql-block"> 体检医生用电子血压器,对我所测的血压结果为:“127/69”,我甚是疑惑!</p><p class="ql-block"> 此前,我每年都要从耒阳赶到官方指定的“衡阳市某私立医院”去体检。每当拿的“报告单”时,都是“血压偏高”?但本人却从未吃过“降压药”之类!</p><p class="ql-block"> 此前,每年在该私立医的其他的体检项目,其报告单上的描述,每年也都是大同而小异!</p><p class="ql-block"> 可今年,官方换了家衡阳市公立医院作体检,却发现该公立医院的体检工作还是很到位!</p><p class="ql-block"> 为自己的“血压很正常”而高兴!</p><p class="ql-block"> 与我站在并排去量血压的美女,当听到医生说她“血压偏高”时,她便大声地质问医生说:“我在家里,几乎隔几天,就用电子血压器测量了血压,都均在正常值范围内。如今,你用这个血压计来量,怎么血压就偏高了呢?”</p><p class="ql-block"> 该体检医生,也很耐心地给该美女作了较详细的解释。该美女听后的面部表情凸现显示:她似懂非懂。</p><p class="ql-block"> 而该检医生的耐心之详解,对于我这个1983年考入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并于1987年毕业的生物高级讲师而言,甚是能理解透彻!</p><p class="ql-block"> @3.去作B超体检时,医生说我“有点轻度的脂肪肝……”。我急忙问道:“会转化为肝硬化不?”</p><p class="ql-block"> 体检医生忙回应道:“像你这种类型的轻度的脂肪肝,只要平时注意保养,一般都不会使肝硬化的……”</p><p class="ql-block"> 听罢,又急忙问医生:“我的前列腺又有退行性增厚吗?”</p><p class="ql-block"> 体检医生说:“凡是像你们这个50多岁的年龄段的男人,一般都会有前列腺的退行性增厚的病变。”</p><p class="ql-block"> 多谢体检医生的温馨提示……</p><p class="ql-block"> @4.在做心电图时,美女医生叫我躺下,紧接着又说:“请您把小腿露出来。”</p><p class="ql-block"> 我当即把裤腿转了上去。</p><p class="ql-block"> 体检医生又说:“请您把双手的衣袖,也翻折上去……”</p><p class="ql-block"> 我也只好照办。</p><p class="ql-block"> 体检医生又说:“请您把上衣翻上去,要露出胸部来……”</p><p class="ql-block"> “怎么不开空调?这么冷的天气”。我一边把上衣往上翻,一边质问体检医生。</p><p class="ql-block"> 她的回答,让我五体投地。</p><p class="ql-block"> @5.完成所有体检项目之后,将做完的体检表送到前台,工作人员也立即把一张早餐票递给了我。</p><p class="ql-block"> 走到餐厅,我要了一小碗稀饭,再又挟了点咸菜,来到餐桌入座。</p><p class="ql-block"> 又有几个体检人员来吃早餐,却因未拿到早餐票,而被拒之……</p><p class="ql-block"> 同样都是来体检的,怎么有些人有早餐票发,而有些人却没有发早餐票呢?</p><p class="ql-block"> 本人又是百思而不得其解……</p><p class="ql-block"> <a href="https://www.meipian.cn/3vriigi4?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宁可信其行的救命方法</a></p><p class="ql-block"> <a href="https://www.meipian.cn/3vurc5t4?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a></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span><a href="https://www.meipian.cn/3upsebpq?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致80后们的一封信</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