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养栀子花说起

海之巅

<p class="ql-block">从养的栀子花说花事</p><p class="ql-block"> ~~~海之巅</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绿植,欣赏的却是偏素的花卉。养过梅花,吟诵“来时绮窗前,寒梅著花未”?吟来总觉幽思缱绻,回肠荡气。后来觉得梅花应该立于庭院之中,与风雪为伴,寒香为魂才好;也喜欢迎春花,孤俏的花色,与伙伴们同,齐唤春醒来,自是大道不孤希望在一途;也喜欢莲花,俗世称荷花,一泓水,一池荷,“映日荷花别样红”,活泼泼的生机,淡淡的君子情怀;也喜欢兰花,生于幽谷深涧,兰香幽远,“寸心原不大,容得许多香”,让人不胜钦佩;也喜欢苔花,“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喜欢它狗尾巴草般的精神,不自弃,不妄自菲薄,在自己的世界里追求极致,当然这不是说我很喜欢牡丹花。喜欢和讨厌是有界的,我说的是喜欢。我其实也喜欢一些香型的花卉,比如茉莉和栀子花,打心底说,还是偏爱栀子花多些。喜欢茉莉花,是因为小时候多喝茉莉花茶,有点爱屋及乌的意思在里头。</p><p class="ql-block"> 今年栀子花花苞满头,才开四五朵,花苞底颈始发黑枯,慢慢谢尽。阳台上不管不顾的蝴蝶兰,倔强地开出了淡紫带晕的花朵,没有比较是不会有大伤害的,一时心下懊恼和惭愧,偏爱没有回报,蝴蝶兰又是以德报怨,我毕竟俗世中人,很快选择了忘记,继续深爱栀子花。</p><p class="ql-block"> 爱它,就想法满足它。先是硫酸亚铁溶入水浇灌绿其叶,生根剂溶入水叶面喷洒固其本,多效唑溶入水肥其根,化营养生长为生殖生长。栀子花还没有反应过来这爱之深邃,邻居红掌却是叶肥蕊壮,迅猛生长,我都被吓一跳,这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爱是不讲道理的,我近乎晨昏定省般伺候着栀子花,早晚两遍叶面喷洒水雾。今晚发现了,“苦心人,天不负”,栀子花又吐花苞,心花绽放的声音,脆而仿佛玉瓶乍破,美得很。</p><p class="ql-block"> 俄而提一小凳观看小鱼去,释放这乍见花苞的喜悦。鱼是热带微鱼,螺是苹果爆缸螺,水草三五棵芊芊瘦比林妹妹儿,看魚儿倏忽来去,影其壁上,穿梭石上,感觉小小的世界大大的满足。平民的喜乐,就在眼里有光,心中有期望,偶尔有喜悦。凭借着双手,把岁月撬出缝隙,或透出光,或载种希望。一本书,一盏茶,一段音乐,一盆花卉,从淡淡里寻求一抹香。从花叶绿,寻那花苞发,随波逐流却有希冀的过程,岁月总余香。在简单里寻求幸福,在平淡里畅享喜悦,如水的日子总起微澜,那是岁月好时时光,映日怀月满天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