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情结

老洪

<p class="ql-block">旅行的格局在于道的千里足下,直到我领取了这张骑行太行山的护照后,我才明白,原来我自己的道就在一心向暖的太行山上。</p><p class="ql-block"> ———随笔题记</p> <p class="ql-block"> 记得是五年前春季过后的一次骑行,我与车友梁哥兴致勃勃的闯进了太行山的天路,对天地间造化的太行山进行了寻觅,在南太行山上,我看到了英雄豪杰的林县百姓留给世界奇迹——红旗渠,这个世界八大奇迹的水渠,它让我由此在过来后的第一时间内,认真从新阅读理解了《愚公移山》的敢叫日月换新天!</p><p class="ql-block"> 骑行南太行山,对一个菜鸟的我来说也算是一个奇迹吧,当我以骑行的方式,走过了回笼挂壁、锡崖沟挂壁经王莽岭入昆山挂壁,再进郭亮太行绝璧、井底村挂壁公路后,真的,我被这里高耸入云,工程浩荡,挂壁公路的奇迹迷住了,那个时代“人定胜天,战天斗地”的精神,只有亲身穿越过后,你才会感觉到什么是愚公移山。</p><p class="ql-block"> 真的,如果你有时间,有机会来太行山看看吧,这里一定会给你精神,给你欲望,给予你力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南太行山的抒情,不再是风景如画,不在是诗与远方,更多的是,那盘旋在天宫里面的太行天路,它把从北到南,从西到东的万里河山相联,一条脚下的路,一盘旋空在路上的坡,一坡挂壁泉水叮咚的弦,奏响了南北通透与东西相恋的茫茫天籁,他呼唤我再次跨铁马而来,把我没有走过的西太行山走遍。</p> <p class="ql-block"> 记得地理杂志在描述太行山时说:“太行山把最美的的一段留给了河南”;而今天,当我把自己的身影投放在西太行山里时,我确问山,你难道不如南太行山美吗?</p><p class="ql-block"> 带着这个问号,我信马由缰,把一颗柔软温蕴的心游思揽胜在仲秋西太行山丝丝缕缕的细雨中,遂欣然而由性前往。</p> <p class="ql-block">  沿着从浙水到棋盘山这条太行一号公路,一路行来,我看到西太行山不懈奋斗的山川美丽,看到了那条跨越时空的黄河两岸大豆高粱红;看到了秋霞紫烟天外山;看到了太行山老区里的英雄儿女,英姿飒爽精神抖。</p> <p class="ql-block"> 我的铁马随我的灵性也融合了西太行山给予她的性灵,停留在太行的故事人生中,将她的完美体魄,挂牵,留给了“同行商道云天外,浙水谁染黄花地”;这一瞬间,不正是我想要寻找到的:旅者无为而无不为的意像与君子自强不息而自君子的羁旅之情吗!是的,是太行山的情把我的身影留给了浙水遍地秋黄的古村驿站,他让我看到了西太行山多年游历的烟雨人间,看到了欲念与欲望里众生对太行山的膽仰,因此,让我由然而歌——太行山孕吐的芳华与震撼。</p> <p class="ql-block"> 路一直带着我向大山深处漫延,他知性我对他的辗转,车轮每略过的一米处,都留下了我浸透的汗滴,以此滋润着西太行山坦途陡坡给予我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 西太行山不单是他的芳华吸引着我的到来,更多的是他凝固了我心目中千古难泯的梦,他承载天地间的瑰伟,蕴育古往今来的丰盈以及壮美让我的诗行飘然;体味、沐浴而入仙。</p><p class="ql-block"> 依偎在大山给予我的世界,感觉最好的是我不在像是做梦,不在是在苍穹中行走,而我心中涌出的确是像恋人轻抚的温馨与蓬勃繁盛。</p> <p class="ql-block"> 当晨曦的雾霭缠绕在这八百里绵延的大山中,眼帘中映射的是西太行山的沟壑幽深,山峦叠嶂;他像一条巨龙卧伏在山西、河北、河南这三段的峭壁悬崖之上,以他的雄、奇、险、幽、秀制作了太行山的绝壁、天河、天路而闻名天下。</p> <p class="ql-block"> 与他触感让我想起了曹操曾经的写下的“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方诘屈,车轮为之摧。树木何萧瑟,北风声正悲!熊罴对我蹲,虎豹夹路啼。”《苦寒行》的著名诗篇。古往今来,不止又有多少壮美的诗句写过他的雄霸蛮荒,写过他巍澜壮观。而今我在他的面前,在他浑厚的身体旁,执笔而叹:“表里山河在,心旷欲飞天。屏障浩万里,苍穹荡云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如是说:遇你相见,是我今生最美的邂逅。太行山矗立于华夏,雄视中原,遇隅燕赵、三晋、傲世东方;都以他豪放、腾升的心怀成为我踏歌远方的缘份。</p><p class="ql-block">我结缘太行山的路上</p><p class="ql-block">用心去抖动向你靠近的情怀</p><p class="ql-block">一座山的美丽</p><p class="ql-block">凝固了我于你千古难泯的梦幻</p><p class="ql-block">邂逅你钟灵毓秀的锦绣</p><p class="ql-block">扶摇你雾霭氤氲的挂壁</p><p class="ql-block">愚公神话深厚的意蕴</p><p class="ql-block">深植我浮荡远情里的瑰丽</p> <p class="ql-block"> 穿越峡谷与溪流为伴,在秋霞秋色中漫品、翻阅西太行山的气度,一种久违的激情和迷醉由心而生。是大山的宅心仁厚给予了我处世之道的虚怀若谷,让我读懂了“智者乐山,仁者乐水”做人的道理,同时也是大山的腹有玄机,把我曾经的心欲中的缠身俗务和红尘利欲洗涤,让我在于大山的共语中耕植了襟怀情趣,默然获取自闲的禅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当太行山上的清风轻轻的掠过我的脸颊,奔涌在山涧的溪水送来沉沉的低吼,我的轻身似乎游荡在月宫神山,在亘古不变的四季情缘中与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遇心碰面,天地神气的永恒,轮回了人心的向善,求道而安的境界集聚了太行山自然光辉的灿烂,无论是高山峡谷间,还是百草丰茂,树木苍松、险要关隘、挂壁云天,江山的壮美都在豪情万丈,激情飞扬中给予了我一心向暖的精神风采,让我不停止而峰回路转在大自然的怀抱,在太行山历史文化的长河里,独好而美丽。</p> <p class="ql-block"> 抒一纸细解的风情,梦永远在远方的路上行走,太行山这座永恒在东方苍穹的大山,永远都是我心中来往的情结,他发酵了我酣睡在精神世界里面的梦想,平铺直叙了我平仄的诗行,让我亦然神光的骑行与他不屈不挠,豪迈的身体碰撞,并发出七彩缤纷的光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