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一附小红领巾广播站 】跟着音乐学党史 红色故事我来讲(第十期)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p class="ql-block">  为了引导全校师生学党史、颂党恩,我校在2021年秋季继续举行“跟着红歌学党史”系列活动。本月活动由五年级组承担,五年级队员为我们带来“红色歌曲背后的故事”和“红色故事我来讲”两个活动,让师生们在红歌和故事中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历史!</p> 红色歌曲背后的故事 <p class="ql-block">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这首脍炙人口的《爱我中华》总是出现在各种晚会表演中,每当听见这首歌,我们就会心生一种爱国热情,也会不由地跟着合唱。这首歌为什么如此具有魅力呢?其实稍加留心歌词,我们就能从中找到答案。五(7)中队周芯语、姚牧野队员为我们带来红色歌曲《爱我中华》背后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爱我中华》的词作者是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乔羽爷爷。有可能我们对他不是很了解,但说起乔爷爷的作品,我们肯定会惊呼——《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牡丹之歌》、《难忘今宵》等等,甚至还有《大风车》这首孩子们喜欢的经典歌曲都是出自乔爷爷之手。</p><p class="ql-block"> 再回过头看看《爱我中华》的歌词吧:爱我中华,健儿奋起的步伐,爱我中华,中华雄姿英发。是不是有一种为运动员加油打气的感觉?没错,这首歌正是1991年我国第四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的主题曲。因为是少数民族运动会,歌曲中把五十六个民族比作兄弟姐妹,比作鲜花,比作星座,而民族大团结的爱国热情,最终“汇成一句话”,“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乔羽爷爷用这些简单却优美的语言,深切表达了各族人民的爱国情怀。</p><p class="ql-block"> 《爱我中华》这首歌能脍炙人口,广泛流传,跟他活泼上口的曲调也分不开。因为第四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是在广西举办的,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因此,这首歌中融入了广西当地少数民族名歌的曲调,节奏跳跃、欢快,让人一听就想跟着手舞足蹈起来。</p><p class="ql-block"> 2007年,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经过漫漫旅程到达38万公里之遥的月境,《爱我中华》这首优美大气的爱国乐曲,也和“嫦娥”一起,萦绕在千年梦想之地的轨道之上。</p> 红色故事我来讲 <p class="ql-block">  滔滔江河水,诉不尽五千年浩浩中华魂,巍巍昆仑山,颂不完无数中华英雄风。英雄的事迹,历史不会忘记;英雄的精神,激励我们前行。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经过去,如今的我们生活在幸福欢乐的时光中。长征,生命写就的英雄史诗;长征,人类精神坚定无畏的象征。一段历史故事,一段永恒传奇,带我们重回70年前的那次伟大远征。五(2)中队的杨如意、廖安琪队员给大家分享红军长征故事。</p> 四渡赤水 <p class="ql-block">  3万∶40万。红军与国民党军队在赤水流域的兵力对比,达到了长征以来之最。重重困难中,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上演了我军军史上的精彩一幕:一渡赤水,作势北渡长江却回师黔北;二渡赤水,红军回师向东,利用敌人判断红军将要北渡长江的错觉,5天之内,取桐梓、夺娄山关、重占遵义城;三渡赤水,再入川南,待蒋介石向川南调集重兵之时,红军已从敌军间隙穿过;四渡赤水,南渡乌江,兵锋直指贵阳,趁坐镇贵阳的蒋介石急调滇军入黔之际,红军又入云南……在100多天的四渡赤水作战中,毛泽东军事指挥艺术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1960年,当来访的二战名将蒙哥马利赞誉毛泽东指挥的解放战争三大战役时,毛泽东说,四渡赤水才是他自己的得意之笔。</p> 巧渡金沙江 <p class="ql-block">  1935年4月6日,中央红军直逼贵阳,坐镇贵阳督战的蒋介石急调滇军入黔。而正当云南孙渡纵队急忙入黔救驾时,红军却反向穿插,乘虚进军云南。</p><p class="ql-block"> 昆明告急,蒋介石从金沙江防线回撤3个团。滇西北金沙江沿线成了几乎不设防的地带。4月29日,红军虚晃一枪绕过昆明,兵分三路,直扑金沙江。</p><p class="ql-block"> 5月3日,红军夺取皎平渡,靠着找到的7条小木船和当地36名各族船工顺利渡江,跳出了数十万敌军围追堵截的包围圈。</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沧桑变化,让我们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沿着红色足迹重走信仰之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p> <p class="ql-block">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一起,聆听革命故事,学唱红色歌曲,传承红色基因,阔步走向我们的中国梦!</p> <p class="ql-block">文字:黄莹</p><p class="ql-block">审核:杨萍 白兰</p>

中华

红色

渡赤水

红军

故事

首歌

我们

五十六

歌曲

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