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舅舅

梅子黄时雨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九月,怀念我的舅舅,翻出旧文悼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p><p class="ql-block"> 2019年10月20日,农历9月22日,我亲爱的舅舅猝然离世,去了另一个世界。</p><p class="ql-block"> 哀乐低徊,泪洒灵堂。世界上那个疼我的舅舅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舅舅是一个彻底的老农民。每次看着他,就觉得许多文人笔下的人物形象都有舅舅的影子:《人生》中高加林的父亲,忠厚,朴实,倾尽自己全力的爱自己孩子,每每因为自己不能给孩子更大的帮助而内疚;也想起了《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安,他多半生的务农生涯,一直坚信:土地不会哄人,力气这个东西用之不尽,你努力付出,就会有收获;也想到了《家》中的觉新,作为家族老大,日日关心长辈的养老,同辈的家务,儿孙的学业、子嗣;而他逐渐一日弯过一日,最终如拱桥般的脊背,让我的脑海中又出现了老年时的闰土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农民舅舅,我从小仰望,人到中年亦不曾改变。</p><p class="ql-block"> 妈妈说她的哥哥是全才,文经武略,样样精通。</p><p class="ql-block"> 表姐夫说他的老丈人是全能老人,以他的思维,生生死死为孩子而后已。</p><p class="ql-block"> 姐姐说舅舅是一位哲人,他的肉体生活在俗世,精神追求与智慧已远超世人。</p><p class="ql-block"> 女儿说舅爷年轻时帅得肯定无天际,追溯一下,肯定是哪个贵族的后裔……</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舅舅,今天灵魂肉体归一,去了天堂。</p><p class="ql-block"> 我睡在没有舅舅的舅舅家的土炕上,热炕的温度依旧,而舅舅的温度不在......</p><p class="ql-block"> 外公是家乡德高望重的名医,曾任镇医院院长,在极度贫穷的年代,他努力供几个孩子上学,一心想让高中毕业的、聪颖的、唯一的儿子——我的舅舅能继承父业,悬壶济世。然我的老舅看着一大家族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的生活,还是决定回家务农,靠自己来撑起高家的那片天。</p><p class="ql-block"> 妈妈姊妹们提起自己的兄弟,总是泪水涟涟,心痛不已……</p><p class="ql-block"> 舅舅是一个能吃苦的人,一生劳苦。</p><p class="ql-block"> 当年,舅舅以十几岁的稚龄,在生产队里,脱颖而出,成为响当当的农活好手,春种秋收,地里场里,都是大家学习的榜样。粗活难不倒,细活做得更好。年级轻轻,就成为队里会计,古稀之年,如今的年轻会计还会时时让他看看如乱麻的账务,让他帮忙找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农业合作社时期,舅舅在农忙时操心地里,农闲的时候拉着架子车去百里之外的彬县拉柿子回来,让外婆暖好,再去卖,拉做笤帚的原材料回来,再做成笤帚去卖。因为路途遥远,去一次不容易,在架子车上还要再放一个竹囤子,而因为太重,在长长的长庆桥陡坡上,上,上不去,停,停不下!舅的脊梁如弓,是否那时造成?小时没有地方住,舅舅硬是一镢头一镢头挖出了一座地坑院家园;而几十亩庄稼地,舅舅更是追求精耕细作,坚持绿色原始种植,这几年实在是精力不由他,也才默许了表哥的现代化种植,但坐下来时,手也不闲,修个凳腿,编个篮子……</p><p class="ql-block"> 舅舅是一个聪颖的人。能工巧匠。</p><p class="ql-block"> 一大家的花销是一个无形的大坑,如何抹平,舅舅一直在琢磨:舅舅在60年代拜师学艺当木匠,会做八仙桌,长条凳,柜子等家具;架子车,耧,銑,絔,槎,笼等农具;灶房的风箱,案板,嚓子等,只要生活需要,舅舅总有能力做出来。</p><p class="ql-block"> 后来,包产到户,舅舅发挥他干农活的强项,麦子,玉米,糜子,不同季节,精耕细作。孩子慢慢长大,需求更大,舅舅又响应国家号召,种植烤烟,种,摘,烤……年龄渐大,体力活明显力不从心,舅舅又干起自己的老本行:养牛,舅舅对他养的牛似孩子,食槽要日日清扫,饲料也是要干干净净的,中间是坚决不能有一点杂柴废料的,水是要在太阳下晒一晒,才能饮牛的,牛圈也一定要保持干燥,早晨把牛牵出来晒太阳,中午赶紧挪到阴凉处,晚上,季节不同,牵牛进圈的时间也不同……牛也不负舅舅的期望,每次集市上舅舅养的牛总和别人家的截然不同,不但早早卖掉,而且价格最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二)</p><p class="ql-block"> 舅舅是个老农民,他的身上有农民质朴、善良、吃苦耐劳的精神,但最让我们感觉如谜的是舅舅智者的思想。</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最大的乐趣就是去舅舅家,但最愁的也是去舅舅家。</p><p class="ql-block"> 妈妈她们兄妹五个,每家都三、四个孩子,过年的时候浩浩荡荡去舅舅家,压岁钱拿到手,就要接受舅舅分配的农活,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扫苜蓿地的薏子,看着已经够光堂的地,如何才能盖住笼底都让我发愁,更别提扫满了。磨磨蹭蹭回去,舅也不会批评,只是让我们坐一起做第二个作业——写作文,优秀者有奖!两个反差极大的作业舅舅坚持了好多年,令我们一众外甥且喜且忧许多年。</p><p class="ql-block">  舅舅喜欢看书,他也喜欢看书的人,不记得哪年学校编辑出一批老师的论文,我的文章也被选中,出了一本小书。舅舅不知道在哪儿看到了,我到舅家看外婆时,他专门把我叫到他房间,赞扬我并反复叮咛,一定要好好写下去。我给他解释只是学校内部编辑,不叫出书。舅舅坚称:现在学校能出,日后肯定会市上、省上、国家一路走出去,他的外甥女一定会成为作家。舅舅后面还补充了句:舅知道你一天单位家里两头辛苦,可怎么也辛苦不过你妈妈当年,你再苦也要坚持写。</p><p class="ql-block">  一晃十来年了,我与作家丝毫不沾边,辜负了舅舅的期望,惭愧!</p><p class="ql-block">  舅舅一辈子做人的原则是不能亏负天地,做人做事一定要踏踏实实,不能投机取巧。记得那时候他做木活的时候,一定要把面子推得光光的,最后还要用手反复摩挲,不能有一点毛糙;到了种烟那几年,啥等级的叶子一定要放在啥等级,以劣充好,首先他那一关都过不了。舅舅的口头禅就是钱要慢慢挣,是你的它跑不掉,不是你的,这面进,那面说不定哪天就走了。凭本事,赚自己有本事赚的钱。生产队上,亲戚邻家,有事了都喜欢找舅舅说事,因为舅舅无论面对是谁,一直都是对事不对人。</p><p class="ql-block">  舅舅是个孝顺的人,至孝至仁。</p><p class="ql-block"> 外婆96岁高龄去世,离不开舅舅、舅妈的照顾。外婆不到80岁的时候,想走亲戚,舅舅送去,呆一两天,就赶紧接回家了,说外婆年龄大了,呆在别人家,一直给别人带来麻烦,还是接回家里,舅妈的一日两餐,外婆习惯,他也能把握来外婆对炕热度的要求,能不给别人带来麻烦,就不要给别人带来麻烦。等外婆80好几的时候,舅舅就再也没有出门,日日陪伴左右。</p><p class="ql-block"> 作为整个大家族的老大,不能说顶天立地,但是自己舅家的,自己叔伯家的,还有姐妹家的,所有亲戚家的事,都像自己的事一样对待,大事小事,出谋划策也罢,出力气也罢,从不含糊。因为家有老人,家里客来客往几十年,每次迟早去都能看到舅舅笑颜,年老的舅妈总会端上可口的家常饭。无论谁去,都觉得心落到了实处。</p><p class="ql-block"> 舅舅读的古书,不计其数,使得他老人家做事之智慧大气,无人能及。前几年见舅舅时,和舅舅谈及发展正盛的年轻表侄,我们都觉得高家的进一步兴旺发达就寄予他了。而舅舅无一丝喜悦,忧心忡忡的说:凭什么?咱没有贵人相助!咱没有学下知识!咱没有脚踏实地!咱凭什么一朝富贵?贫穷一生的舅舅见财不喜,只因他深知天上不会掉下馅饼。前些年我的哥哥在舅舅的家乡中学担任校长,有一年学校出了意外事故,年迈的舅舅闻听后,第一时间骑着自行车赶去看望哥哥,安慰哥哥不要慌张,当知道工作认真负责的哥哥并无失误,他长出一口气。后面又从夹衣口袋里摸出一万元钱(对他而言,绝对是巨款),坚持让哥哥拿着,说尽管与你无关,但你总是负责人,拿着钱,办事踏实一些。哥哥再三告诉舅舅不用钱。送走舅舅,哥哥说:就奔着舅舅的这份心,他也要把工作干好,让舅舅放心,在家乡颜面有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三)</p><p class="ql-block"> 一抔黄土,永远隔开了舅舅和亲人们!一抔黄土,舅舅深情的永远拥抱住了他信任一生的大地!惟愿在另一个世界,舅舅没有疾病,没有痛苦,没有遗憾……</p><p class="ql-block">  以余光中老先生的诗,再一次表达我对舅舅的怀念与哀思——</p><p class="ql-block">《乡愁》</p><p class="ql-block"> 余光中</p><p class="ql-block">小时候,</p><p class="ql-block">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p><p class="ql-block">我在这头,</p><p class="ql-block">母亲在那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大后,</p><p class="ql-block">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p><p class="ql-block">我在这头,</p><p class="ql-block">新娘在那头。</p><p class="ql-block">后来啊,</p><p class="ql-block">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p><p class="ql-block">我在外头,</p><p class="ql-block">母亲在里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现在,</p><p class="ql-block">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p><p class="ql-block">我在这头,</p><p class="ql-block">大陆在那头。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9年的9月,</p><p class="ql-block"> 舅舅在天堂,</p><p class="ql-block"> 亲人们在人间。</p> <p class="ql-block">舅舅的小女儿、我表妹雯说:</p><p class="ql-block"> “耕读之家,是舅父秉持不变的人生理念,耕种使我们明白春种才能秋收,耕耘才有收获,凡事脚踏实地,才是做事的正确态度。读书使我们明理明义,懂得怎样做人处事。舅父的人生理念和信仰,值得我们秉承一生。”</p><p class="ql-block"> 我的舅舅,一生无悔的舅舅!精神永存!</p><p class="ql-block"> 永别了!舅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