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一附小红领巾广播站 】跟着音乐学党史 红色故事我来讲(第九期)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为了引导全校师生学党史、颂党恩,我校在2021年秋季继续举行“跟着红歌学党史”系列活动。本月活动由五年级组承担,五年级队员为我们带来“红色歌曲背后的故事”和“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让师生们在红歌和故事中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历史! 红色歌曲背后的故事 一首首红色歌曲,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承载着共同的价值追求。“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每当这熟悉而激动的旋律响起,心中就涌流着永不改变的一种神圣情怀,这情怀就是我们和祖国永不能分割的血脉之情。《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人们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五(8)中队廖子瑜,万彦希两位队员为我们带来红色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背后的故事。 《我和我的祖国》由张藜填词,秦咏诚谱曲,李谷一演唱。这首歌曲的创作过程也十分令人难忘。最初,《我和我的祖国》是秦咏诚写的小提琴协奏曲《海滨音诗》的主旋律,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藜听到这优美灵动的乐曲,便提出要为它填词。张藜把秦咏诚写好的曲谱揣在兜里,想了半年却一直没有找到灵感。直到八个月后的1984年中秋节,张藜在旅行中的一个清晨,推开窗眼前便是一座大山,大山下是一条河,美景一下打开了他的灵感,于是“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重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歌词一下子就涌到了他眼前,这次邂逅成就了这首传唱至今的经典之作。2019年6月17日,该曲还入选了中宣部评出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br>  该曲歌词以第一人称的手法诉说了“我和祖国”息息相连,一刻也不能分离的心情,作者先将“我”和“祖国”比喻为孩子和母亲,再将“祖国”和“我”比喻为大海和浪花,这两个形象而生动的比喻,准确又动情,表达了个人和祖国之间,恒古不变的情感。今时今日,优美大气的旋律响起时,当细腻而真挚的歌词唱响时,我们仍然能感受到这首歌曲具有的极强感染力与号召力,通过歌唱祖国美丽的山河扣动我们的心弦。<br>  来吧,新时代的少年们,用歌声抒发对祖国和党的热爱,让奋斗的青春旋律回荡在祖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唱响爱国爱党的青春旋律,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新时代的少年们必能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书写新的青春华章。 红色故事我来讲 <p class="ql-block">  滔滔江河水,诉不尽五千年浩浩中华魂,巍巍昆仑山,颂不完无数中华英雄风。英雄的事迹,历史不会忘记;英雄的精神,激励我们前行。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经过去,如今的我们生活在幸福欢乐的时光中。同学们,在你们心中什么是最伟大的?我想一定是——祖国。那么这伟大的祖国是怎么来的呢?答案是无数革命烈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70年前的十月,100多万中国人民为了“保家卫国”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了鸭绿江,开赴到“抗美援朝”前线,不畏艰险、浴血奋战,支援了朝鲜人民抗击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他们也成为了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五(4)中队的郭润泽,江筱宽两位队员给大家分享一些《英雄小故事》。</p> 邱少云 “纪律重于生命、用生命诠释忠诚”的事迹可谓家喻户晓。他的名字穿越了时空,成为一个民族共同的记忆。邱少云同志在一次执行潜伏任务时,不幸被敌人燃烧弹击中,全身被火焰燃烧。但是他为了不暴露目标,影响整体战斗部署,始终趴在火中,纹丝不动,直至光荣牺牲,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整场战斗的胜利。志愿军战士舍生忘死的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br>  罗盛教同志“牺牲生命救朝鲜落水儿童”的事迹彰显了国际主义精神。一次罗盛教和战友宋惠云一起去河边练习投掷榴弹。正值隆冬季节,河面已被厚厚的冰雪盖住,4名朝鲜少年在石田里附近的河上滑冰,笑声阵阵。忽然,从那里传来了呼救声,其中一个名叫崔莹的少年不慎掉入2.7米深的冰窟。罗盛教听到喊声,立即向出事地点飞奔,冒着零下20℃的严寒,纵身跳入冰窟,潜入水中找寻,最终崔莹获救了,但罗盛教因气力耗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br>  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许多,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我们要与祖国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祖国的每一部分,都镶嵌在了我们的身上,深深地印在我们的心里。努力学习,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让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在21世纪这个崭新的年代里屹立于世界之林,让我们胸前佩戴的红领巾骄傲的迎风飘扬吧! <p class="ql-block">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一起,聆听革命故事,学唱红色歌曲,传承红色基因,阔步走向我们的中国梦!</p> <p class="ql-block">文字:王甜</p><p class="ql-block">审核:杨萍 白兰</p>

祖国

故事

红色

我们

歌曲

罗盛教

张藜

秦咏诚

旋律

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