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落的树叶老了

老树叶

<p class="ql-block"> —写在退休后第一个重阳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约在二十年前,刚刚有QQ聊天工具时,为了在网上约着球友打羽毛球,就起了个网名:飘落的树叶。球友们叫起来有点拗口,就喊我“树叶”,有的就喊我“老树叶”。我还在名字的下方故作深沉的留言:人的一生就像树叶的一生。我当时以为,人的一生很漫长,少则五六十年,长则七八十年,看不透;而树叶的一生很短暂,就是一岁一枯荣,发芽-嫩叶-青叶-绿叶-黄叶-飘落,正好像人的生长过程,容易认得清看的透。十几年前我初中时代的同学,还是我们的班长,失联了好多年,终于联系上了聊天,问起我的网名为什么叫“飘落的树叶”,刚刚开始就飘落了?我支支吾吾半天也说不清楚,看来这名字有点特别。后来有微信了,直接把名字改为了“老树叶”。</p> <p class="ql-block">画家彭远中的画(下同)</p>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第一次参加老干部活动,遇到一位老同事退休有六七年了,还一起聊天,神情开朗,身体健硕。又过了几天就听说他突然走了。大家议论着发出好多感慨!惋惜、不舍、哀恸和惆怅弥漫在老同事们的心中。现在想起来多亏老朋友提醒,好在我还只是片“老”树叶,没有那么早的飘落!</p> <p class="ql-block">  树叶长在树上,经历着春夏秋冬,发芽、生长、茂盛后就开始慢慢发黄,尤其是秋天的风吹来,一夜之间,无可奈何的飘落一地,秋天的黄叶铺满地,春天的梦想也就碎了满地,树叶在地上挣扎着,坚持着,最后还是要回归自然,变成了肥沃的泥土,滋孕着大树的根系,让大树长的更加茂盛,冬天一过充满希望的春天就又来啦,就这样又循环往复,周而复始,又会有新的嫩叶发出芽来。我突发奇想!我们人类就像那大山里一望无际的森林,每一个族群就像一棵棵大树,而我们每一个人就如同树上的一片片树叶,长出来又慢慢飘落了,一年年的树叶就像一代代的人们,繁衍生息。</p> <p class="ql-block">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p><p class="ql-block"> 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比昨宵多。</p><p class="ql-block"> 天渐凉、秋叶黄,这渐行渐近的秋意,一不小心就抖露出人生的意义。秋天的树叶是那么的灿烂,那么的有魅力,妆点着大好河山也丰富了人们的生活。金黄的银杏树如一排排有风度的绅士矗立在芙蓉路两旁,望着川流不息的星城儿女为幸福的生活忙碌奔波着,血红的枫叶在岳麓山上爱晚亭旁向英雄的湖湘后人挥手致意。那银杏叶的黄分明是黄皮肤的黄,那枫叶的红定是中国红的红,即便是飘落了,也是那么的潇洒、灿烂。</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旁人眼里的老树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前几年,天天坐地铁上下班,感觉和年轻人差不多,手机扫码进站、健步如飞赶路、在车上用耳机听音乐听新闻,不知不觉就到了单位,乐在其中。可还是经常遇到一些人和事,时常提醒我老了。经常有人给我让座就不要说了,开始有点不习惯就不坐,久了也就习惯了,让给我坐就坐吧。可是我要是给别人让座就是个事了!一次早上上班,看到一位老人颤颤悠悠的上了车,有点站不稳也没有扶住把手,我感觉特别像我老父亲的身影,赶紧冲上前去扶住老人坐下,老人气喘吁吁的说:不好意思啊!还让您老人家让座。旁边的年轻人坐不住了,赶紧站起身来:嗲嗲!您坐。我坐在老人身旁笑着说:在您面前我还是年轻人呢,一聊天才知道,老人家也只比我大十几岁。又一次一位妇人右手抱着一个婴儿,左手拉着一位五六的孩子,背上还背着个包。我旁边的年轻人给妇人让了座,我顺便也让那个孩子坐在我的座位上,结果她就呵斥教育孩子:你怎么坐爷爷的座位呢!你不知道要尊敬老人吗?小孩子很难为情的站起来看着我,我只好又坐下来,让孩子靠在我身旁。一次和儿子去滑雪,滑雪场的工作人员不卖给我票,说你是老人家要有家人签保证书才能进去,我和儿子互望一眼,哭笑不得,哪里知道我进去比一般的年轻人滑的还快些。看来我在旁人眼里真的是个老人了。俗话说:走到哪山就唱哪一山的歌,遇到了哪条河就过哪条河,年已六旬就要唱耳顺的歌、过花甲的河,不服不行。</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活过了一个甲子,确实有些是老了,但还是长在树枝上的一片老树叶。我要张开臂膀,贪婪的吸收水份,滋蕴了自己也滋养着树干;展开胸怀吸收阳光,发挥最大的光合作用,让树干茁壮成长,也让自己慢慢的变黄,晚一点、再晚一点的“飘落”,即便是飘落,也要潇潇洒洒的飘落,做一片漂亮的树叶,供画家们涂鸦作画。我暗自跟自己开玩笑:三个本命年以后就把网名又改回“飘落的树叶”,不信!再过三个牛年我你等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