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孤,必有邻

泰山林海

<p class="ql-block">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人生,山一程,水一程,辗转间,万种风情随风去。其实,最美的秋就在眼前,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而我所能做的,是将珍惜、知足与感恩,浅浅相遇,静静收藏:在多彩的世界里温暖地活着,在浮华的岁月里安之若素,在寂静的流年里人淡如菊,在落叶随风的秋意里,捕捉生命的光华……寒露,清寒浓露醉晚秋,这是让人回味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哲人言,天雨虽大,不润无根之草,大道虽广,只渡有缘之人。父母辛苦把你养大,托你走上社会,细想一下,每次人生的路口都会有贵人相助:在学校有恩师培育,在部队有首长引路,在单位有领导栽培,收获满满,顺风顺水,圆满走完职场,安度晚年。</p> <p class="ql-block">有朋友叹息自己怎么遇不到贵人,其实,贵人就在你身边,也就是唯有有德之人才能感召贵人,只要那些敢于付出,不图回报,能够待人真诚,肝胆相照,能够敢扛事,做事靠普,让人放心、踏实的人,才能感召来贵人。这就叫着“德不孤,必有邻”。有德必有人,有人必有土,有土必有财。德才是根本。那么,什么是贵人呢?一是带你一起赚钱的人,二是约你一起学习的人,三是规划你人生的人,四是处处给你打气加油的人,五是希望你越来越好的人,这就是你的贵人,你要懂得珍惜。否则,你就是一个没良心的人,你的福气也不会长久。</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当年我部队的一个老政委专程来泰安,与老首长把酒言欢,我感恩他在我人生最困难的时候,他拉了我一把,让我永远铭记在心,</p> <p class="ql-block">我精心用他的名字“怀甫”创作了一幅书法作品“虚怀若谷,远甫江淮”(老首长是安徽人),表达我对老首长的敬意。</p> <p class="ql-block">当年在部队我的老班长也是个才子,爱学习,爱书法,他带我一起参加北京书法学校夜校班学习书法,难忘那一段经历,他转业到地方当了厅级领导,一直没有间断鼓励我学习、上进,前几年也专程来泰安,并赠送了他的墨宝,用毛主席《重上井冈山》的诗“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来鞭策我。</p> <p class="ql-block">人生不仅仅是鲜花与阳光,更有风雨与暗流相伴,遇到的贵人多多,同样各色小人也如影随形,特别是你的才学、你的能力超越一般时,自然会招来妒贤嫉能的小人,因为是你无形中挡了他的路,于是诽谤、贬损、恶语相加,排挤、打压等损害的阴招时时加害于你。其实,成功与胜利还真要感谢这类小人,也只有他们,才使你坚强起来,越战越勇,小胜靠朋友,大胜靠敌人。 经过人生的荒凉,才能抵达内心的繁华。我们要相信自己不会被种种磨难打败,一定可以一路前行,活出自己的精彩。奇迹考验人的毅力,灾祸塑造人的坚强,人生就是不停地跌倒,不停的强大,坚信自己,突破自我。纵使我们无法预知未来的路,但集中精力,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感恩贵人相助、感谢小人恶行,向前走,向前看!契而不舍,自强不息。请相信,秋天的到来,预示着寒冬不会太远,但是,无论冬天多残酷,温暖春天也会到来!这就是日月轮回,人生苦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