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老友"丹东舰"

铁志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0月8日,"十一"黄金周刚过,我应邀参加丹东二中老三届"踏遍青山群"组织的一次户外活动。内容是参观"丹东舰",同时,研究《踏遍青山文集3》出版后,下一步青山群的一些工作规划要点,我的主要任务,是去现场拍些活动照片,以作资料留存。由于活动安排在"丹东舰",我欣然应允,因为我也想借此机会,拜访一下这位久违的老朋友。一别8年了,老朋友还好吗?</p> <p class="ql-block">  停泊在丹东浪头港码头的"丹东舰",依旧那样英姿飒爽,我对她曾经是那样的熟悉。</p> <p class="ql-block">  上午9时30分,我们一行6人乘红色旅游公交车到达浪头港,和"丹东舰"零距离接触,合影留念。( 照片由现场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 )</p> <p class="ql-block"> 一,往事如烟,我与"丹东舰"的不了情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丹东舰",弦号543。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052hl型导弹护卫舰,该舰于1983年沪东造船厂建造,1985年下水,同年入列海军服役,隶属于北海舰队旅顺基地,2011年转隶南海舰队。1986年8月命名,服役36年后,于2021年5月正式退役。经海军总部批准,退役的"丹东舰"赠送丹东市政府,用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继续发挥余热。提起"丹东舰"这位老朋友,对我来说可是满满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要说我与"丹东舰"的不了情缘,还得从1992年说起。那一年,我在市民政局己工作5年,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到优抚科任职。当时,市双拥办未成立,其职能由优抚科代行。其主要业务是负责全地区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简称"双拥"工作。其职责是代表同级党委政府,协调军地关系,处理军地的日常业务。其中包括两节("八一",新年春节)期间,协调安排地方领导走访慰问驻军单位。那年建军节前夕,根据工作安排,我随丹东市党政慰问团,第一次赴旅顺慰问海军"丹东舰"。从那时起,一般每隔两年军地双方都要组织一次互动,不是地方去,就是部队来,交往十分紧密。2008年以后,我转岗到双拥办任职,与"丹东舰"交往更加密切,直到离岗退休。20多年来,我因工作关系,我曾10余次随团登舰慰问,每一次都感受不同。</p><p class="ql-block"> 第2次上舰,是1993年夏,市民政局组织机关人员到旅顺活动,专门到军港码头,走访参观"丹东舰",与官兵们一起互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合影中,第二排右起第3人,为本人)</p> <p class="ql-block">  1996年8月29日,是"丹东舰"命名10周年纪念日。丹东市党政慰问团专程驱车赶赴青岛,慰问正在那里参加北海舰队战备演训的"丹东舰"官兵,给他们带去了家乡人民的深情厚爱。图为慰问仪式现场。</p> <p class="ql-block">  图中穿浅蓝色上衣的为邓宝权副市长,右手边上的为孙洪年副秘书长</p> <p class="ql-block">  海军北海舰队,青岛基地及"丹东舰"首长,与丹东市党政慰问团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与"丹东舰"第7任舰长操连海中校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参观"丹东舰"驾驶室</p> <p class="ql-block">  从1992年笫一次登舰慰问,到2013年赴湛江慰问最后一次告别(此时该舰己转隶南海舰队),再到2014年退休,我同"丹东舰"从相识,相知到相别,整整23年。23年来,从旅顺到青岛,从北海到南海,"丹东舰"无论走到哪里,丹东人民的拥军热情就跟进到哪里,从未间断。10余次登舰的经历,使我对"丹东舰"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缘,至今想起来,依然激动不己。不仅仅是因为我从事这项工作,职责所在。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我也曾经是一名海军,同"丹东舰"一样,同在北海舰队旅顺基地。(1973年~1976年,我在海军高炮六团服役,所部驻地旅顺),也许这种军人情结,才会有这种感受吧?时也,运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二,铁血战舰,36载血性铸造忠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丹东舰"服役期间,为海军出色完成战备巡逻,海上维权,出国访问等一系列重大任务,被上级机关授予"不怕苦,不怕累,特别能战斗"的称号,誉为"丹东舰"精神。</p><p class="ql-block"> 1998年,被上级机关评为军事训练突出单位,记集体三等功。</p><p class="ql-block"> 2005年,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受到嘉奖。</p><p class="ql-block"> 2019年,在南海某海域,当今最先进的m国朱姆伯特级濒海战斗舰前来闹事,正在此巡逻的"丹东舰″,奉命对其进行拦截驱离。在多次警告无果的情况下,"丹东舰"开足马力,向敌舰冲去,2公里,1000米,500米越来越接近目标,吓得敌舰不得不紧急避让,抱头鼠窜,在海军传为佳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丹东舰"奋力抗击台风</p> <p class="ql-block">  在"丹东舰"会议室正中,悬挂着该舰的舰训"忠诚,尚武,血性,品德″,36年来,一代代"丹东舰"人,按照舰训要求,苦练精兵为打赢,为保卫祖国海疆奉献忠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该舰服役36年来,为海军转型建设输出大量人才,为维护祖国海洋权益和领土主权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p> <p class="ql-block"> 现任海军司令沈金龙,1991年11月~1993年4月,曾任"丹东舰“笫4任舰长</p> <p class="ql-block">  从"丹东舰"走出的海军司令沈金龙。</p><p class="ql-block"> 沈金龙,海军上将。1956年生,上海南汇人。曾任"丹东舰"舰长,某驱护支队支队长,大连海军基地司令,大连舰艇学院院长,南海舰队司令等职,2017年1月任海军司令至今。</p><p class="ql-block"> 沈金龙是继萧劲光,叶飞,刘华清,张连忠,石云生,张定发,吴胜利之后,新中国海军的第8任司令员。沈金龙的任职,是"丹东舰"的骄傲和自豪,作为丹东人心情也美滋滋的。</p> <p class="ql-block">  劈波斩浪,行进中的海军"丹东舰"</p> <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19日,服役了36年的海军"丹东舰"光荣退役,在南海舰队某军港码头,南海舰队为退役的"丹东舰"举行隆重的告别仪式。现场庄严,隆重,热烈,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现场官兵们整装列队,向退役老兵致最后一个军礼。再见了老伙计,再见了543,再见了"丹东舰"。你为国防作贡献,海军因你而骄傲,丹东有你更光荣。</p> <p class="ql-block">  海军与丹东市代表在赠送协议书上签字</p> <p class="ql-block">  经过20天的拖拽航行,海军"丹东舰"回到丹东,停靠浪头港。丹东市民兴高采烈,奔走相告,踊跃前往观瞻,以图先睹为快。各大媒体也开足火力,竞相报道相关情况。作为过往与"丹东舰"交集时间最长,登舰次数最多的相关人员,我以丹东市民的身份,接受《丹东日报》的采访,谈了对"丹东舰"回归的感受。当时,我在五龙背疗养,记者对我电话来访,采访的内容至今记忆犹新。"丹东舰"作为丹东的流动热土,城市名片,荣归故里,意义重大,好事,幸事。</p> <p class="ql-block">  "丹东舰"驶进浪头港</p> <p class="ql-block">  挂满标志旗的"丹东舰",停靠浪头港码头</p> <p class="ql-block">  丹东市民在码头守候,一睹"丹东舰"风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老友重逢,别样心情涌心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到停泊在浪头港码头退役后的"丹东舰",我的心情五味杂陈,百感交集。从2013年南海一别,8年了,3000多个日日夜夜,我和这位老朋友,都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早在7年前,就办理了退休手续,回家颐养天年。"丹东舰"也完成使命,退出现役,荣归故里。虽然"丹东舰"战斗的使命已经结束,但红色传统教育的责任才刚刚开始。做为老朋友,我期待着她有更加美好的明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踏遍青山群《踏3文集》编委会部分成员登舰参观</p> <p class="ql-block">  在军舰甲板上</p> <p class="ql-block">  舰首合影</p> <p class="ql-block">  《踏3文集》主编王均在驾驶室</p> <p class="ql-block">  副主编杨美林</p> <p class="ql-block">  副主编张同(右一)</p> <p class="ql-block">  《踏3文集》编委王玉增</p> <p class="ql-block">  张同与编委禚从田(右)</p> <p class="ql-block">  海军旗下留影</p> <p class="ql-block">  在"丹东舰"舰徽前留念</p> <p class="ql-block"> 《踏3文集》编委会成员研究下一步工作安排</p> <p class="ql-block">  "丹东舰″会议室留念</p> <p class="ql-block">  参观活动花絮</p> <p class="ql-block">  为了拍好一张照,躺在地上又何妨?图中拍照者7旬老翁王玉增</p> <p class="ql-block">  我(左2)与三位主编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副主编张同与我</p> <p class="ql-block">  《踏3文集》编委会向“丹东舰"工作人员赠送新书</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中午时分,"丹东舰"参观活动结束,一看表,指针指向12点,大家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现场。我的感受似乎更强烈一些,望着老朋友渐渐远去的身影,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感谢"丹东舰"20多年來给我留下的难忘和美好的记忆,我要把这记忆珍藏在心里,直至永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