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旅行车装车过程

德斯阿的骑迹

<p class="ql-block">十多年来,一直是一辆美利达老款公爵500承载着我骑向远方,期间虽然更换了车身上几乎所有的配件,但感觉还是不能胜任更长的远行,于是,装个旅行车的打算便萌生出来</p> <p class="ql-block">2019年骑行新疆,这是在连霍高速托托服务区段,远方是横贯东西的天山山脉</p> <p class="ql-block">2018年骑行阿里中线,这是在羊湖岸边,远方是巍峨的宁金抗沙峰</p> <p class="ql-block">2018年骑行阿里中线,这是拐向亚热乡的沙石搓板路段</p> <p class="ql-block">2011年骑行川藏南线(G318),这是到达色季拉山垭口前的位置</p> <p class="ql-block">2015年骑行新藏线,这是在神山冈仁波齐峰脚下</p> <p class="ql-block">2020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这是前往甘孜州翻越洛戈梁子前的位置</p> <p class="ql-block">眼下是公路车盛行的年代,各种公路车粉墨登场,倩男靓女们穿着光鲜的骑行服飞快的骑行在大街小巷,而我即将步入退休的行列,远离了激情与速度,根据自己的需要组装一辆旅行车,过好退休生活,这正是:<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一辆单车伴老翁,风景游记度余生”</span></p> <p class="ql-block">车架是单车的灵魂,而旅行车基本都是钢架,旅行车品牌众多,高端的美国品牌<b>Surly</b>非常不错,询问了所有销售,没有一家有货,回过头来,我们再看看国产品牌,排在前几名的有不死骑(BOSKEY);开朗(LKLM);黑岩(DARKROCK);风速远行者(WINDSPEED);黑雪(Blacksnow)灵犬(DOGGY);海啸(Tsunami);大名等</p><p class="ql-block"><b>大名</b>,90年代产品,现已停产</p><p class="ql-block"><b>海啸(Tsunami)</b>,产于广西南宁,只做定制,一直在努力进步中</p><p class="ql-block"><b>灵犬(DOGGY)</b>,产地安徽合肥,由骑行爱好者程鹏骑行亚非中东15国,回国后产生灵感自创的品牌</p><p class="ql-block"><b>黑岩(DARKROCK)</b>,2014年由广州腾纵自行车推出的长途旅行车,价格亲民,市场营销不错</p><p class="ql-block"><b>风速远行者(WINDSPEED)</b>,它也是广州腾纵旗下的产品,在美骑易购出定制版,物美价廉</p><p class="ql-block"><b>黑雪(Blacksnow)</b>,产地江苏苏州,这款旅行车架非常不错,淘宝上有专卖店,推出多种款式,有盘古Ⅱ代,有LHT,咨询卖家26寸只有红色涂装的,我想远行红色太扎眼,再就是车架没有脚撑桥板,略有遗憾</p><p class="ql-block"><b>开朗(LKLM)</b>,由黄俊于1999年在深圳创立了开朗户外装备公司,随着公司的发展十一年后做到自行车整车,创立了国内首个旅行车品牌,如今的开朗公司产品涉及旅行车配件,以及相应的旅行用品的生产和销售</p><p class="ql-block"><b>不死骑(BOSKEY)</b>,2015年10月由北京不死骑自行车经销公司推出,目前最热门品牌,环球旅行的“鞋底”;7年骑过44个国家的朱志文;环球旅行的姜野等等,他们都是驾驭的不死骑品牌</p><p class="ql-block">经过筛选与对比,最后决定在不死骑和开朗两个牌子间选出一个来,不死骑轮径只有700c的,我由于身高只有170mm,700c的尺寸对于我的身高有些大,况且我前两辆山地车都是26轮径的,已经很熟悉26轮径的操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事先买的驮包都是开朗防水驮包,为了配套最后敲定了开朗318铬钼钢架</p> <p class="ql-block">先把最后成车的配置单贴上来,再讲述装车中遇到的困惑,纠结和无奈</p> <p class="ql-block">选定开朗品牌后就是选择车架的涂装,开朗车架分两种,一种是雷诺725钢,这款较好,可惜没有26寸的,一种是铬钼钢架的,虽然没有雷诺钢好,但也够用</p><p class="ql-block">结果代理商告诉我只有秘银色的,绿色没有现货,大概要9月份上新,当时是5月10日,只好耐心等待</p> <p class="ql-block">车架没货,那就先选套件,旅行车也是用山地车套件,套件在日本禧玛诺(Shimano)和美国速联(SRAM)两种之间挑选(国产蓝图,顺泰,不考虑)</p><p class="ql-block">因为在2015年我装过一辆速联XO1套件的山地车,用起来特别干脆利索,到目前为止后拨没动过一螺丝刀,所以这次还是选用速联套件</p> <p class="ql-block">众所周知,自2020年开始套件价格飞涨,其中原因很多,还好我下手较早(每年新款都在4月底5月初上新),就这样还是剩货尾了</p><p class="ql-block">速联对产品的定义一直奉行双旗舰的标准,速联双顶级套件为XX1;XO1这两款适用于重度越野玩家,我选择的是次顶级2021款GX Eagle,这次的GX把曲柄改为更轻便的碳纤维材质,外观非常不错,飞轮也升级为52T,有如脸盆大小,为爬坡带来无形的动力</p> <p class="ql-block">我先前有一对99层新的轮组,套件回来以后就想用上这对轮组,可是问题来了</p><p class="ql-block">这款12速GX套件的后飞只有XD塔基才能对应,而我这个轮组的塔基是普通的,如果选速联SX或NX套件,这个轮组塔基合适,这又让我有了更换XD塔基的想法</p> <p class="ql-block">天津单车苑,装过车的朋友想必都熟悉他们家,我们车队以及平时一起锻炼的骑友凡是找我装车的几乎都在他们家配件,所装单车如果不要成品轮组,都是要他们家台产久裕(811,812)花鼓自编轮组,经过多年的骑行体验,这款轮组经得起考验</p><p class="ql-block">有了换塔基的想法,我就在网上搜寻久裕花鼓XD塔基,首先去了单车苑,他们家只买轮组,不单卖塔基,搜遍全网不是没有货就是对方听不明白型号,或者干脆不搭理我,就在我不抱有任何希望的时候,突然有一家卖主说他们家有一款能安装上,而且非常肯定的打了保票</p> <p class="ql-block">塔基如期到货了,我迫不及待的拆卸下来原来的塔基,安装新塔基,结果新塔基内径大出来3mm,赶紧反馈给卖家,卖家胸有成竹的说不可能,我把照片发过去后,他不再吭声,无奈之下,我只好退货</p> <p class="ql-block">更换塔基的想法彻底破灭,那对轮组只好再次被搁置在仓库里,老老实实回到单车苑订了一对台产久裕XD塔基黑色花鼓自编轮组</p> <p class="ql-block">客服告知我快拆杆只有红色,我回复不介意,就这样把轮组办妥了</p> <p class="ql-block">说一下为什么没在单车苑买套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进货渠道和营销方式,单车苑每次上架紧缺配件数量极少,时间不长型号就不全或缺货了,我便又找了一家广东东莞的店家,这家店套件没有盒装的,都是磨码散件,价格相对便宜些,其实就是水货,但用起来一样,没毛病</p><p class="ql-block">为了配件完美价廉,一有时间我就遨游在网络上,各种查询,包括配件的数据,发展动态以及使用情况,我套件是速联的刹车当然也要用速联的,你非要用禧玛诺8020也未尝不可,可以兼容</p><p class="ql-block">下面说说速联刹车,速联刹车分为Guide(四活塞)和Level(两活塞)两个系列</p><p class="ql-block"><b>Guide系列(四活塞)等级排列:</b></p><p class="ql-block">①Guide Ultimate</p><p class="ql-block">②Guide RSC</p><p class="ql-block">③Guide RS</p><p class="ql-block">④Guide R</p><p class="ql-block">注: R代表免工具调节握把距离,S代表摆杆技术,C代表触点调整</p><p class="ql-block"><b>Level(双活塞)系列等级排列</b></p><p class="ql-block">①Level Ultimate</p><p class="ql-block">②Level TLM</p><p class="ql-block">③Level TL</p><p class="ql-block">④Levrl T</p><p class="ql-block">⑤Level</p><p class="ql-block">注: T代表需要工具调节握把距离,L代表轻量化结构,M代表卡钳设计</p><p class="ql-block">目前速联刹车系列已经收购了老牌Avid,一方面代表着其技术的独立性,另一方面也预示着速联产品向大套件的趋势走向</p><p class="ql-block">因为以前没有用过四活塞刹车,购买时候咨询卖家,他也没说出一二三来,我合计骑长途都是重装,还是四活塞刹车稳定,加上看了CHINABIKE论坛上“CB图帝”对RS级的评测,于是,果断入手Guide RS级,装车后制动效果,手感都非常不错</p><p class="ql-block">但是,任何事物都没有十全十美的,因为这款刹车里顶杆是塑料制品,为此遭受车友们的吐槽,其实,这个东西没有想象的那么脆弱,天热时热胀导致活塞回弹慢,但基本不影响使用,实在放心不下就换成下图钛合金修补件</p> <p class="ql-block">钛合金刹车修补件</p> <p class="ql-block">Made in TAIWAN 看看代工的产地,缺货也有这个原因</p> <p class="ql-block">下图红色箭头就是所说的R免工具握把调节处,也就是微调,直接用手拧来调节</p> <p class="ql-block">温馨提示: 刹把在安装之前,千万别拔出来卡塞(图中箭头处)试手感,那样的话会漏油</p><p class="ql-block">速联的东西做的相当到位,截油管线所配的橄榄头,油针,小扳手,一应俱全</p> <p class="ql-block">购买刹车时顺便买了一份来令片(137元)</p> <p class="ql-block">自行车,原本是“舶来品”,那么我们今天就说说这舶来品中最经典的布鲁克斯B17坐垫,布鲁克斯是一个拥有150年历史的英国品牌,旗下有多款产品,从通勤,到复古再到旅行,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用上乘牛皮打造的皮面,不知从何时起,布鲁克斯B17俨然成了旅行车的标配,旅行车必须有布鲁克斯坐垫相衬才算完美</p> <p class="ql-block">我先前也没用过这种坐垫,安装后试车皮面很硬,但可以接受,据说骑一段时间后随着汗液的浸透坐垫慢慢镶嵌出自己的臀型,皮面也不那么硬了,但他也有缺点,那就是怕雨淋,着水后皮面容易变形发霉,最后严重变形,这就需要精心保养,经常上油</p> <p class="ql-block">再来说说脚踏,脚踏虽然是个不起眼的组件,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部件,如果脚踏出现问题不仅影响你的心情,严重了影响到你的行程</p><p class="ql-block">不管是XC还是AM路段,对于脚踏来说都是全面的考验,所以说,选择一对好的脚踏非常重要,维格(Wellgo)脚踏刚出来时用过一款G-7相当不错,后来换过几个牌子,感觉都没有维格好用,维格从做工到密封性都不错,所以,这次选择了维格G-5,尺寸最宽的,不仅发力好,还缓解蹬踏的疲劳感,颜色上选择了黑色,在低调中展露出稳重奢华</p> <p class="ql-block">旅行车常用的也就是蝴蝶把和燕把这两种,当然,也有用公路车弯把的,这是个人爱好,习惯,没有固定模式</p><p class="ql-block">不管哪种把,龙头立管必须要比山地车高出来许多,因为,旅行车的骑行角度属于休闲骑的范围</p><p class="ql-block">因为蝴蝶把有多种握把角度,我选择了蝴蝶把,配套把立是可调节那种</p> <p class="ql-block">本来事先买好了把带,可把组回来后看着自带的海绵把套柔软,舒适就先用着,磨损了再换不迟</p> <p class="ql-block">开朗公司新推出的大回弯把看着非常不错,没有体验过效果,我前面要安装相机包,看着拿取相机不是很方便,于是,放弃了考虑</p> <p class="ql-block">码表的安装费了很大脑筋,踅摸半天发现立管顶盖处不错,买了个小配件安装上,稳固结实</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个夏天的等待,2021年9月10日终于等来了开朗直营店客服的通知,告知我车架来货了,我赶紧选定尺寸下了订单</p> <p class="ql-block">车架如期到货,我迫不及待开箱验货,不得不说,开朗公司包装专业,严密,车架涂装略浅,总体不错,唯一缺憾的是26轮径的架子是V碟两用,只有700c的架子是纯碟刹版,据客服说东南亚地区要求要V刹的客户不少,所以,公司把26轮径保留了V刹</p> <p class="ql-block">车架上V刹这两个“耳朵”怎么看都别扭,没有犹豫拿起锯条给锯了下来,锯前考虑用角磨机打掉,但是电动这玩意太快,操作不好就磨掉一大块,损伤到钢架,那这架子就报废了,上锯弓也不顺手,还是拿锯条慢慢割下,再拿板锉处理来的稳妥</p> <p class="ql-block">原计划锯下来的地方用汽车三色贴纸修补上,后来配上同色的指甲油,涂上看着还凑合,就先这么着吧</p> <p class="ql-block">货架安装前灯时遇见一个问题,开始用一个刚好尺寸的螺丝,感觉不太紧,换个长点的,结果宁到一半的时候,进不去也出来了,难道货架螺丝孔就是这种设计?到现在也没弄明白,还好是长螺丝,把头锯掉,安装上灯架又上个备帽紧固,有惊无险</p> <p class="ql-block">出行时照明情况是这样:</p><p class="ql-block">货架前灯夜骑照明;强光手电筒应急照明;头灯做饭,帐篷照明</p> <p class="ql-block">这款复古德规前灯非常不错,供电方式为USB接口,我把货架上端安装一个充电宝固定架给前灯供电</p> <p class="ql-block">自己能安装好的都安装好,把没有相应安装工具的配件打包装箱,送到车店找技师安装</p><p class="ql-block">☞ 刹车油管线一般都是多出来许多,需要用油管裁切器切断后套上橄榄头并用油针置入器顶入油针</p><p class="ql-block">☞ 前叉立管,坐杆都需要截管器,用锯弓一锯就歪,原来经常去做铝合金门窗的地方锯断,这回直接去店里</p><p class="ql-block">☞ 指拨需要线管,自己没买,要在店里安装</p> <p class="ql-block">但还是出现问题,车店只有安装禧玛诺的五通扳手,速联扳手比禧玛诺的大那么一丢丢,我又去车行一条街旁边几家店问了问都没有这个尺寸,最后在网上看了一下,价钱不贵,我自己买了一把扳手拧紧</p> <p class="ql-block">扳手上46表示五通外套直径,24表示齿数</p> <p class="ql-block">挡泥板在几家对比下选择了灵犬家的铝塑全包,看中他们家这款是因为加固杆铁片是铆钉固定的,这样相对结实些</p> <p class="ql-block">最让我头痛的是这个脚撑,因为以往的长途骑行中因为脚撑问题没少烦恼,没有脚撑就要找地方倚靠,防水驮包剐蹭损伤不小,拿木棍支撑,平坦的地方可以,稍有坡度还是不稳,2015年骑行新藏线,当时刚拍完照,因脚撑折了,下意识的去扶车,结果车把一转弯把单反滤镜击碎,镜头险些报废</p> <p class="ql-block">这回合计整个双梯,挑选个最好款,号称“双筒猎枪”的,结果由于开叉角度小,安装后站立不是太稳,也有个人原因,腿锯的有些多了,后来看其他骑旅行车的也是这个效果</p> <p class="ql-block">干脆还换回单撑,脚撑上打印着意大利制造,说明书上介绍能承受55kg重量</p> <p class="ql-block">但愿这个梯子能够好用</p> <p class="ql-block">看着货架,感觉前面放置驮包部位有些低,拿出来驮包比量了一下还行</p> <p class="ql-block">外胎暂时用原来的马牌“旅行家”旧胎,待远行时换成世文马拉松防刺胎</p><p class="ql-block">装好后,到城中草原“赛罕塔拉”骑了一圈,各个部位都挺满意</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单车,只是一个工具,远方才是我的目标,加油!!</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