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舞蹈演员周 洁逝世

老龚

<p class="ql-block">  惊悉著名舞蹈家周 洁于10月1日在上海不幸逝世,深感痛惜,愿她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她生病已有好长时间了。当她自己感觉生命已到最后关头时,她毅然决然地于美国时间9月23日包了一架专机从休斯顿出发返回上海。但当飞机飞到关岛时,发生故障,迫降在关岛。后因等修理用配件而耽误到9月26日才到达上海。</p><p class="ql-block"> 她这次回到上海,总算圆了她叶落归根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我因1994年初她与刘晓庆、朱明瑛等来悉尼参加1994年悉尼春节联欢活动,有幸认识了他们。而我不但为他们的演出进行了拍摄,还为他们在悉尼的一些活动进行了跟拍。我还专门为周 洁在悉尼港的私人游艇上及悉尼大学校园等地进行了拍摄。</p><p class="ql-block"> 为了怀念这位舞蹈家,我就想到把以前为她拍摄的照片做一个美篇来纪念她。但由于时过近三十年,找起来也不容易,好多照片一时还找不到,所以只能找到什么用什么了。</p><p class="ql-block"> 另外,由于当时都是用胶卷拍的,我不能直接用来做美篇,只能翻拍转成数码格式,不但要花费一些时间,而且照片的质量也大大下降。</p><p class="ql-block"> 还有,有一年我回上海后去拜访周 洁,她曾取出一本相册给我欣赏。那本相册里包含了她从奉贤读小学到进入上海实验歌剧舞院期间好多精彩的照片。那天我正好带着相机,我都把它翻拍下来了。本想利用这次机会也选一部份放入美篇分享给大家,可惜一时没有找到,不能如愿。好在一个美篇可放100张照片,目前尚有余量,以后如能找到我再补充进去吧。</p><p class="ql-block"> 当我得知周 洁逝世的消息以后,我就马上上网查了一下。我现把查到的有关她的一些情况介绍截下屏,也放入美篇里,这样我就不用写更多的文字,大家自己可以直接看一下截屏里的介绍了。</p> <p class="ql-block">  当我得知今天新民晚报已报道周 洁逝世的消息,我马上上网查找截下。她为叶落归根包机返沪,现家乡报纸又报道“从此天堂有最美的舞蹈”。她在天堂应该感到很欣慰了!</p> <p class="ql-block">  在悉尼“94’澳洲华裔迎春文艺联欢晚会”上,周 洁表演的“掌上舞”</p> <p class="ql-block"> 以下两张当年的珍贵图片由94’晚会音响师王振江(低音王)先生友情提供,特此鸣谢!</p> <p class="ql-block">三位明星参加悉尼西区华人社团宴请活动</p> <p class="ql-block">在咖啡厅畅叙</p> <p class="ql-block">  以下两张图片由黄庆辉老先生(上图右二,下图右一)提供,黄老是看着周 洁长大的。周 洁、刘晓庆及朱明瑛就是有他老人家邀请来参加一九九四年悉尼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届春节联欢会的。对黄老为悉尼华社作出的贡献,表示由衷地感谢!</p> <p class="ql-block">  该图片由黄老先生的公子黄文生提供,他是1994年悉尼春晚的总策划。这是黄文生在悉尼机场与到访的三位中国著名演员周 洁、刘晓庆及朱明瑛合影。</p> <p class="ql-block">黄文生追忆周 洁的文章刊登在“澳洲新报”付刊“新文苑”</p> <p class="ql-block">周 洁与本美篇照片拍摄(注明的例外)及制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