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攀枝花之恋(51)

周强国

献给攀枝花的开拓者、建设者、劳动者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第五十一章</span></div><br><div deep="10">“袁大哥,歇了这么久,也该且听下回分解了嘛?”赖疯儿催促道。<br data-filtered="filtered">“好的。上回我讲到哪里了,有没有哪个记得到的?”袁有才问道。<br data-filtered="filtered">“讲到‘她正要下来,忽然洋马儿一偏,把我一下摔倒在了她家的门口,她也顺势压在了我的身上。我很是痛苦地‘哎哟、哎哟’地叫唤着。她家里的人听着响声和叫声连忙跑了出来,将我俩扶了进去。欲知详情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刘秀才提醒道。<br data-filtered="filtered">“还是刘秀才记性好。”袁有才接着说,“我说的是倒数的第二句,你连倒数的第三句都一字不落地背了出来。那好,我就接着讲。洋马儿早不偏,晚不偏,为啥子到了向阳花的门口就一下子偏了呢?其实,那都是我早就设计好了的苦肉计。但是,向阳花和她家里人哪个又晓得呢?我斜坐在向阳花家的竹椅子上,一手把着扶手一手按住腰杆,嘴巴虽然没有‘哎哟、哎哟’的叫唤,但脸上那痛苦的表情装得那是相当的到位。双眉皱成一个‘川’字,两眼微闭,愁容满面,痛苦不堪,却又透着一股男子汉抵御痛苦的强悍和豪气。向阳花家里人看到我这个样子,很是有些过意不去。她爸一个劲地责怪他的女儿不该坐在我骑的洋马儿后头。我跟他们一遍又一遍地解释说,‘是我自己不小心,与向阳花没有一丁点儿关系’。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她爸从柜子里拿出了药酒说要跟我揉揉,她妈还煮了荷包蛋端到我面前,弄得我自编自导的这场苦肉计怪不好意思的。”<br data-filtered="filtered">“你袁老哥子啥时候还有个不好意思的哟?灵水镇上,哪个不晓得你袁老哥子豁女人是倒拐子长毛——老手。”刘秀才插话道。<br data-filtered="filtered">“喊你来赶场,你要来抵黄。”任癞子说,“豁得到是别个的本事。你等别个把这个豁女人的龙门阵摆完了再插话嘛。袁大哥,你接着摆。”<br data-filtered="filtered">“要得。”袁有才说“我把左手的衣袖朝上撸了撸,故意露出手腕上的表来显摆,看了看说,‘哦。时间不早了,我该走了’。他们一家人听说我要走一再挽留说‘宵了夜再走、宵了夜再走’。我说我还要去赵家坝办事。临别,我将两个排球大的柑子送给他们,他们怎么也不肯收下。我说‘我在这里麻烦了你们大半天,就这样走了,我的心里实在是有些过意不去,一点也不安稳……’在我一而再,再而三的恳请下,他们终于松了口。<br data-filtered="filtered">“出得门来,向阳花的父亲硬要让向阳花送我一程。我嘴巴上说‘不用、不用’,其实,心头巴不得。我们一路走一路摆龙门阵,熟悉得就像是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不。是老情人。<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h1> <h1>“回到家,我总也忘不了她的那个样子,你别说,真还不是为了那两个包谷粑粑而包谷粑粑,而是我打心眼里喜欢上了向阳花。尽管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的差别巨大。我不敢跟我妈、老汉说,自己找了个媒婆去提亲,并承诺事成之后除了请她吃个包谷粑粑还有别的好处。媒婆答应得很是爽快,凭着她巧舌如簧的三寸不烂之舌,三说两说就把向阳花说成了我的老婆。”<br>“朱大汉,学着点儿。谈恋爱,真还就是一门大学问啰。”刘秀才说。<br>“我哪有袁大哥恁个精灵嘛?”朱大汉说,“我又没读过啥子书,斗大的字都认不到一箩筐。”<br>“谈恋爱,跟认得到多少字,精灵不精灵又有好大个男女关系嘛?”刘秀才说,“好多漂亮的女人都喜欢找憨憨的丑男人,说是放心,莫得那么多花花肠子。”<br>“嘿、嘿、嘿!朱大汉,现成的老师就摆在面前,还不用你请他吃个啥子包谷粑粑,支个招不就搞定了吗。”冉大炮说。<br>“我也是恁个想的。”朱大汉说,“就等袁大哥给我出主意了。”<br>“你跟胖妹两个,我是看好了的啊,有戏。”袁有才说,“而今眼目下,只要再上个保险,那真就是板上钉钉——实实在在,跑都跑不脱。”<br>“那要上个啥子保险呢?”朱大汉急着地问道。<br>“上个啥子保险?这个简单,不要你花一分钱,包你抱到胖妹睡安稳觉。”<br>“有那么好的事?”朱大汉接着说,“袁大哥,你可别骗我啊?”<br>“不瞒你说,我姓袁的在社会上骗过不少人,包括那些提着公文包,穿着中山服的官老爷们。你们如果愿意听,待会儿我就摆给你们解解闷。”袁有才稍稍停顿了一下接着说,“今天,我给朱大汉上的这个保险,我敢向毛主席保证,没有一丁点儿骗他。朱大汉你听我的绝对没错。我们两个连队不是紧挨着的吗,最多两里路,没事你就多往胖妹那里跑跑,到了嘴巴甜点儿,手脚勤快点儿,就像是一对恋了好久、好久的恋人又有好久、好久没有见面了,把你那既熟悉又热情的温存全部释放出来,很是心痛、关心地问她‘脚痛好没好一些,肿消没消一些,觉睡得好不好一些,饭吃得好不好一些,药按没按时吃?等等’。除了嘴巴勤腿脚也要配合到位,见她杯子里没水了就赶忙倒上并送到她嘴边让其喝两口,见她军用水壶里没水了,赶忙去满上,见她有换下来的衣服没有洗,赶忙端到响水河里去洗,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一句话,就要像是真正的两口子那样去服侍她、关心她。尽管你们两个还没有确定恋爱关系,但是,做出来的样子就要像跟结了婚的那样恩爱,让全世界的人都晓得你两个就是真正的两口子。”<br>“全世界恁个大,他们啷个会都晓得我们是两口子呢?”朱大汉一脸茫然地问道。<br></h1> <h1>“朱大汉呐朱大汉,我说你真是有些‘猪’。”袁有才摇了摇头接着说,“全世界的人啷个都不会都晓得你两个就是真正的两口子。我在这里,只不过是打个比方。但是,紧挨着的两个连队还不一下子就传开了,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传万,这样传下去,还有个完嘛?搞不好,没多久就传到了数千里外你的和她的父母耳朵里去了,当然还有你的和她的家乡的父老乡亲们的耳朵里。而且,在传话的过程中,为了增加其真实性、娱乐性、可听性,传话人免不了你添点儿盐,他(她)加点儿醋,整些怪眉日眼的话进去,到时候,胖妹想不跟你两个好都不行。”<br>“这回子,我懂起了,就是俗话说的‘生米煮成了熟饭’嘛。”朱大汉恍然大悟地说道。<br>“啥子叫‘生米煮成了熟饭’啰?你朱大汉又老外了嘛。”袁有才说,“所谓的‘生米煮成了熟饭’,就是你娃跟别个肚皮头装起货了,说白了就是未婚先孕,奉子成婚。你娃现在还是剃头匠的挑子一头热,啷个就成了‘生米煮成了熟饭’呢?要想把‘生米煮成了熟饭’,那就要两根棒槌敲鼓——想(响)在一个点子上,才会有‘浪里个浪,浪里个浪’成双的好事。”<br>朱大汉按照袁有才的锦囊妙计三天两头儿就往胖妹那里跑,而且还带去了程嘉文为她从山上采来的中草药为她外敷。<br>程嘉文为她调配的外用中草药,那可是真见效,既消肿还止痛。开始,胖妹见到那黏糊糊的像稀屎巴的中草药就反胃,闻到那怪怪的中草药味就想吐,说什么都不愿意往受伤的脚上敷。好在朱大汉耐心,一遍又一遍地解释,说是程嘉文家的祖传秘方,将山上松树根的外皮拔下来和着采来的中草药打成的糊状,样子不好看,气味不好闻,但对扭伤、骨伤特有效。这都是他在家随母亲学医得到的真传,就这样胖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才同意敷了上去。<br>不试不知道,一试真见效。<br>敷上去那凉凉的感觉,就像是有一股魔力在往里面钻直击痛点,唯有舒适的凉,原先局部的灼热感、疼痛感烟消云散。这让胖妹很是惬意,很是感激,感激程嘉文为她调配的灵丹妙药,感激朱大汉对她的悉心照料。<br>胖妹很快恢复了健康,朱大汉仍旧三天两头往她那里跑,两人可谓是如胶似漆,焦不离孟,孟不离焦,也引来了众人的玩笑:<br>胖妹,好久请我们吃喜糖哟?<br>到时候别把我们给搞完了啊?<br>你莫说,你们两个真还有夫妻相,胖是胖,胖得有模有样,走在路上不用介绍,旁人一看就是一家人。<br>缘分呐,缘分!<br>胖妹可以说是因祸得福。那天晚上上山,要不是把脚崴到起了,也不会遇到朱大汉来背她。<br>这一背,就背出了姻缘。<br>别扯远了啊!胖妹,好久请我们吃喜糖哟?<br>……<br>大家口无遮拦地你一句我一句,羞得胖妹的脸颊如同朝阳欲出的云霞。胖妹结结巴巴地回答道:“吃喜糖,还早、还早。”<br>“啥子,吃喜糖还早?”屌麻雀一脸惊诧地问道,“怕也差不多了哟。我看你们两个又是背,又是搂,又是抱,怕是早就‘浪里个浪,浪里个浪’了哟。到时候,别把肚皮翘起来了再吃喜糖,那就不好看了哟。”<br>屌麻雀的话音一落,立刻引来了众人的欢笑声。汪玉征还跟着来了一句:“早吃、晚吃,都得吃。夜长梦多,早吃比晚吃好,免得别个奓起嘴巴乱说。”<br>“你们说就说嘛,莫要像屌麻雀那样吊起下巴乱说嘛。”胖妹近乎祈求地说道。<br>“啷里个啷、啷里个啷。欸,胖妹。我说话是有些不拐弯,但句句都是大实话呀,不要把好心当成了驴肝肺啊。‘别把肚皮翘起来了再吃喜糖’,那话虽然听起来是不啷个顺耳,但道理还是摆在那里很正能量的啊。”屌麻雀很是一本正经地反驳后继续说道,“你要是对朱大汉不满意,我马上给朱大汉介绍一个相好的,到时候你后悔都来不及。”<br>胖妹那边毕竟是女性,玩笑起来多少还有些收敛。朱大汉这边的一群和尚,玩笑起来口无遮拦,玩笑得越是直接越是让人兴奋、愉悦:<br>趁早把她打来吃了,免得夜长梦多。<br>全处上万人,女生不足三百,这样大的悬殊竞争之激烈,你别把煮熟的鸭子整飞了啊。<br>你把胖妹弄到席篷房里来,我让所有的和尚回避一个钟头,足够了吧。<br>……<br>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整得朱大汉无言以对。<br><br>(欲知详情如何?敬请关注《攀枝花之恋》第五十二章)<br><br></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