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酉周岁记(一)

大叔维

<p class="ql-block">如果你爱一家公司,就让她远离维叔</p><p class="ql-block">如果你恨一家公司,就请维叔去加入她</p><p class="ql-block"> ——湘潭市青年破产企业家协会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岁在庚子,时值夏暮,大疫初平。二十号余员工都作了鸟兽散,偌大的办公室只剩下我和肥A每日脉脉相对。</p><p class="ql-block">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都让我原本就秃的头愈显光亮。</p><p class="ql-block">空空荡荡的房间,空空荡荡的我的心,总要有些什么东西来填满。是人,是物,还是人物?</p><p class="ql-block">恰好,家中的书已经多到无处安放:那就开个小书店吧!这也是一直以来的梦想啊。</p><p class="ql-block">彼时,我的兜比脸还干净——我脸上有三千四百五十一颗麻子,兜里却只有两千块钱。</p><p class="ql-block">有个主席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p><p class="ql-block">另一个主席说: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p><p class="ql-block">我长在红旗下,很听主席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卓朋回来省亲,酒后和他聊了聊思路,转身他就当了我的第一个天使:转给我一万块钱,美其名曰为梦想买个单。</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在酒桌上和木卵大师聊了聊思路,于是他成了我的第二个天使:干净利落的掏给我五千,说是买顿散伙饭关门酒。</p><p class="ql-block">他们毫无逻辑和目光的投资给了我爱和勇气,我又刷光了花呗的额度,加上攒了十年的私房钱,撸起了袖子来。</p><p class="ql-block">八千块做了个全电的厨房——人总要恰饭。</p><p class="ql-block">一万二千块钱屯了各色啤酒洋酒红酒白酒甜酒料酒——朋友来了有好酒。</p><p class="ql-block">一万块拉回来桌椅板凳书架子——栽好梧桐树,凤凰自然来。</p><p class="ql-block">一万五千块钱添置各色器具。</p><p class="ql-block">肥A赞助了全场背景贴画,曹老板赞助了舞台,沈老板赞助了全套舞台音响好装饰摆件若干,皓子赞助了他的涂鸦。</p><p class="ql-block">还是缺钱。</p><p class="ql-block">于是抓来木卵大师当壮丁,写了一百张书签,在家熬了一百瓶肉酱,旧书店批发了一百本《知音》和《故事会》,公司库存了一百张原创CD,一切齐活,我群发了一条微信:小酉开业在即,会员招募,只要99元/人,尊享四重大礼。成功圈到了四十个人;然后我又涨价到128/人,又圈到了二十个人,然后又涨价到188/人,暂时只圈到了十四个人。</p><p class="ql-block">择日放炮,开张大吉,磨刀霍霍向猪羊,哦,是会员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