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碎片》

菩提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一生中,总有几段场景,几个画面,值得我们费尽心力去相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比方说我会遇见你,又比方说我时隔多年的中秋节,会陪父母再次来到这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地处南充高坪龙门镇的南充棉纺厂(现南充嘉纺集团前身),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曾是拥有五千余人的国营大厂。伴随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声中,有父亲奋斗的青春。现在的南棉厂历经半个多世纪的企业变革,显得有些落寞。不过,倒也恬静安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我与父母进入厂区。父亲当年住过的单身宿舍还在,凌乱的网线里,疏疏密密的晾晒着衣物。我依稀记得某年夏天,父亲带我买了红色的气球,我一路蹦跳着回家。我妈在屋子中间支起一盏煤油炉子,煨着从食堂打回来的红烧牛肉。嵌入记忆的是我整个手臂的灼烧以及伴着的疼痛的尖叫,父亲的埋怨和低吼,母亲的泪花和她力大无穷的奔跑。再后来,我醒了,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就这样,我和我妈再没去过父亲的工厂。如今这破旧的单身宿舍变成了学区房,紧邻厂区的龙门中学有很多周边乡镇的学子,而家长则陪读租住在此。</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离开厂区,漫步古镇。镇子保留着本来的模样,有些破旧。这里没有五彩的广告牌,也没有土味的最炫民族乐,只有老墙上的树影斑驳和树叶罅隙里透出隐约的光。一切都是清风徐来岁月静好的模样。所过路人不多,有一些小摊贩,被三五个老头儿老太围着。另外还有些剃头的、卖膏药的、做缝纫的,开食店和拔牙治病的,妥妥的远离了城市的纷扰,各自尽安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钻入镇里结满青苔的小巷弄,细细窄窄又弯弯曲曲,连空气都已经停滞,仿佛能听见风吹过树梢的声音。一抹阳光越过低矮的墙头,打在屋檐下方结实的蛛网上,若隐时现的泛着光。也不知是谁家的屋檐下立起的灶头,刚刚炒过菜还冒着热气。周遭弥漫着一股豆瓣酱的味道和着蜂窝煤的烟火气,伴着不知哪家的收音机里咿咿呀呀的曲调声,应着我们仨踩着石板路一嗒没一嗒的轻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墙角,是另一番热闹。隐匿在老砖墙旁的旧物什搁置一边,坐久的藤椅、刚刚洗过的球鞋、褪色的脸盆、生锈的老锁头、用久的被单……那些褪色的新鲜的、遗弃的掩藏的,浓浓的散发出生活的气息,向我扑面而来。曾经烙有幸福而又稀松平常的家什物件,在温暖的阳光下闪耀着和煦的光。此时,我犹如一名时光的拾荒者,将这些闲置堆积的老旧物什,用心拼接出一段鲜活又生生不息的过往画卷。透过这些细碎,我仿佛看到一个女人的勤俭与风霜,看到一个男人的操劳与担当;当然,还有孩童们的欢笑与歌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莫非就是这样,岁月会流逝,记忆会沙化。而有些人、事、物任雨浇打,随风吹走,却会在不经意间,穿越时空,再次和你不期而遇!</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