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个秋

颜凉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欲说还休,却倒天凉好个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到这首诗,我居然会有一种想哭的冲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知道是不是多愁善感的人很容易老。</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以前我总是读读婉约的词,伤感的诗,然后没来由的为诗人词人伤感,偶尔遇到自己不顺心的事情,也感慨下,再然后就开始写一些不关痛痒的文字,发些不知所云的伤感。而今,不同,我再也找不到那个率真、善感的自己了,原因是我把那个自己弄丢了,遗忘在时间的长河里,把心埋葬在曾经的城堡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变了,不再是那个提笔就能写一些忧伤文字的人,开始踌躇了,开始犹豫了,也越活越糊涂了。我的才情(不敢说是才情,姑且这么认为吧)、敏思都哪里去了?为什么我变得如此麻木与呆滞?</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几次提笔,终不见只言片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感触这首词,“欲语还休,却倒天凉好个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越来越不知道什么是爱情,年轻的时候,会张口闭口爱来爱去,会看到小说里的爱情唏嘘不已,现在不敢再说半个爱字,也越来越疑惑,究竟什么才是爱情,看到小说中的情节除了会鼻子酸酸,再也找不出其他的感情。是我不相信爱了么?还是我真的老了?感情的苍白,心的苍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实说,我从不认为自己已经39了,总觉得自己还小,39是别人的年龄,不是我的,总觉得自己还没长大,怎么就好像不经意间,心开始苍老了?岁月多易逝,半点不由人,年龄可以伪装,情绪可以控制,思想可以左右,可是心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久了,事事开始看开些了,不是曾经的小娇女,不是那个可以肆意妄为的疯丫头,所有的忧伤、所有的欢喜、所有的情绪都淡了、散了,尽管有点心疼,也只能望而兴叹、心有余而力不足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明白也许只是一朝一夕就完成了,有时候觉得明了,有时候又觉得糊涂,世人怎么可以这么多爱恨情仇、热血江湖?幼时痴玩,年少痴狂,而后痴嗔,都只为一个“痴”字,而今连个痴都痴不起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谁能陪谁到永远,谁能伴谁一辈子?累了,倦了,也麻木了,不想去争去抢什么了,不敢自求多福,安稳就好,人生一遭,半世夫妻,不过是柴米夫妻,有多少缠绵悱恻、又有多少感天动地的爱情?吃油盐饭、穿粗布衣,没多少闲情去谈情说爱,结婚成了一个程序,家成了一个规律,夫妻成了一个责任,仅此而已,加上岁月的冲刷,红尘的洗礼,就这样吧,反正已经折腾不起。有时候还能眯起眼睛晒晒太阳,但是决不能去推敲爱情,岁月流逝,看看身上啥都没少,有胳膊有腿,除了脸上长点皱纹,其他一切都好,身外之物我们啥都没丢,只是心呢?是我们把心丢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许,年龄越大越不该去推敲感情,不该去想、去思索,我不是哲人,干嘛把自己搞得这么累?俗话说人生在世,三饱一倒,我天天衣食无忧、工作稳定,爱人贴心,父母宠爱,外人眼里我应该很舒适、很滋润,即使看到越来越发福的身体也该是“心宽体胖”,可是为什么我老是会去想一些事情,推敲感情。是不是没事找抽?又或是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估计都有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近走了些地方,赏了些山水,突然在思索生命的深度与高度,以及万事万物的轮回,其实,风景跟人一样,都有自己的生命力,都有那份在轮回中对生命的期盼与渴望、对岁月的沉沦与轻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