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老战友冯全印

晚晖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战友冯全印是自学成才的民间彩塑家,多次在网上见过他的作品图片,很是佩服。也见过几次面,深入交流过,对他的经历有所了解,但一直没有真正欣赏过他的彩塑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前几天通过微信发来他近期创作的作品,讲了他创作的初衷。看后我产生了一种要亲眼目睹的冲动,虽然近期有点身体不适,但我还是借着冲动联系他,我告诉他明天要亲往他的家中拜访参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8月14日一早我就乘原平到崞阳的公交车出发,在崞阳镇医院站点,我在车上远远的看到他推着电动车等着接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带着我行驶约8里地,到了他村——下韩村“永和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是企业退休人员,过着短程候鸟生活,夏季回村过田园生活,冬季回原平过小城生活,挺潇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下韩村属于滹沱河谷地中部,是平川地带,环境不错。电动车直接行驶到“永和庄”门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宅院迎街的砖墙上刚完工的水泥浮塑映入我的眼帘。我迫不及待的打开相机记录到储存卡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作品一共7幅,以写真的手法把他的经历、农村特有的场景流畅地用水泥浮塑在墙壁上,真是一个创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说:“村里人说看不太懂”我细细的欣赏,那不是我们这茬参战老兵的共同经历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一幅,中间是煤矿坑道运煤斗车,两边是高炮和击落的美帝飞机和敌机残骸螺旋桨。此幅标明主人公的主要经历参战军人和煤矿工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一幅浮塑中是电影放映机、照相机、万用表、电话机,反映主人公在部队是团部宣传股放映员兼摄影员,在援老抗美战争中我们部队有些击落美国飞机残骸现场照片就是他拍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五幅浮塑都是农村生产、生活的老物件,伴随了主人半个多世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连续的浮塑 反映了主人的人生履历,保家卫国参军参战,退役后的农业生产活动,从临时煤矿工人到转正,挖煤、木工、下岗、彩塑……生活的搏击,命运的搏击,亦工亦农养家糊口,多少艰辛都融入浮塑之中……嗯!我能读懂老战友的作品。</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就是我的老战友亮个相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欣赏拍照完外墙的浮塑后,我俩携手走进了他家的农家院落,门洞里放置着农用三轮车,木工和彩塑工具,院落里种植着各种菜蔬,一撒5间木结构正房(坐北朝南),标准的农家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卧室也是农家摆设,躺柜热炕头是短不了的,不同的是西墙壁(北方农家没有中堂)的照片全是我们援老抗美的军旅黑白照,看来我们具有共同的特点,对在老挝热带雨林中参战挥洒青春和热血的历史念念不忘。</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亲手绘画的慈母遗像和事事如意吉祥图</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从家中的摆设布置看出老战友多才多艺,做事认真细致,很有章法。从柜子里拿出了珍藏50年在老挝热带丛林中制作的竹子佛尘,一下勾起我的回忆。那是当时在老挝每个人都制作的纪念物,制作方法是选一根实芯老竹子,用铁丝绑住竹头,用铁锤均匀的砸,一直砸披到竹节,最后保留一根根细长坚韧的竹子维管束,用开水浸泡后就制成了漂亮的竹子佛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战友的竹子佛尘上雕刻着援老抗美和中老友谊图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喜欢搜集保存战友们的军旅老照片,他的老照片我都一一翻拍保存。这张是老战友在重庆放映时的工作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战友至今保存着当年120相机拍摄的珍贵底片,交给我想办法冲洗。可惜小城无法实现,我只能把底片放在窗户玻璃上,用相机微距镜头翻拍,然后进入“Adobe Photoshop”软件“反相”获得。三张底片左到右:老挝作战期间欢迎中央慰问团,击落敌机残骸现场。</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几张是身着老挝军服战地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几张是1971年击落美帝飞机残骸老战友现场拍摄。</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图是在老挝迎接中央慰问团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紧接着欣赏他的彩塑作品,有小型的彩塑实物,更多的是作品的图片资料,我都一一翻拍储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战友从小热爱美术,加之勤奋钻研学习,无师自通,逐渐成为一方闻名的彩塑专家;本地的、大江南北的庙宇都有他的神像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期间老战友给我讲了一些彩塑神像的基础知识,比如神像的眼神,视点正好是你下跪拜神的位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下边的图都是他的作品和工作照,就不一一做解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荣誉证书和报刊登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真是彩塑、浮塑、雕塑之家,院里的窗台墙、照北、土地龛、房脊檩、吻兽(本地叫兽头)都是他的作品,佩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物资匮乏时期,照相机三脚架都是自制的,由衷的佩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拍照、欣赏作品、交流紧紧张张多半天,相机和头脑里装的满满的,真是啧啧称赞,佩服佩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忙活之时,主妇饭菜已便宜,油糕、饺子、鱼鱼还有大烩菜,一顿可口的农家饭,真是收获满满,不虚此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  老战友家的西墙底,有一丛翠绿的紫竹,我两都喜欢竹子,因为我们参军参战奉献青春年华的战地广西宁明援越抗美作战和援老抗美的战地都是竹林遍野,与我们朝夕相伴,她是我们建房铺路的材料,是取之不尽的薪材,竹笋是我们的美蔬;更重要的是我们走过的历程兼备了竹子的精神:“竹子有高风亮节的品格,她潇洒飘逸,摇曳婆娑,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她寓意着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虚心包容的品质、朴实勤奋的态度以及善良憨实的性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 我们喜欢竹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 临走时老战友赠送了我一株竹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1></h1> <h1> 几天后,“今日时报融媒体”闻讯专访“民间艺人冯全印”合影留念。</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