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校,写在教师节前夕

佳柠

<p class="ql-block">本周五就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在今年这个致敬师长的特殊日子,我想把这份由衷的感谢,致以我的母校,那所伫立在上海市静安区山海关路上的百年老校——育才中学。</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很久很久以前的教学楼(图片来自网络)</h5> <p class="ql-block">“双减”无疑是今夏最热议题,感怀于如今学子们在内卷的压力之下,日日功课做到半夜,爹妈陪读血压升高,小小年纪,生活何其辛苦。幸好我的那些年过得虽然平淡,却没什么苦不堪言。</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上海行号路图(1947)</h5> <p class="ql-block">诚然,我自小就不算是一个特别勤奋的学生,课业也不算特别突出的,一路基本都是混迹于班级中游,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理念,“佛”应该可以算是一个。但,正是在这样一所高度包容的学校,才让我在课业之余,有了不一样的收获。</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校今貌</h5> <p class="ql-block">回眸自己当年的课业生涯,似乎并没有多少惨烈的回忆,哪怕是到了毕业班,也几乎不曾有过什么通宵达旦赶作业的情形。到了复习阶段,老师布置的功课,可以拿着书末的答案自己批改,上课时候多半是把题目放在堂上一起讨论。考题往往没有唯一的答案,老师常常会鼓励同学们发散思维,用不同的方法,来解答同一道题,“条条大路通罗马”嘛。</p> <p class="ql-block">复习作业似乎也没有什么是强制性必须完成的,如果是做得滚瓜烂熟的题,也无须再浪费时间,所谓的作业做不做,全靠对得起天地良心,对得起爹妈自己。</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校园一隅</h5> <p class="ql-block">从六年级进校起,英语老师就是我们的班主任,直到初三毕业。她是一位与我父母同龄的知识女性,很有气质,也很注意自己的仪表,每一次上课,都是一种美的欣赏。当然,老师对课业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她让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本错题册,记录下每次测验中的错误,自己分析原因、自己订正。久而久之,就入脑入心,反复范同一个错误的次数也越来越少。</p> <p class="ql-block">至今言犹在耳的,还有管了我高中三年的化学老师兼毕业班班主任。记忆中的她,有些絮叨,却真心实意地把我们当自家的孩子一样关心、教导。多年后再回眸,我的内心充满感激,如果当年不是她在高三那年把我这个偏科的语文“战五渣”愣是赶上了“课代表”的“高架”,大概如今的我也不可能读懂什么《申报》,做起近代人物研究吧。</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校园一隅</h5> <p class="ql-block">体育课,可以算是我七年中学生涯中,贯彻得最差的一门,但是我却依然为学校“男拳女舞”的传统大力鼓掌。市中心寸土寸金地,学校基本就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操场很小,一个800米要绕场5圈半;跑道有点low,到90年代末还是煤渣铺就的,不小心摔一跤……那滋味绝对堪称酸爽。</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男拳女舞”图片来自网络</h5>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30年过去,操场已经不是原来的煤渣跑道了</span></p> <p class="ql-block">操场边的几组双杠曾是我的最爱,十二三岁的年纪,胆子真的是大,敢在杠子上坐好,然后用膝盖和脚背勾着杠子,把上半身倒挂着垂下来,就这样,可以以一个奇怪的角度,看操场上打球、奔跑的同学……</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校图书馆</h5> <p class="ql-block">《聊斋志异》,在记忆中,这大概是我从学校图书馆借的第一本书,作为校图书馆的小管理员,排书上架也是一种乐趣。</p> <p class="ql-block">没有不堪回首、考完就想撕书的“十年苦读”,那些年的教科书和笔记本一直被我留到今日;尽管读书时候课业并不突出,但七年的时光,让我学到更多学习的方法,如今有了一技傍身;“自治自理、自学自创、自觉体锻”,老校长嘱咐的校训,离校越久,越清晰。</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校长段力佩与校训</h5>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小小的十亩地,却给了学生无边宽广的天地,对于这所学校几十年间一以贯之的“快乐教育”,我深深感恩。</span></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校专供作业本</h5> <p class="ql-block">人生匆匆,又有多少个七年?感恩恰恰是这人生的第2.5个七年,懵懂中给予了我一生受益的馈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