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独居在农村

涟漪

<p class="ql-block">  中秋节又快到了,而我却因为职业的原因不能回去陪伴独居农村的老父亲。不由得愧疚荡漾在心底。</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独居在农村,今年已经奔七十的人了,他说他最大的幸福就是,看着我们姊妹三个结婚生子儿女双全。父亲很偏心,我觉得他就喜欢自己的儿媳,还有小孙孙。每当提起弟媳,就笑得合不拢嘴,弟媳给他过冬天时候,手工做了一双棉鞋,穿在脚上就不下脚。看到我和妹妹,就数落我们笨死了,连双鞋子都不会做,我和妹嘴巴觉得老高,但心里乐开了花,父亲又多了一个女儿,多了一个可以照顾他的人。每逢星期六,是他去街上陪小孙孙的日子。谁也别想在这时耽误他的时间,包括我们回娘家,没办法,我和妹妹也在这个时间里,一块跟着来到了街上小外甥的新家。这是老父亲最开心的时候,弟媳做的饭被他夸了又夸,我和妹妹被他数落了又数落,父亲和小孙孙童言童语,其乐融融,爷爷爷爷的叫个不停。父亲说小孙孙随他妈妈了,嘴可甜了,长大是块做生意的料,因为弟媳就是开店做生意的。</p><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年来,我想想也是,母亲不在这十几年里,父亲一个人在老家,我们姊妹几个也只是抽空回去看看他。平时我不怎么打电话,每次打通电话,就是爹,你在打着牌吗,嗯打牌呢,那你打吧,然后就挂了。说起父亲的麻将牌,可是有缘头了,小时候我记事起他就打牌,那时的我就知道他赢了我有糖果吃,一看到他们在我家打牌,我就围在桌子角,直到糖吃到嘴里才肯离开,那时候的糖果有说不出的甜。渐渐的我们都长大了,离开了父亲到镇上上学去了,也就是星期天回去一趟,也常见父亲打牌,再后来母亲常常跟在我后面唠叨着父亲打牌把钱输了。听多了我也心生怨气,心疼老实的母亲,再加上读书多了,也知道打麻将牌也是赌博,觉得父亲太不靠谱了,渐渐地心生不满,特别是读了县里的高中,更是觉得那是赌博。更有一次过星期回到家,一进屋就看到父亲支的麻将桌在屋门口,呼呼啦啦的顿时脾气就大了起来,一把掀了桌子,从此后过星期再回到屋,没有看到过他们打牌的场面。</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转眼我们姊妹几个都已成家生儿育女,渐渐的理解了父亲的苦衷。父亲是残疾人,小时候雪地里摔断了腿,那时候医疗条件落后没有接好,一只腿有点短,重活做不动,也因此错失了一次保送的上学机会,也因为此满腹文章的父亲取了老实巴交的母亲,他的苦我在经历了婚姻的坎坎坷坷才明白。对于父亲的麻将牌我们再也没有干扰过,一个孤独的腿脚不灵便的老人,你就宽容一下吧,也只是不时的叮嘱一下,不要在晚上打牌,伤身体。特别是在母亲去世以后的那些日子里,我们姊妹几个回去都陪他玩牌,有时候也会叮嘱人品不错的牌友们来陪父亲玩牌。老父亲一个人在家的寂寞不是我们这些做儿女的能替代了的。</p><p class="ql-block"> 每当八月十五月圆的时候,我们和老父亲坐在门前的柳树下谈心,父亲说我们小时候上学的钱都是他打牌赢来的,我和妹妹会心一笑回应他是真的吗?哦原来是这样啊,老爸也是高手哇!其实谁都知道,年轻时候的父亲做的一手好木匠活,常常翻山越岭从深山里背回一根又一根的木头,在经过锯,刨,沾合等工序,制成门窗,在拉到街上去卖,往往是天不亮就出门老晚才回来,一来一回将近百十里的路硬是一步一步走回来的。父亲那一高一低从深山老林里背着木料颠簸走回来的身影,成了我心底难言的愧疚。从不言苦的父亲把日子过成了一片晴朗的艳阳天!说实在的父亲也很是聪明的,他爱看书,床头经常放着各种各样的书籍。小时候偷书看成了我的恶习,因为父亲觉得那些书我是看不懂的,其实小学时代我就把旧版西游记看了个遍。</p><p class="ql-block"> 随着家乡旅游事业的迅猛发展,老家的旅游文化被发现,并挖掘,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政府出资又将老房翻新了一下,别具农家小院的味道。我们有时很忙不常回去,父亲却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每逢星期天常有孩子们光顾,在门前的操场上公园里草地上嬉笑打闹,父亲的嘴角又多了许多笑容。每日早早起床浇灌他那些瓜果蔬菜,有牌友来就摸一把牌,闲下来的时候再和来自不同地方的游客聊聊天,每次回去看他,他都是乐呵呵的。但是还是不忘星期六去街看儿媳孙子的习惯,前天我没看日历打电话给他,我说我要回去。他第一句话就是今天你不要回来,我去街有事,回头我打开日历刚好星期六!弟弟在街上又买了新房,老家彻彻底底成了老父亲的家了!</p><p class="ql-block"> 老房,老家,老父亲, 爱的味道, 如果你有空来到老君山景区别忘了到邻家山湾风车村转一转,除了游玩之外,别忘了到鸟巢操场边的那户人家去坐坐,在那里遇见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家,会和你唠唠嗑,杀杀象棋,还爱给你细数风车村的由来,讲二龙戏珠的故事!他就是我独居农村的老父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