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生活巧安排,活动育人初尝试一一乡村少年儿童假期活动纪实

绿叶之梦

<p class="ql-block">  1990年9月至1994年7月,上师范四年期间,利用寒、暑假的农闲时间,我在村子里尝试成立了少年儿童团,划分小组,设立小组长,其成员基本上是指小学二至五年级的学生,还有一部分是初中的学生。然后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开展有益的第二课堂活动,旨在带动少年儿童向着健康有益于身心发展的方向努力奋斗!</p> <p class="ql-block">  我们尝试开展的活动有以下几项:</p><p class="ql-block"> 一、长跑</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上,五点半左右起床,六点准时哨子响起,集合队伍,沿着公路,从蒲家到阳湾,从阳湾到杜条,跑上一个来回,就在学校的操场上练习做其它的身体训练各种动作了。</p> <p class="ql-block">  二、打篮球</p><p class="ql-block"> 早上长跑之后、中午饭后、下午饭后,我们都积极开展篮球运动,从带球、运球、传球到防人、掩护、三大步上篮,先教动作练基础,后开展半篮、全篮比赛,还要专门训练裁判以及辅助保障人员。</p> <p class="ql-block">  三、游戏</p><p class="ql-block"> 游戏是少年儿童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在我每天的教授任务中,给孩子们适当安排一至二个游戏活动,以调节枯燥乏味的训练生活,达到锻炼身体、追求上进之目的!</p> <p class="ql-block">  四、武术</p><p class="ql-block"> 师范的体育老师给我们教过一些简单的武术基础动作练习,我都毫不保留的教给了儿童团的孩子们,让他们充分训练身体的协调性。</p> <p class="ql-block">  五、课外阅读</p><p class="ql-block"> 家里有一些课外书,不是太多,一部分是父亲用过的,一部分是我用过的,我都积极主动地借给村子里的小伙伴,让他们开阔眼界,拓宽视野,适当补充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和内容。</p> <p class="ql-block">  六、实践锻炼</p><p class="ql-block"> 师范学校开学较迟,我们村小学提前一周就开学了,我主动联系了小学校长,争取了带一周课的工作机会,尝试上课的滋味,学以致用,讲然后知不足,返回到学校以后再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事半功倍,效果明显增强!</p> 七、辅导功课 <p class="ql-block">  利用寒暑假的业余时间,可以较好的辅导本村组孩子们的假期各项作业,有求必应,热心帮助,耐心辅导。</p> <p class="ql-block">  总之,我深知师范毕业以后一定是要当老师的,所以我有意无意地给自己创造条件,逼着自己朝着当老师的方向努力奋斗,寒暑假无疑是自我锻炼、自我提升的最佳时机!</p>

少年儿童

寒暑假

尝试

活动

辅导

训练

阳湾

假期

游戏

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