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在我的白发里苏醒(组诗)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文字/陈鹏【原创】</p><p class="ql-block">时间/2021/8/2</p><p class="ql-block">摄影/陈鹏</p><p class="ql-block">音乐/曾经沧海</p> <p class="ql-block">1.乌之屋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湖伸出的纤手细指</p><p class="ql-block">缀满了老坑之玉</p><p class="ql-block">我是那游走的瑕疵</p><p class="ql-block">抑或是一条乌蓬船</p><p class="ql-block">急需寻找一场烟雨,烟雨如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石拱桥,粉墙黛瓦,流水</p><p class="ql-block">栉风沐雨后内含一种蛊惑</p><p class="ql-block">谁在枕水人家遥望</p><p class="ql-block">一匹瘦马,驮西风,逼近</p><p class="ql-block">青石板是一串摇响时光的驼铃</p><p class="ql-block">我的目光还不及她的妩媚</p><p class="ql-block">就被击得遍体鳞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需要一把油纸伞,一条雨巷</p><p class="ql-block">来挽救我蓝色的忧伤</p><p class="ql-block">我的江南呀</p><p class="ql-block">在我的白发里逐渐苏醒</p><p class="ql-block">我在水之涘,你在水之湄</p><p class="ql-block">中间清清荡着一条隔世的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在釆莲?谁在摇橹</p><p class="ql-block">吴宫里走失的一枚瓷器</p><p class="ql-block">在乌镇展开成一幅水墨</p><p class="ql-block">你是那抹不去的一株桃红</p><p class="ql-block">而我,是乌鸦衔走的一滴黛泪</p> <p class="ql-block">2.姑苏城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寒山寺是一份来自</p><p class="ql-block">唐朝的快递</p><p class="ql-block">寄件人是江枫对愁处</p><p class="ql-block">那个叫张继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打开过夜半的钟声</p><p class="ql-block">打开一只乌鸦的渔火与乡愁</p><p class="ql-block">而现在,我打开一块石头</p><p class="ql-block">倾听它的曲水流觞</p><p class="ql-block">我的影子青苔一样陷落</p><p class="ql-block">在一首古诗的韵脚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夕阳一抹</p><p class="ql-block">把我从姑苏城外擦去</p><p class="ql-block">谁还会在身后拍马追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光,月光,落满了江南</p><p class="ql-block">我在千年之外蜷缩成一团钟声</p> <p class="ql-block">3.拙政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十年前,我读拙政园</p><p class="ql-block">读它的鬼斧神工</p><p class="ql-block">读三十二位主人的乾坤挪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次,我读假山的假</p><p class="ql-block">楼阁的空,流水中的影子</p><p class="ql-block">它们,注解着我半生的现形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拙政园是一顶落地的乌纱</p><p class="ql-block">李秀成都扛不动的山水</p><p class="ql-block">只适合荷花居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我,适合摘走它上空的一朵云</p><p class="ql-block">穿堂而过……</p> <p class="ql-block">4.西湖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只蝉的鸣叫,穿过</p><p class="ql-block">一把伞的回忆,寂静辽阔</p><p class="ql-block">而我,又毫无悬念地立在断桥</p><p class="ql-block">断桥不断,孤山不孤</p><p class="ql-block">雨未下,我寻你,于嘈杂的人群</p><p class="ql-block">每一棵柳树都是你的伪装</p><p class="ql-block">西湖是一只盛满泪水的杯子</p><p class="ql-block">你是否还在南齐举杯邀约诗篇</p><p class="ql-block">而西泠桥的风吹起苍穹般的孤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湖水对峙,练习悲伤</p><p class="ql-block">雷锋塔都倒掉上百年了</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人间的爱</p><p class="ql-block">总是从白堤开始,会在苏堤结束</p><p class="ql-block">我只好想你,想你一千五百年</p><p class="ql-block">想你在油壁香车上的衣袂飘飘</p><p class="ql-block">想你的琴声惊动湖水的舞蹈</p><p class="ql-block">没有人注意那些青苔</p><p class="ql-block">是你青衣拂过的伤痕</p><p class="ql-block">重峦叠嶂,长堤当练</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消去万千尘虑,寻你</p><p class="ql-block">你是三潭印月里</p><p class="ql-block">三十三个月影中的哪一个</p> <p class="ql-block">5.在三国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场三国,依旧</p><p class="ql-block">在无锡的一隅演义</p><p class="ql-block">火烧赤壁的经典</p><p class="ql-block">在一方池塘里落草为寇</p><p class="ql-block">一千多年的历史,三十多年的历史</p><p class="ql-block">都是浓缩的一场假定</p><p class="ql-block">太湖浪花淘处,偕是虚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走进一艘石船,假装抚摸</p><p class="ql-block">与许多石缝里的草,一一对峙</p><p class="ql-block">告诉它们,我不为结义</p><p class="ql-block">也不借箭,不借东风,东风已无用</p><p class="ql-block">就借一枚汉宫的秋月吧</p><p class="ql-block">抑或,借问,远处的校场</p><p class="ql-block">那位被三英击败落荒而逃的“吕布”</p><p class="ql-block">貂蝉去哪里了</p> <p class="ql-block">6.灵山大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它,它就看我</p><p class="ql-block">无论从哪一个角度</p><p class="ql-block">我匍匐,拜得无比虔诚</p><p class="ql-block">只求了一件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号地铁线上</p><p class="ql-block">十四条生命还是罹难了</p><p class="ql-block">那么高的佛,高过灵山</p><p class="ql-block">原来一点也不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与蝼蚁,在佛的眼里</p><p class="ql-block">都是众生</p><p class="ql-block">众生自度</p><p class="ql-block">佛只会叫我们,悔过</p> <p class="ql-block">7.岳王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飞不会倒下,倒下的是风波亭</p><p class="ql-block">十二道金牌坍塌了宋室江山</p><p class="ql-block">他站立在历史凭栏处,朝天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什么时候,跪着的站起来</p><p class="ql-block">就是南宋的命数</p><p class="ql-block">黄昏如血,谁还在高唱满江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四次拜谒岳坟</p><p class="ql-block">练习站立,练习精忠</p><p class="ql-block">那跪着的铁让我膝下生出黄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尘与土,云和月</p><p class="ql-block">岳王庙是扣在江山心口上长鸣的</p><p class="ql-block">警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后记:带着一大家子,开心游遍江南,你们幸福就是我所希望的,祝长者健康平安!祝小辈快乐成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