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芭蕾的聚会总是让人留恋

爷叔芭蕾史钟麒

<p class="ql-block">芭蕾是美丽、健康和知性的代名词,芭蕾不仅仅属于专业的芭蕾舞演员,也属于每一个你、我、TA,属于每一个能欣赏、会欣赏美丽的人,而每一个有芭蕾的聚会总是让人留恋,回味绵长、隽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的很多学员是从网课开始后上来的,我只是在屏幕里看到她们,碍于图像质量,看得也不是十分清楚,即便在屏幕里对着某人大声叫嚷,纠正动作,讲解动作要领,如果不在现实中见一面,只恐怕在路上遇见也不会认出来。碍于疫情的限制,很多聚会的打算都只能不情愿地取消。加州解除限制后,聚会变成了可能的选项。</p><p class="ql-block">7月24日周六,我们终于迎来了这个机会。上午学生各自在家上完网课后,稍加休息后驱车来到位于加州希尔斯堡的聚会地。希尔斯堡是一个十分富裕、安静的住宅区,丘陵起伏,树木扶疏,各种式样的独幢豪华建筑掩映在大树、蔓滕之中。今天天气极好,温和宜人,一个权当做舞台的大平台就在绿树包围之中。今天是我们疫情发生以来第二次比较大的聚会,参与者都投入了相当的热情。此次聚会的目的,第一是见见新朋友、新学生,第二是把网课所学做一个展示交流。这些学生都是过五关斩六将,通过各种考试来到美国,然后又在美国取得成功的人,她们有着各自领域光辉耀眼的履历,有着超强的领悟能力,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有着年龄和身体条件所带来的种种限制以及各种动作的坏习惯。她们来上我的课,是我的运气,如何把枯燥无味的重复不断的动作变成有趣,有生气的活动,让她们心生喜欢,同时让她们通过学习舞蹈,理解芭蕾那些动作如何在舞蹈中发挥作用成了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试图让她们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获得更多的芭蕾知识。</p><p class="ql-block">图解:展示前的准备</p> <p class="ql-block">把杆控制组合是我们聚会的第一个展示的节目,《神秘的花园》因为她们的到来,添了更多的美丽,那层神秘之纱正慢慢地被揭开。</p><p class="ql-block">成年人学芭蕾不在于你的膝盖能伸多直,脚背能蹦多高,脚趾能蹦多尖,腿能抬多高,关键是上身的感觉、头、手、后背的挺拔,在舞蹈中,她们很多人已能充分表现。</p> <p class="ql-block">芭蕾学习,除了专业的演员,业余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一个美丽和健康,而在这两个目的之外,我们又可学到很多芭蕾的系统知识,毕竟这是一个已有近五百年的历史,古老而又不失时尚的艺术门类,同时芭蕾又是一切舞蹈的基础。我的网课就是一直遵循我的理解在推进,如果仅仅是基训,那还是不够的,也不适合我们成年人的需要。我曾在老外的芭蕾课堂里与一个练习芭蕾数十年的老学生聊天,她告诉我,除了练基训组合以外,她没有单独跳过任何一个舞蹈,每年就是在《胡桃夹子》里扮演一个贵妇人。有鉴于此,我想我不能让我学生长此以往,必须要让她们学会跳舞,所以我编各种不同风格的舞蹈就是为了我们的同学能在最有限的时间里学到尽可能多的舞蹈语汇。</p> <p class="ql-block">从2020年4月1日开网上芭蕾课以来,至今已不知不觉地走过了16个月。这一年多来,陆陆续续地从各地上来了很多学员,天天在屏幕里看着她们跟着我比手划脚,有些用功的学生,每次上课都是早早地准备好,打开视频,她们是天天被我叫到的学生,进步也十分明显。这些来自各自行业的精英们,有着超强的理解力,但这是不够的,她们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把舞跳好。不少人除了上课时间以外,课后花了更多的时间来练习,每教一个新的舞蹈后,我都会收到一些积极的同学交来的功课,我及时给她们点评,以后她们的进步就更加明显。</p><p class="ql-block">图解:新朋友首次相见,互相介绍,互致问候。老朋友见面,分外亲切,毕竟一年多没见面,你们都好吗?</p> <p class="ql-block">早来的同学,先留下你们的倩影。</p> <p class="ql-block">在一个没有立体纵深,完全平面的条件下学会一个舞蹈,把动作、方位、节奏都正确显示,那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我们的大部分同学都能做到,可以想见她们课下的努力和付出。</p><p class="ql-block">情绪饱满,舞姿其中。</p> <p class="ql-block">白色之魅</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神话》是我数年前为学妹陆芬华的新世纪舞蹈学校编的一个舞蹈,对训练成年人半脚尖的舞步和后背的感觉有特殊的作用,内容也可以有多种演绎。我的一个老学生看到后对太太张意说:“Eve,那天聚會我有一些激動因為也看到你們跳美麗的神話。。。想起2015那天演出,中午兩點多剛要去劇場彩排準備晚上演出,就收到大哥從大陸打來的電話說母親過世。。。在劇場演出時,我就覺得我們像一群白衣仙女在風雪中為我母親送行。。。非常感謝史老師選的這段舞蹈的音樂和精心製作的白色長裙,使一切都那麼潔白那麼優美那麼安靜。。。”</p> <p class="ql-block">翠绿的裙子掩映在深浅不一的绿树之中,犹如人和自然的融洽相处,美丽浑然天成。</p> <p class="ql-block">《珠宝》是上世纪世界著名芭蕾舞编导,美国纽约城市芭蕾舞团(NYCB)的奠基者巴兰钦的作品,<span style="font-size: 18px;">动作多,转换快,节奏复杂,我们学的版本是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主演的版本,非常难掌握,但是我们的成年人学生还是跳得有模有样。成年人跳芭蕾,上身的感觉,全身的协调和恰如其分的情绪是舞蹈最重要的部分,这些要求都在她们的舞蹈中体现出来,这充分说明她们的能力。</span>在一个没有立体纵深,完全平面的条件下学会一个舞蹈,把动作、方位、节奏都正确显示,那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她们做到了,我很感谢她们的努力。她们的自信,就是我继续网课的动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芭蕾的语汇,相当于音乐的12个音阶。你把音阶练好,你就可以演奏了。同样,当你把芭蕾基本动作练好了,你离学会一个舞蹈就只有一步之遥了。年龄不是学芭蕾的障碍,我的这些学生从零开始学芭蕾已届中年,但仅仅在不太长的训练时间内,她们的舞姿、舞感、后背、脚背和协调性都渐入佳境,她们对芭蕾的理解,已非吴下阿蒙。</p><p class="ql-block">重拾青春之梦,重朔美丽之躯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左拉的女儿妙妙每天看妈妈上课,居然也跟着能比划几下,看照片最后的小家伙。</p> <p class="ql-block">学生Catherine 给我们每个参与聚会的人带来了一朵玫瑰花,并特地给我一大捧鲜花。拍照、聊天,摄影师突发其想,让大家去二楼平台,他在楼上俯拍,于是每个人都带了玫瑰花下去,我脑子糊涂了一下,忘了把花带下去,于是Eve 灵机一动大喊一声“把花从上面扔下来” 于是两位摄影师一手拿相机,一手抛花,一个抢录像,三楼抛花的一瞬间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亮点。</p> <p class="ql-block">视频记录了抛花接花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三套车》是我采用俄罗斯传统歌曲编的一个俄罗斯舞蹈,用了俄罗斯传统的舞步。学生们学习时间有限,我必须让她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习到尽可能多的各种舞蹈。</p> <p class="ql-block">我的学生戴华是一位美声的爱好者,她为我们献上了她的美妙的歌声。</p> <p class="ql-block">聚会的这天,正好是我74岁的生日,本不想让她们知道,但最后证明是徒劳的。我的素未谋面的的学生Livia和很久没见面的学生Mei分别为我定制了不同的生日蛋糕,子凡等几个老学生特地去买了一大把美丽的鲜花,还记得在教室里,她总是代表大家给我献花,从心里感激我的学生们。这是我最美好的一天,我将永记。</p> <p class="ql-block">声乐老师Leah 有很多学生,她常常带我们唱歌,她的传神的指挥和热情总是让人难忘。</p> <p class="ql-block">美食当前,食指大动。</p> <p class="ql-block">来一点老上海的光明牌中冰砖,回忆小时候融化在盛夏之中最难得的美味,闭眼咬上一口,那种感觉,无与伦比……</p> <p class="ql-block">感谢学生小燕的先生陈健为我们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和视频,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摄影师健,我们有那么年轻吗?谢谢你了!</p> <p class="ql-block">感谢老朋友徐振亚帮我们留下许多珍贵的视频和美好瞬间的图片。(他正手持手机摇柄在拍摄)</p> <p class="ql-block">一天的聚会快到再见的时候了,朋友们,再来一张合影,记住这美妙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组织一次成功的聚会,背后的劳动是非常巨大的,感谢主人、我们的亲戚Jimmy和 Mindy 为我们提供了宽阔的场地,同时还做了大量的工作和体力上的活儿,请接受我们所有参与活动的人的敬意。谢谢Jimmy 和Mindy!</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