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黄土画派名家杨光利的艺术世界

散关道人

<p class="ql-block">杨光利,又名杨光。我叫他老师,是对他一种尊称,因为他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文化部优秀专家。陕西国画院副院长、陕西省美协副主席。</p> <p class="ql-block">杨光利老师是陕北黄土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作品不仅仅是对生活场景和习俗浮光掠影的风情式的再现,而是揭示出他对现实社会中普通人生命情感真实状态及其人性本源的主题。</p> <p class="ql-block">我与杨光老师相识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因为工作上与陕西国画院有些联系,所以有机会拜访苗重安、郭全忠、王有政、张振学、赵益超、张明堂、杨光利等艺术家,并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p> <p class="ql-block">1999年夏季我随陕西国画院苗重安院长到宜川壶口瀑布写生。感受艺术大家体验生活的乐趣和执着。</p> <p class="ql-block">1997年秋天,我随团去北京协助陕西国画院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陕西当代中国画展”。期间与画家王有政老师合影。</p> <p class="ql-block">《炕头》入选全国第八届美展。正所谓中国陕北老百姓“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状态。真的接地气!</p> <p class="ql-block">代表作品有《喂》、《沐浴》、《炕头》、《中国民工——石工》、《美丽草原我的家》分别入选全国第六、七、八、九、十届全国美展。</p> <p class="ql-block">《美丽草原我的家》入选全国第十届美展,多视角表达草原人家的真实生活。</p> <p class="ql-block">《朝圣者》 写于2000年,反映了藏民族同胞的文化精神</p> <p class="ql-block">《喂》获全国第六届美展铜质奖,入选中学语文课本。</p> <p class="ql-block">《簸黑豆》 创作于1987年,陕北黄土高原勤劳的农民生活状态</p> <p class="ql-block">1996年暑期,我随陕西国画院组织的“陕北考察写生团”赴黄陵、延安、绥德、佳县、靖边、榆林等实地考察写生创作。</p> <p class="ql-block">随艺术家陕北写生是我有生第一次,作为一位书画爱好者,有幸与苗重安、郭全忠、张振学、张立柱、王炎林、马云、罗宁、赵益超、张明堂、杨光利等多位艺术家朝夕相处约15天时间,行程近2000公里。</p> <p class="ql-block">参观考察,仔细寻问。郭全忠、王炎林在整个陕北写生途中,幽默风趣搞笑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著名画家王炎林老师在创作。他与王子武、王金岭陕西画坛巨匠号称“三王”。</p> <p class="ql-block">苗重安院长在壶口瀑布写生时的情景。苗院长笔下表现的“黄土高原、黄帝陵松柏、黄河壶口瀑布”栩栩如生,庄严肃穆。</p> <p class="ql-block">与著名美术评论家钱志强、著名山水画家张振学老师合影。</p> <p class="ql-block">陕北考察写生团访问路遥的母亲。寄托对已故著名作家、第三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路遥的哀思。《平凡的世界》《人生》影响了几代人,是创业奋斗的精神支柱。</p> <p class="ql-block">在榆林镇北台合影留念。如今,当年意气风发、充满活力的马云、王炎林、赵益超、张明堂等几位艺术家已先后去逝,睹物思人,追忆与思念悠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在之后的20多年里,我常去拜访杨光利老师,并与他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p> <p class="ql-block">杨光利是当代中国人物画坛为数极少的没有唯美倾向的画家,在陕西成熟画家中,他是一位从小我进入大我并承载民生重量的少数画家之一。他通过一系列的作品建立了一种重剑无锋、大道拙成、朴素凝重、富有质感的“写实主义”画风。与自然的亲和力让我们重返生活之真。</p> <p class="ql-block">杨光利老师以写实主义的画风描绘了变迁中的中国陕北农村,有童年生活的温暖记忆,有篷勃发展的铿镪之音,也有凋零衰败的感叹记录,朴素真实、温情动人,具有时空的穿透力和纪实风格的再现力。</p> <p class="ql-block">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杨老师无比激动地说:我作为一名45年党龄的美术工作者。人生观,艺术观的形成,受益于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四十余年的美术创作中,坚持深入生活。陕北高原家乡父老乡亲的生活情态。他们的劳作,民俗,生活场景等。碾、磨、禽、兽、农具、家院等,都是我的创作素材。具有生活气息的素材在我的作品中再生。家乡的父老乡亲是我创作的根,也是我艺术生命的魂。</p> <p class="ql-block">在众多画陕北的画家中,杨光利是颇具理想主义色彩、关注普通人生命情感,为人情人性挥毫,为大地乡村吟唱的“灵魂歌者”。</p> <p class="ql-block">描绘人物,刻画人物,始终有无穷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杨光利老师以写实主义的画风描绘了变迁中的中国陕北农村,有童年生活的温暖记忆,有篷勃发展的铿镪之音,也有凋零衰败的感叹记录,朴素真实、温情动人,具有时空的穿透力和纪实风格的再现力。</p> <p class="ql-block">杨光利画得最多的是黄土高原。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陕北人,这片热土是他生命与灵魂的起点,也塑造了他对艺术、对美最根源的期待。他在一篇文章中所写到的:“黄土高原既是我的生身之地、创作之地、流连之地,也是我的精神家园。”</p> <p class="ql-block">白描手法是中国画传统中人物画最为基础的表现方式。杨光利老师选择白描画人物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在寻找艺术上的创新和突破,也是他的艺术思考和社会实践。</p> <p class="ql-block">他在默默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事,并不是为世俗名利,而是为了自己的艺术之心,这就是他的可贵之处。</p> <p class="ql-block">杨老师以一位在党43年的老党员、美术工作者的切身感受,诠释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觉扎根基层,努力深入生活,以笔墨反映社会,塑造完美人物,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创作了无愧于时代的艺术作品。人生的路上,我们都在奔跑,但别忘了当初的那份纯真,我和杨老师就是好兄弟,就是一辈子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