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新目标

朱颖启

<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收看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令人热血沸腾。激动之余,立下我的人生两个新目标。</p><p class="ql-block"> 第一个是小目标:拿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p><p class="ql-block">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对象是:健在的、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我1983年入党,离50年还有12年。我退休后一直积极参加街道退休党支部的活动,每年都被评为合格党员。12年后还要健在成了关键。从我家族的长寿基因,我目前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条件来看,12年后还健在如无意外是妥妥的,所以这个小目标要实现难度不是太大。</p><p class="ql-block"> 第二个是大目标:看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p><p class="ql-block">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与共和国同龄,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我也100岁了。据广州市卫健委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人均期望寿命83岁,我的家族中也没有人达到百岁寿命。所以,要实现这个大目标难度很大。大到什么程度呢?大到难于上青天!不过,我国的载人飞船早已上天了,上青天不再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我为什么不搏一下呢?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呢?</p><p class="ql-block"> 大目标即使只有1%的希望,也要作99%的努力。为此,制定出如下具体执行措施:</p><p class="ql-block"> 1、勤于学习。学习时事政治,跟上中央部署;学习和实践业余爱好的编辑,诗词、散文写作,摄影等;学习新的科技知识和掌握新的科技工具,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这样,就能防止老年痴呆。</p><p class="ql-block"> 2、多做家务。对于古稀老人来说,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做任何运动都重要。做家务可以在不知不觉中使身体各机能得到锻炼,还能使家庭环境保持整齐清洁,促进家庭和睦。何乐而不为?</p><p class="ql-block"> 3、保证充足的睡眠。实行自创的“分段睡眠法”,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和较高的睡眠质量。</p><p class="ql-block"> 4、合理的膳食。食疗比药疗重要。在这方面,托赖太太的好安排,使我们既有足够的营养又不至于吃出营养过剩的病。</p><p class="ql-block"> 5、保持乐观的心态。这一点很重要,没有一位长寿老人心态是悲观的。悲观和愤怒就容易生病,特别是容易致癌。所以,遇事要往乐观处想,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p><p class="ql-block"> 还可以列上几条,但主要的就是这些了。</p><p class="ql-block"> 如果实现了小目标,我的人生答卷就有80分,良好。如果实现了大目标,我的人生答卷就达到了90分,优秀;或者再能拿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纪念章,那就是95分了。剩下的10分或5分,就等实现了大目标后再去争取吧。</p><p class="ql-block">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尽力吧,希望上天保佑我的大小目标都能实现。且口占一绝记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党史辉煌世纪功,中华英烈举旗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目标展望平心态,百载天成国运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