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翔子

<p class="ql-block">1993年6月17日下午,我在单位五楼的会议室里被接纳为中共预备党员。我当时不到30周岁,是沈阳商业系统最年轻的经济师,并在这个千人以上的单位任职办公室副主任已有两年多,主要负责文秘和对外宣传工作。在此之前的六七年里,我写了几次入党申请书,但由于种种原因均未获批,直到我从其他部门调入办公室两年多后才终于如愿。</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在批准我入党的那次会议上,有一个环节是同志们自由发言,有的同志鼓励了我,要我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当时我的文笔在单位以至局系统小有名气,文稿经常见报或杂志。同时也有同志指出了我的一些缺点,并对我进行了严肃的批评。那次会场的情景,大家的发言,还有他们的表情都深深刻在了我的记忆中。</p> <p class="ql-block">参加工作前,父亲叮嘱我要积极靠近党组织,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父亲是1945年抗战胜利后加入人民军队的老兵,曾参加过辽沈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父亲告诉我:他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加入党组织。我的母亲是在辽河岸边的一个小村庄里长大的,她不识字,但深知共产党给予她的恩情。所以,母亲一辈子都没有离开生产劳动第一线,她觉得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党。加入党组织成了母亲一生最大的梦想。尽管母亲多次被评为区先进生产者和劳动模范,然而由于家庭原因,母亲直到退休还是“党外积极分子”。所以,为了父母的夙愿,为了实现他们对我的殷切期望,入党成了我参加工作后梦寐以求的事情,我不止一次地写了入党申请书。但我发现,被发展成党员的同志都很热衷集体事务,工作比较好或者说不差,而且接人待物比较成熟。我当时不善于接触人,好看书写字,而且性格倔犟,遇事不会“转弯”。真要感谢我在办公室工作时身边的大多数同志,是他们最终向我敞开了党组织的大门,使我成为我们家族第一名共产党员。</p><p class="ql-block">从那时起,28年过去了。当年在一起工作的同志已各奔东西,我也离开体制内20多年,到合资股份制或上市公司工作。这些年来,虽然岗位和身份发生了变化,但我对党的热爱始终未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鼓舞着我不断进步。在企业内,我积极筹建党支部,并任支部书记,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理想信念。</p><p class="ql-block">在我一贯的印象中,党员就是先进性的代名词。负有党员称号的人,在工作时就是要多干一点多承担一些;党员这个称号是一条未必经常用但用起来则充满道义力量的鞭子。就像张文宏在疫情期间说的:共产党员先上。到了那个时候,哪个党员能够拒绝先上?</p> <p class="ql-block">大概是2017年秋天,我和爱人去抚顺参观雷锋纪念馆,一位老者在纪念馆广场深情讲述着雷锋的故事,进而讲述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讲了几个小故事,都是党员默默为群众服务的事。我在一旁听着,很受感动。后来一群年轻人走上前,不知是谁开的头,大家一起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紧接着又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们唱的很美,虽然没有乐器伴奏,但那情景让我至今难忘。中国共产党已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为的就是人民,这是由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p><p class="ql-block">上世纪九十年代,面对苏联垮台,东欧巨变,南斯拉夫解体,我深刻体会了党的坚强领导对国家的强大和繁荣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我懂得了共产党是中国这个大社会的凝聚力量,共产党的领导力是国家各种动员力最根本的源泉。</p><p class="ql-block">作为一名党员,党的概念对我来说越来越强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反腐,从严治党;带领全国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使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显著提升,使我们国家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是我们这个东方大国在世界范围内推动公平正义最持久的动力,是中国走到国际政治前沿位置时的定力和气概。</p><p class="ql-block">我只是9500多万党员中的一分子,虽然生活工作在最底层,但我为自己能够在这支队伍里一起经历这个时代感到骄傲。党员的身份使我对这个国家的使命有更深切的融入感,我觉得这是一种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