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富嘉彬/长春

朝阳区文联作家协会(富嘉彬)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百年荣耀》《党的光辉照我心》征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p><p class="ql-block">&nbsp;&nbsp; 富嘉彬/长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nbsp;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回顾历史,1921年嘉兴南湖走来的红船精神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长城精神、铁人精神及抗疫救灾精神,中国榜样的力量无疑是影响激励我学习和前进的动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句话说得好"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你从哪里来,而是你到哪里去",当你选择了方向,并为之不懈的努力,才会自身的价值的体现。</p><p class="ql-block">&nbsp;&nbsp; 1992年是我人生转折点,我选择了步入警营,梦想成钢铁战士,警中精英。本想实现自己少年时的梦想,向《福尔摩斯探案集》里的主人公那样。做一名优秀的破案的刑警。可是理想和梦想总是在不经意间失之交臂,因历史的原因我们是新警种防暴队,属于特警中的机动大队,是巡警。十几年从警生涯中,我和战友们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上级交办的任务,在抓捕和惩治阻止犯罪的工作中,得到百姓的称赞,组织的肯定,虽然受过伤但是我热爱我的工作,风风雨雨走过来的路诠释着一名党员民警保一方平安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地震灾难把我的心和汶川人民的哀苦拴在了一起,也就在这一刻我市公安系统发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紧急令,身在巡警支队的我毅然决然的响应号召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跑步上岗光荣的成为长春公安临危受命,千里驰援的一员。面对汶川县发生里氏八级以上的震后场景,我们挥泪冒着生命随时可能遭遇不测的的危险,在大队长张观义带领下,急行挺进震灾严重的平武县平通镇,我们翻越高山,不顾落石滚滚,不畏“悬湖”压顶,用生命践行人民警察的职责;用生命旅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用生命诠释对党的忠诚;用生命筑就人民公安之精神。从而也感受生死兄弟的情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回顾十三年前,重现那“血脉相连,生死与共”的56个日日夜夜不仅新潮汹涌……</p><p class="ql-block">&nbsp; “尽百分之百努力与灾区人民共渡难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翻开日记,我们在灾区生死线上营救灾民的情景浮现眼前。6月2日下午4时到达平武县。了解到平武南坝镇、平通镇、水关乡受灾严重,上级领导郑伟民局长遂将队伍分为三个中队深入以上重灾区,执行巡逻防控、安抚受灾群众、服务受灾群众,打击违法犯罪任务。为了更好地帮助灾区群众,我跟随老党员张观义同志还有40余名特警战友组成一中队一起分配到平通镇,老党员张观义同志是从警多年的老领导,先后担任派出所的所长,分局政秘科长,市局指挥中心处长,听到汶川大地震的消息,他带病组织带领优秀党员深入灾区,老党员的行为鼓励着我们,疲惫是什么?危险是什么?全然不知。没有身临其境,你无法想象两山变一山,房倒屋塌家破人亡的惨状。泥石流实时发生,余震随时出现,脚下向轰隆轰隆跑着的火车……</p><p class="ql-block">&nbsp;&nbsp; “汶川挺住,四川雄起”在各省各地响起,各省组织医疗队,抢险队,志愿者支援队从祖国四面八方的支援,让灾区的百姓重获新生和生活的信心,我们在安置点建立了多个警务工作室,日夜巡逻防控和林家坝卡点执勤。</p><p class="ql-block">  (记得6月14日凌晨,平通镇下起了大雨,造成当地山体大面积滑坡,镇中心校操场的长春特警营地帐篷不同程度渗水。“平通镇周围山体泥石流严重,很多群众执意要返回家中抢运财物……”在外执行巡查任务的民警,将情况迅速报告大队长党员张观义同志。领导一声令下,驻地内的数十名特警立即前往各个路口劝阻群众。原来,李家院村受灾群众晚上住在平通镇受灾群众安置点,白天大多会回到村里喂猪、种地。当天凌晨突降大雨,引发山体大面积滑坡,许多村民仍匆匆朝家里赶,打算抢运自家的财物。</p><p class="ql-block">&nbsp; 早上7时30分,当党员张观义带领民警来到通往李家院村的一座危桥前时,对面山体正在塌方,10多名村民准备冒险过桥。张观义等人立即上前,耐心地劝阻了群众。)</p><p class="ql-block">  “已经有人进村子了……”我闻听后,卷起裤腿快速通过摇摇晃晃的危桥,踩着刚刚从山上滑落下来的松软泥土向李家院村慢慢靠近。这时候我冒着随时都有可能被泥石流掩埋的危险进入李家院村后,发现一名40来岁的村民正在用双手刨挖被掩埋的肥猪。我赶紧说“老乡这里太危险,我是特警,请立即跟我返回河对岸!”望着舍命寻找自己的长春特警,村民被感动了,开始向安全地段转移。当在李家院村逗留的7名村民相继被成功转移后,浑身湿透的我与同志们才回到驻地。这时已经(几点)</p><p class="ql-block">  这一切老党员大队长张观义看在眼里,叮嘱我“小伙子好好干,但也要注意方法和安全”。我的行为和工作获得平通镇的百姓的信任,受到战地记者的采访。每天都有受灾群众到长春特警驻地找我们警察表示谢意。老党员张观义说“这里的乡亲们都很朴实,我们将尽百分之百努力与灾区人民共渡难关”。</p><p class="ql-block"> “我们想为灾区做得多些,再多些”</p><p class="ql-block">&nbsp;&nbsp;我们说到做到,出发前我再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严格要求自己向优秀党员学习,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走访中了解林家坝对面的山里岷江岸边一个村庄地震引发的泥石流将村庄埋没,将地里干活的村民埋没,这个村的18户瞬间化为乌有,部分在学校幸存的孩子变成了孤儿,再加上平通镇其他失去亲人的孩子急需关怀,我和老党员张观义同志汇报,组织上决定抽我和部分年轻的战友去安置点红色帐篷学校当临时老师,老党员张观义同志也利用闲暇之余兼顾,我们不仅教授语文和数学,还让英语底子好的特警队友教授英语,我们还邀请他们参观警营吃东北菜,看警用装备做游戏,教做人的道理帮助重拾童心,孩子们天真无邪的脸越来滋润有光泽,老党员张观义也被被孩子们所感动就这样一个晴朗的下午一张被孩子围着的经典照片被党员杨松林同志拍下来成了我们那一时刻最真诚记忆。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张爷爷”,这张宝贵的照片至今是老党员张观义同志的珍藏品和心爱品。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维护一方平安,重树信心让孩子们有学上,村民安心了的精神家园才能更好的跟党走,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我们的党员发挥强大的作用,一老带一新,一间间安置房新建,一个一个村民忘记悲痛,站立起来重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那时我因表现突出火线入党,并收到政府的嘉奖令。为了爱,我们才存在。有爱慰籍的人,无惧于任何事物,任何人。印度作家泰戈尔曾经说过“爱就是充实了生命,就像盛满了酒的酒杯”灾区人们竖起大拇指称赞我们。</p><p class="ql-block">&nbsp;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我记得举起右手宣誓时的情景为党奋斗终身的誓言。记得临别的时候我在赠语条幅上用笔写下“要好好活着”这句话直到现在意义也非凡,现在这个条幅,跟随全国各地赴川志愿者和抗震救灾人士的签名寄语,收藏在绵阳市抗震救灾博物馆里。</p><p class="ql-block">&nbsp;&nbsp; 现在我是一名派出所的户籍民警,也正是有了2008年那场灾难我更加珍惜自己,更加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因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不论你何时需要,我会倾心相伴。就算有一天我真的会远离,别担心我在哪里?因为我会永远跟党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6月26日夜於家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老党员一辈子挂念的震区的孩子们</p> <p class="ql-block">左起富嘉彬,董志鹏,杨永刚,杨松林,王英辉</p> <p class="ql-block">熊伟(现一看民警)与我还有震区孩子合影</p> <p class="ql-block">赴灾区踏查路上</p> <p class="ql-block">化身伙头军我在厨房帮忙</p> <p class="ql-block">教孩子打军被,参观警营。</p> <p class="ql-block">辅导孩子学习</p> <p class="ql-block">帮助受伤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与震区孩子合影</p> <p class="ql-block">营地边上大扫除</p> <p class="ql-block">大队长张观义,我,还有李一鸣副大队</p> <p class="ql-block">与志愿者合影</p> <p class="ql-block">赴川路上中午简单就餐</p> <p class="ql-block">建立一中队安置点警务室</p> <p class="ql-block">教孩子学习</p> <p class="ql-block">卡点灾区巡逻</p> <p class="ql-block">小猪🐷一个新生命的降临</p> <p class="ql-block">没有路,我下面是高800多米的塌方</p> <p class="ql-block">与孩子们做游戏</p> <p class="ql-block">解决纠纷,心理疏导</p> <p class="ql-block">清理废墟,帮老百姓重建家园</p> <p class="ql-block">与震区羌族孩子合影</p> <p class="ql-block">长春特警公安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p> <p class="ql-block">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于病榻之上完成的不朽之作《钢铁怎样炼成的》中的一段话让我刻骨铭心奉为信条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我也想象自己像小说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不向命运屈服,而是克服种种困难,拿起笔,以顽强的毅力进行写作,以另一种方式实践着生命的誓言。可以说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