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民间贸易随笔

大姐

<p class="ql-block">  我在雅宝路工作了20多年,虽然退休了,但是在不经意间还会忆起有趣的往事。现在和大家分享几件。</p><p class="ql-block">(一)吃饭</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咪莎和他的朋友请我吃饭,我特意打扮修饰了一番,准时在餐厅见面。打过招呼坐下来点餐。雅宝路附近的餐厅都是中文,俄文双语菜单。饭菜也都是中餐,西餐两种。</p><p class="ql-block"> 不多时菜上齐了,我一看乐了!:</p><p class="ql-block">老外俩人全点的中餐,有老虎菜,什锦炒饭,古老肉,宫保鸡丁;我点的全是西餐,有首都沙拉,红菜汤,蒜蓉面包,乌克兰牛肉,我以为点完大家一起吃,结果各吃各的,我点的剩了不少。真是出丑。好不丢人。这是我第一次与外国共进晚餐。</p><p class="ql-block">(二)夸人用错词了</p><p class="ql-block"> 俄罗斯大使馆的人,经常光顾我的店买些床上用品带回国内。有一天大使夫人把儿子带来了。一个高高帅帅的小伙子。我想说真高,好漂亮。结果张口来了一句(得利那)真长。话一出口,那小伙子脸腾的一下红了,跟他的妈妈用手划,一个长度又一个长度。他的妈妈会一点中文对我说,也是对儿子说长度这样,就高了。她把儿子的手换了一个方向。我这时意识到说错了,连连改口说高,说对不起。但脑海里还想着一个人的长度,笑得我肚子疼,店里员工和大使夫人也都笑了。她们在笑声中买完东西走了,小伙子的脸从头红到尾,直到走出我的店,害羞的红晕也没退去。</p><p class="ql-block">(三)一定要说好</p><p class="ql-block"> 玛丽亚一早来我店里订完货说:“晚上7点交货,打包场见”还说:“明天的飞机,很快就能在机场见到我的情人了,我一定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下午来我店里,付了货款。她指着自己刚做完的头发问我好看吗,我没看出有多好看,就说了一句还行(那了漫来)。这下可不得了了。</p><p class="ql-block"> 到了晚上交货的时间,左等也不来,右等也不来,溜溜等了她两个小时。扭扭的来了,第一句就问我好看吗?祖宗唉,好看!好看!好看!我一连说了3个(科拉稀微)。她笑了,眉眼全是笑意。笑成了一朵花。她告诉我重新做头发去了。</p><p class="ql-block"> 打那以后我就记住了,俄罗斯人再问我好看吗,我一定两眼放光的恭维她:漂亮,非常漂亮!(科拉稀微,窝亲科拉稀微)</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1年6月29日晚饭后。</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美篇美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