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云儿

<p class="ql-block">父亲</p><p class="ql-block">—生命中最宠爱我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父亲节,我在单位值班,坐在病房的值班室里,窗外的阳光好得温暖透明,我的心却一直很沉很沉,思绪在一点点地散开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苍然回顾的我,悲悼追忆我最亲最敬爱的人—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是我生命中,最爱我,最疼我,最宠我,最惯着我的亲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忆有时候是很痛苦的,那是因为心底本来还未愈合的伤口,又要重新裂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悲不自禁,泪如雨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出生在重庆的一个富贵家庭,从小过着贵族般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生聪明过人,而且有过目不忘惊人的记忆力,能够熟背上百上千首古代诗词,有很高的文学造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遗憾的是父亲生不逢时,二十多岁就被错误地打成右派,下放到内蒙巴盟一个小小的农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日除草、种地、挑水,苦不堪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父亲有坚强的意志力,在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下,苦读医书,自学成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右派得到平反时,父亲已为当地有名的赤脚医生,后来被调入县城,任命为中医院的院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小的时候,印象最深的,也是我最敬佩的,就是父亲对医学工作那种执着的敬业精神和仁爱之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从来不舍得休息一天,常把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看待,尤其是碰到家里贫困生病没钱买药的病人时,父亲常常拿自己的钱为病人买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那年父亲去世出殡时,有成千上百的曾经被父亲医治过得病人失声痛哭,长跪着为父亲送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情此景感动天地,触击震撼着我的灵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那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父亲生命的伟大,他的患者竟然如此感恩他,敬重他,爱戴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一向身体健朗,很少生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永远都不会忘记,1998年的那个夜晚,大哥忧心的给我打来电话,说父亲近日常常咳嗽,而且痰中带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立即打电话,要求父亲尽快来北京医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知道,父亲是一个最无私的人,一生最怕的就是给儿女添麻烦,影响儿女的工作生活。在我的多次劝说下,父亲才来到北京,我带着他到肿瘤医院进行确诊检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令我及全家人都没有想到,也是最无法面对的是,父亲得了肺癌,而且是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他的肺部纵隔及全身血液,再也没有做手术治愈的机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犹如惊天霹雳,我当时就差点哭死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料到的是父亲平静的说:爸爸的老闺女,不要哭,人早晚都会有这么一天。爸爸从来没见过大海,生平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去看一下大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两个哥哥和我,陪着父亲去了我们赵家的祖籍—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站在宽广无垠的海边上,父亲说:宝贝女儿,千万别难过,别伤心,不论生活中,遇到多大的灾难,我们都应该具备大海一样的胸怀,坦然面对一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后的两年里,父亲一直服用自己配制的中药,乐观顽强地活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那时因为女儿太小,最主要是因为工作太忙,很难请假,根本没有时间,更没有机会,时常回家乡看望父亲。这也成了我生命中,最遗憾,最悔恨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天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声音很微弱的说:老闺女,爸爸太想你了,回来看看爸爸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一向坚强如山的父亲,突然变得如此脆弱,一定说明父亲的日子不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慌忙请假,立即赶往家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家里,我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那个健谈风趣充满活力的父亲不见了,只见床上爬坐着一个骨瘦如柴的老人,面色枯黄,呼吸急促,急切期盼的眼神看着我,好像有好多话要和我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当时就气愤地质问两个哥哥:为什么不给父亲用镇静药,为什么会让父亲受这样的病痛折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哥哥委屈地回答:父亲已经有三天三夜不吃不睡觉了,是父亲不让用药,害怕用药睡着了,再也看不见你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抱着父亲失声痛哭,大喊:爸爸,您的老闺女回来了,我一定要救活您,您不能丢下我走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用尽全部脑细胞,用尽多年来学到的所有医术为父亲用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昏睡了两天,奇迹般地活过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家陪护了父亲十多天,父亲珍惜和我在一起的分分秒秒,有时候到了半夜都不舍的入睡。给我讲述了他的父母,他的童年,他坎坷不平的人生,他的爱,他的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父亲在一起的最后一夜,我俩一直聊到凌晨四点半,父亲紧紧拉着我的手,眼里噙满泪水说:爸爸叫你回来,就是想亲口告诉你,你是爸爸最钟爱的小女儿,永远是爸爸心中最美的一朵玫瑰花,一个善良纯洁的天使,你是爸爸一生的骄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泪如泉涌。第二天痛哭着离开家门。父亲躺在床上,背对着我,我知道,那是父亲没有勇气看女儿最后一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00年5月11日,也就是我离开家门的第二天,我最敬爱的父亲,永远离开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此,再也没有人,叫我老丫头,老闺女了;再也没有人,在我的熟睡中亲吻我的额头了;再也没有人,让我坐在他的怀里,任性撒娇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的追悼会,是我给父亲宣读的悼文,多少次我泣不成声,语不成句,读不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悲痛欲绝安葬了父亲,我抱着父亲的遗像离开了家乡,整整五年,没有勇气再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去世的前几年,我的内心世界变得那样的灰暗,常常无所适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的音容笑貌,言谈举止早已刻入我的骨髓里,令我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悲恸,我怅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相信,一定有灵魂的存在,父亲在天堂里,依然会想着爱着保佑着他的老闺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的生命中,最爱我的亲人,一个个先后离我而去,总是让我感到生命的孤寂与苍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性格中,本真的忧郁与伤感,犹如深秋的片片枯叶,常常会随风而起,随风而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父亲的节日,以此博文纪念我的父亲,一个最珍爱我的,也是我生平最敬爱最想念的亲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于2009-06-21 19:3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