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诠释信仰力量

杨宜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原武警广西总队政治部副主任郭云疆大校参加南宁市“感党恩跟党走”红色故事演讲大赛,用他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亲历故事,再现当年的英勇无畏浴血奋战,传承红色基因诠释信仰的力量,以97.90分的成绩,战胜另外53个年轻选手,拿到了南宁市“跟党走,感党恩”讲红色故事大赛的第一名,获得一等奖,为参战军人,为退役军人,为退休干部争得了荣誉。下一步还要参加广西自治区的比赛,将会面临更多和更强的竞争对手。“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坚信:中国军人是最棒的!参战老兵是最棒的!退役军人是最棒的!为郭云疆战友点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郭云疆简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55年10月出生于一个革命军人家庭。1969年,年仅14岁的郭云疆,参军分在昆明军区14军41师123团3连服役,戎马生涯41载,两次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在1979年对越作战中,担任主攻连副连长,十次率领主攻排或尖刀排攻克敌阵,独立遂行战斗任务,2月17日首战17分钟攻占1372高地,为团主力向敌人纵深穿插撕开了口子,四次带领后卫排掩护部队撤退。个人毙敌6人,伤敌3人,指挥战友歼敌56人,俘敌1人,缴获敌人装甲车一辆,现陈列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战后。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解放军报》和昆明军区《国防战士报》报道了连队战斗事迹。郭云疆荣立三等功两次,被参战官兵誉为“敢死队队长”和“打不死的副连长”。1996年在云南省首届“双十佳”评选活动中,被授予“拥政爱民模范”称号。其卫国戍边的模范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人民前线报》《战旗报》《云南日报》等三十多个新闻媒体宣传先后报道其先进事迹。2002年到西藏组建武警西藏森林总队,担任党委书记、筹备组长、政委。2009年从武警广西总队退休后,退休不褪色,筹款40万元(自费20万元),历时六年,三次住院,主编有60多万字、3000多幅珍贵相片的大型战斗史书《丛林虎啸》,约40多万字的四本纪念册《庆八一,边疆行》《重返南疆》《重返南疆,再敬英灵》《重返南疆,战地芳华》其中,大型战斗史书《丛林虎啸》被广西国家档案馆、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云南省政协、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云南省档案馆、贵州省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重庆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浙江省档案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部等单位收藏。连续五年组织参战老兵和烈属、家属、爱心人士到云南省马关县仁和等五个边境烈士陵园祭奠牺牲烈士,参观老山战区旧址;慰问烈属和伤残贫困老兵一百多人次;多次带头并发动战友为一等功臣,罗立刚烈士母亲和身患绝症的参战老兵李保宪等捐款数万元;五十余次深入社区、学校、部队、企业,农村、夏令营基地,利用演讲、著书、纪念册、网络、微信、美篇、书法作品、参加广西拥军优属基金会宣讲团等多种形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受教肓者约五十万人次。现为广西关工委和退役军人事务厅“五老"宣讲团宣讲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郭云疆大校参加红色故事大赛文字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自 我 介 绍(时间2分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叫郭云疆,1969年参军,戎马生涯41载。终生不忘党的培养教育,使我从一个14岁的小兵,成长为一名两次参加南疆保卫战,被云南省抒于“拥政爱民模范”称号的师职干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1979年的南疆保卫战中,我担任主攻连的副连长,10次带领主攻排和尖刀排攻克敌阵,独立遂行战斗任务,4次率领后卫排掩护部队撤退。个人毙敌6人,伤敌3人,指挥战友歼敌56人,俘敌1人,并缴获敌人装甲车一辆,现陈列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战后,连队荣立了集体二等功。我被战友誉为“敢死队队长”和“打不死的副连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战斗中,连队先后为我报了三次一等功和一次二等功。战后,连队再次评自己为一等功和战斗英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说心里话,我从小就有当英雄的梦想,企盼胸前有一枚战斗英雄军功章。然尔,我更知道共产党员见危险就要上,见荣誉就要让的品质。全连有42名战友在战斗中牺牲负伤,我带头并要求干部带头优先把荣誉评给他们。我认为,真正的英雄是为祖国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故事讲稿全文(时间6分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讲述的是我亲历的战斗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题目是:《信仰的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改革开发的号角刚刚吹响,南疆硝烟突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年,已经当兵九年,准备退伍回家,还是家里独生儿子的我,在全团第一个向上级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并写下遗书,报着“活着当英雄,死了当烈士”的思想上了战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上级给连队下达的首战任务是:攻占1372高地,在敌人一线防御阵地中撕开“口子”,保证部队主力向敌人纵深发展进攻。守敌是一个加强排有60多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战斗打响后, 在震耳欲聋的炮声中, 我带领七班和两挺班用机枪,勇敢越过敌人的雷区和火力封锁线,绕到敌人阵地侧后发起勇猛攻击,打的敌人措手不及,仅用17分钟就攻占了2号阵地,一举端掉了敌人指挥所,歼敌8人,将敌人阵地拦腰切断,首尾不能相顾,把师党委授予的红旗插上了主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不甘心失败的残敌龟缩在一号阵地堑壕内,利用有利地形和依托坚固工事,明暗碉堡,以及多个雷区垂死挣扎,枪声、炮声、地雷声、手榴弹声、嘶吼声,此起彼伏,战斗异常激烈残酷。 生死关头,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全连九个步兵班长有五个党员班长血洒疆场。二班长顾林智,头顶被敌人子弹打了一道槽,血流如注,全身是血,他用急救包按住头顶伤口坚持战斗,重伤不下火线。三班长陈克遵腹部被地雷炸伤,他强忍巨痛,将流出来的大小肠塞进腹腔内,从地上扯了一把草堵住伤口,继续坚持战斗。从正面担任助攻的二排长张茂超触雷负伤,四班长佐尚荣挺身而出,代替排长指挥全排进攻战斗;四班长牺牲、五班长李向荣又冲上去代替排长指挥战斗;五班长牺牲,六班长王加信再冲上去代替排长指挥战斗……十一班长李善贵、四班副班长王家富、老兵张清林、新兵熊胜德、李爱兵也相继倒在了战场上,全连有二十多名战友负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为牺牲和负伤的战友报仇!”我强忍悲痛,指挥全连将一号阵地残敌团团围住,命令重机枪压制敌人火力,八二无后座力炮和四零火箭筒摧毁敌人碉堡,步兵采取小群多路,分割包围,交替掩护,多点攻击手段,激战十三分钟,全歼了残敌,胜利完成了上级赋予的战斗任务。此次战斗,共歼敌42人,俘敌一人,缴获轻重机枪等一批军用物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首战告捷,我站在主峰迎风飘扬的红旗下,透过战火和硝烟,看见阵地上那一具具逐渐变冷僵硬的尸体,一个个缺胳膊少腿血肉模糊的伤员,一堆堆地雷和枪支弹药,一块块被鲜血染红的草地……我百感交集。“亲爱的祖国同胞、你可知道,你可知道,一寸山河一寸血,寸寸山河寸寸血”。参战军人用血肉之躯,筑起了祖国的钢铁长城,捍卫了民族的尊严,保卫了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我们无愧于新一代最可爱的人这个光荣称号!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是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参战军人作战那样勇敢?是因为他们的心中都有一个坚如磐石的信仰: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一家不圆万家圆”。战友们说:“如果是为了个人而战,前面就是金山银山,老子也不去。如果是为祖国而战,明知前面铺满了地雷,上去就是死,我也要勇敢往前冲”。“宁可上前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照片左起:南宁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廖春红、一等奖获得者郭云疆、莫明开副主任、业务综合科副科长钟良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颁奖结束后,南宁电视台记者采访郭云疆,他说:“夺得第一名我很高兴,这个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不是我一个人的。能否去参加广西区的比赛?取得什么名次不重要,我最高兴的是能利用这个平台和机会,宣讲参战军人的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的年轻人铭记光辉历史,信党、爱党、跟党走……”</span></p> <p class="ql-block">美篇照片由老兵战友曹全义、杨宜玲拍摄。</p>